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20)

发布时间:2022-10-31 17:14 作者: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20181015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2017年武汉市166个湖泊中,水质达到II类的为4个,占2.4%,水质达到III类的为4个,占2.4%,水质IV类的为58个,占35.0%,水质V类的为52个,占31.3%,水质类别劣于V类的为48个,占28.9%。水质优良(优于III类)的湖泊占比4.8%,水质污染较重和污染严重的湖泊占比95.2%,其中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的湖泊近三成。

二、整改情况

2021年,我区水质改善明显,湖泊水质总体向好,26个湖泊中,III类湖泊10个,IV15个,V1个,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成效明显,具体工作如下:

1.汉南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全部工程建设,达到受水条件后可进入试运行,沌口第二污水处理厂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89%2022年底完工。2020年我区启动四水共治二期市政管网修复、混错接改造及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计划分年度完成195个小区及市政管网1523处雨污混错接点改造,同步配套新建雨污管网,进一步完善全区雨污水管网收集体系,目前已完成时序改造进度。

2.严格落实水十条要求,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和污染物总量控制,按照规范要求发放排污许可证,落实总量控制要求。加强对区内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监管,2019年以来,对39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累计罚款人民币803.84万元。我区涉及的28家沿江化工企业,已按上级部门的要求于202012月完成了整改工作,全部销号,并于2021年通过了省、市、区三级回头看检查验收。

3.根据统计年鉴数据:我区化肥施用总量(实物量)2017年为16514吨、2018年为15929吨、2019年为9086吨,我区农药施用量2017年为274吨、2018年为216吨、2019年为210吨,年减幅度均超过省市规定的1-2%。坚持日常巡湖,每月对辖区内湖泊至少巡查两次,重点湖泊每星期巡查一次,严肃打击涉湖违法行为,加大水体周边控违力度。根据201810月区党政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河湖渠管理维护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街道河湖长办对全区湖泊每周开展三次巡查保洁工作,定期清理湖泊岸线垃圾并及时外运。

4.深入落实《武汉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评价办法(修订版)》,配合做好考核工作。持续开展湖泊沿线水环境突出问题现场督查,2018年以来,区环委办、河湖长办均及时将问题交办相关单位,督促推进整改工作。

5.严格实施《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及《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法规规章,积极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宣传活动加强涉湖法规的宣传,普及湖泊保护知识,提升大众的爱湖护湖意识。在经开区管委会网站上公布相关湖泊水质情况。

6.我区内有管辖权的湖泊三网已于2017年全部拆除。共拆除湖泊渔业三网设施面积8785亩。依法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规划养殖区2817公顷和限养区面积115.5公顷。辖区内有所有权的湖泊、河道全部退出经营性养殖;辖区内所有湖泊、河道无渔业三网养殖设施和拦鱼设施。我区纳入市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含后官湖)有26个,2018年启动实施26个湖泊综合整治工程,对26个湖泊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程治理。2021年底全区湖泊达到类水质的10个,IV类水质15个,V类水质1个。全区湖泊已彻底消除了黑臭和劣V类。20218月后官湖已完成水环境工程治理,现已进入维护阶段。

7.我区积极加强日常巡查,巩固湖泊水库取缔围栏围网水产养殖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我区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4.4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我区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发布病虫情报,举办防控现场会、培训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干式诱捕器等,持续提升绿色防控水平。

82018年区党政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河湖渠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河湖长及各相关责任单位工作职责。自2018年至今(2020年除外),逐年更新印发我区河湖长制考核办法(细则),逐步细化河湖长制考核内容,优化日常工作流程、制度,进一步强化湖泊监管力度,全面促进我区水体保护,提高湖泊的管理水平。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741266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20221031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