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推出“助跑计划” 每年5亿元奖励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1-11 11:21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

设立5000万“车谷造”推广资金,助力车谷工业企业开拓市场;符合车谷“强链、补链、延链”产业导向的项目,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奖励200万元;首次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80万元······


1月10日,从武汉经开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经开区推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助跑计划” 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助跑计划”),每年拿出5亿元资金,给制造业企业“发红包”,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会议透露,2023年,武汉经开区拟出台“1+7+X”全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1”是全区高质量发展意见,“7”分别是服务业、工业、建筑业、农业、人才、市场主体、科创政策,“X”是双智、数字经济、金融业、新材料等产业细分政策,全年拟安排3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助跑计划”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市场开拓、产业链协作等方面,推出10项举措、20条奖励条款,在助企纾困的同时,支持制造业企业提升发展质量。武汉经开区是武汉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2022年克服疫情反复、“缺芯”等多重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稳增长,全年GDP预计突破2000亿元、经济规模实现新跨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3462亿元、同比增长7%,扛起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武汉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发展,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武汉经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起草“助跑计划”工业专项政策。该局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根据武汉经开区区情区况、企业生态,量身打造工业领域提质增效专项政策,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发展质效齐升。


梳理“助跑计划”,“亮点”不少。新增智能化升级奖励、绿色制造奖励、安全生产达标等奖励条款,政策导向从关注企业产值、投资的“数字”,转向更关注企业提质升级增效、智能绿色转型。智能化升级奖励企业建设智慧工厂,对武汉市认定的灯塔工厂奖励500万元,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标杆工厂分别奖励50万元、150万元。


绿色制造升级奖励举措包括:对工信部当年认定并首次列入国家绿色制造名单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首次列入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每项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累计最高奖励50万元。


武汉经开区锚定“中国车谷”中心目标,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重点,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


“助跑计划”对“强链、补链、延链”产业企业予以政策支持。融入本地汽车产业链的供应商,首次进入中国车谷整车企业供应链体系,最高奖励500万元;符合车谷“强链、补链、延链”产业导向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生产性设备投资技改项目,分别最高补贴800万元、1000万元。


“助跑计划”完善“专精特新”企业首次获批奖励、重新认定奖励、整体搬迁奖励和“单项冠军”奖励等政策体系。


对落户3年内的首次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80万元;对有效期满重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20万元;首次获得“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首次获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企业,奖励20万元。


对新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武汉经开区一次性奖励5万元。这是“助跑计划”新增的奖励条款,在企业成长之初,提前“扶一把”。


此外,“助跑计划”还设立专项举措奖励优秀企业管理团队、最高奖励200万元;鼓励“企业走进来,产业走出去”,设立5000万元“车谷造”推广资金,助力区内工业企业开拓市场,打造车谷品牌。


2017年,武汉经开区出台了“黄金30条”产业政策,是车谷覆盖面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惠企政策。2022年,武汉经开区经信局通过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数字化兑现惠企政策,全年共受理近3000家次企业政策申报,全区支付各类惠企资金超30亿元。


“助跑计划”的发布,意味着武汉经开区惠企政策从覆盖全行业的综合型政策向专业化、行业化转变,政策支持率先从“量”到“质”转变。


武汉经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助跑计划”工业专项政策,可视为“黄金30条”产业政策的升级版,聚焦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新征程上的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进行了政策创新,“工业厂房租赁补助、工业产值增幅奖励、工业投资项目入库奖励、优秀管理团队奖励、‘车谷造’工业产品推广支持等奖励举措,系全市、全省率先提出”。(通讯员 郑奇悦 刘炜)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