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 车谷加快建设更高层次科技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2-01-12 23:05 作者: 记者邓志鹏 吕作璐 孙亚云 摄影李岿 信息来源: 长江日报

1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牵手武汉经开区共建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双方将携手把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为示范性中试基地和技术转移机构,这将加速实现科研成果在武汉经开区落地转化,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智新半导体IGBT生产线

华中地区首只量产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从智新半导体模块封装工厂下线;湖北鼎龙控股有限公司推出24款半导体领域关键核心材料;国内首款7纳米车规级芯片“龍鹰一号”正式发布;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CMP抛光垫

近年来,包括汽车芯片、燃料电池、半导体新材料、智能化平台等在内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在武汉经开区取得历史性突破。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这正是源于武汉经开区把建设更高层次科技创新体系摆在重中之重,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转型升级动力全面激活。

江汉大学科技创新大楼效果图

去年9月,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武汉经开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不仅于此,新增格力电器、天高钢桥等省级企业研发机构6家,启迪协信、汇谷众创等市级双创孵化平台3家,武汉中科先进院、鼎龙先进材料研究院、武汉智能控制工研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速落地建设。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

奋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武汉经开区提出依托龙头企业全力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打造“大国重器”。深化与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武大等重点院校交流合作,与区内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联动发展,引进重点实验室、重点高校新校区、重点学院,与华中科大共建未来科技产业园,加快理工大“三院”、武大“新两院”建设。

创新主体持续壮大,“独角兽”“瞪羚”“隐形冠军”“小巨人”等创新企业梯队加速形成。

▲大唐互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武汉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00家,是2016年的2.5倍,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较2016年增长3.7倍,培育“瞪羚企业”95家、“专精特新”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35家。

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接下来,推动产业自立自强,武汉经开区还提出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支持东风公司、鼎龙控股、亿咖通、智新半导体等创新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把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当前,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还让知识产权在这里成为发展“热词”,目前,武汉经开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0件,位居全国经开区前列。

2021年9月,武汉经开区出台的“知识产权新策八条”提出,每年提供不少于2000万元扶持资金,对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商标相关奖项的企业给予奖励。2021年前十个月,全区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超过150%,提出PCT(国际专利)申请194项,同比2020年增幅高达500%以上。

以创新的基因、氛围、制度来聚合和释放武汉经开区发展的综合优势。去年7月7日,武汉经开区对外发布“车谷科创33条”,每年拿出不少于8亿元支持企业、院校科技创新。10月17日,江汉大学宣布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正式启动,武汉经开区根据“车谷科创33条”给予该重点实验室1亿元奖励资金。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武汉经开区积极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建设人才服务品牌,打造“人才强区”,车谷人才“百千万”计划加速推进。

去年7月15日,武汉市重点建设的6个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之一的车谷人才创新港正式启用,集聚了政府公共服务、大学生就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成果转化服务等多方面功能。

“车谷人才港”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引进院士28人,吸引9.4万名大学生来区创新创业,引育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6万人,招才引智成效显著。

加快建设更高层次科技创新体系,武汉经开区定下小目标:

让车谷成为“科技创新的源泉、人才汇聚的高地”。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顺利落户,全国“双创周”湖北会场、“产业创新大赛”、“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等重大创新创业活动成功举办,科创活力在此不断迸发。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