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掌控核心技术 众宇动力建设湖北首个省级氢燃料电池电堆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7 21:30 作者: 记者金晨 摄影霍昶宇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明确以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宇动力”)为依托,建设湖北省在燃料电池领域的第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众宇氢燃料电池电堆工程研究中心。

众宇由海归博士李骁2011年创办,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电堆及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作为武汉氢能产业领军企业之一,众宇是目前国内极少有的全面掌握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同时掌握多种技术路线、拥有多场景应用产品与推广经验的企业之一,其研发、生产的电堆功率覆盖范围从30W到150kW,正在为从备用电源、汽车、船舶到大型电站等各个领域的用户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和解决方案。

众宇动力品牌及公共关系负责人陈通9月15日介绍,众宇动力将依托氢燃料电池电堆工程研究中心,加大在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与保障、成果转化与工程化应用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成果,推进氢能产业化进程,为增强湖北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目前,众宇动力在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双极板、膜电极、催化剂等)、电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及控制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核心技术领跑国际。陈通介绍说,该公司建成的燃料电池及电堆产线,核心部件100%自主研发,申请国内、国际专利190项,获授权127项,其中20余项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或专有技术,有效专利数量稳居行业前列,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内外各类标准达21项。


自主掌控核心技术,众宇动力在国内燃料电池领池领域创下多个“第一”:2014年,搭载众宇氢燃料电池的第一架固定翼无人机、第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先后成功试飞,并创造了4小时33分钟的野外飞行世界纪录;2019年底,搭载众宇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的国内首批10台通勤车投入运营;2021年初,获得中国船级社CCS颁发的国内第一张船用燃料电池系统型式认可证书。

汽车产业是氢燃料电池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众宇动力在武汉经开区创业出发,正是看中了武汉经开区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广泛的应用场景。”陈通说,目前,众宇动力正在武汉经开区新建研发和生产基地,预计完成后将实现年产20000台电堆、10000台燃料电池系统生产能力。


当前,武汉经开区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武汉氢能产业发展布局的核心区域,武汉经开区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加快推广示范氢能汽车,众宇动力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今年3月底,武汉经开区又一次性“上新”21辆氢能公交车,其中的14辆搭载众宇动力自主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陈通介绍,众宇动力搭载在氢能公交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能在-30℃的极端低温环境下启动,可以像加油一样向储氢罐中加注氢气,加满一罐氢,可以跑500公里。迄今,搭载众宇动力燃料电池的氢能公交、大巴、环卫车等,已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安全稳定行驶超过200万公里。


此外,众宇动力还将与金龙客车进行战略合作,将协同研发、生产并向多个城市推广200台氢能汽车,与开沃汽车联手打造的氢能环卫清扫车、洒水车将陆续交付武汉城管部门。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