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车都”亮剑“扫黑除恶”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31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召开扫黑除恶警民恳谈会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八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是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片热土,被誉为“中国车都”,正在朝着世界知名“车都”的目标阔步前进。

    如何为“车都升级版”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法治车都”主动向黑恶势力亮剑,用法治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成效显著。

    全区刑事警情特别是涉黑涉恶举报警情呈稳中有降态势,全区政治、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上半年,该区“一感两度两率”(一感,即群众安全感;两度,即社会治安满意度、政法机关公正执法满意度;两率,即平安建设群众知晓率、参与率。)综合测评,继续保持在全市排名领先地位。

    利剑出鞘力斩黑恶毒瘤,推动专项斗争全面升级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动员,强力部署,推动专项斗争全面升级。利剑出鞘力斩“黑恶”毒瘤,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还百姓一个安全的生活空间,还企业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

    迅速动员,强力部署

    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高度重视,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进行部署。

    5月至7月,全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强化精准打击,坚决深挖细查(特别是涉黑涉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打准打狠,以真抓真查的成效取信于民。区扫黑办连续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8月14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格升温。

    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高度重视,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全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筹备好军运盛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成立六个专项工作组,确立六项工作机制

    根据上级部署,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及时印发了《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等文件,设立综合督办、侦查打击、执法监督、基层组织建设、执纪问责、工作宣传等六个专项工作组,全区形成专项斗争工作完整组织架构,确保层层压实责任、顺畅高效运转。

    为保证专项斗争常态化有序推进,确立了六项工作机制:一是线索核查办理机制,确保证据充分、结论可靠、处理得当;二是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三是协作会商机制,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打击合力;四是核查督办机制,确保工作落实;五是责任追究机制,视情节严重程度依规依法查处;六是考核考评机制,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扫黑除恶走好“群众路线”,宣传发动形成“车都经验”

    扫黑除恶为人民,更需依靠人民,走好群众路线。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在宣传发动群众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成熟的经验方法。目前,“车都经验”已向全市推广。

    全市率先有奖举报,经验向全市推广

    充分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等活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广泛宣传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增强法制观念,认清涉恶犯罪特征和危害性,坚决杜绝参与涉恶犯罪,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识和主动性。

    同时,公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线索,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活动和嫌疑人员,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对群众举报且被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根据作用大小分为三个等级,最低可获奖励500元,最高可获奖励2万元。

    据悉,该区在全市扫黑除恶工作中率先颁布扫黑除恶有奖举报办法。目前,其经验做法已经向全市推广。

    出实招动真格,宣传发动全覆盖

    “阿姨,您好!请问您知道我们扫黑除恶的举报电话吗?”连日来,纱帽街道朱家山社区志愿者王芳走进居民家中,为居民宣传普及扫黑除恶的内容。

    除了入户走访外,街道还多方联动组织辖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及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政府这次扫黑除恶动真格、出实招,社会风气也跟着好了。”56岁的老冯见证了纱帽街社会治安变化。多年来,老冯在汉南大道经营着一个烧烤摊,他说,以前总有一些“小混混”喜欢喝酒闹事,有时候还会大打出手,搞得大家夜晚不敢出门,这让他的生意也很受影响。“原来街上那些扯皮打架、结伙斗殴的现象基本上看不到了,一些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让人拍手称快!”老冯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区7个街道、101个社区(村、队)采取各具特色的宣传形式,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方面,在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本地主流网站、“双微”等新型媒体同时发声,向社会广发通告,形成对涉黑、涉恶犯罪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另一方面,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对专项斗争取得的战果、典型案件加大正面宣传,掀起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舆论宣传攻势。

    7月26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万名警察进社区”工作小组走进纱帽街朱家山社区,专门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扫黑除恶”警民恳谈会。会上,民警向群众代表报告了半年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工作情况,并号召群众广泛参与举报辖区涉黑涉恶势力。

    严密核查不留空白死角,依法打击坚持打早打小

    开辟“绿色通道”,借助大数据分析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成立了由工委(区委)政法委牵头,纪委、组织部、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成立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制定月报送、季通报和工作例会等制度,在各级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之间搭建案件办理和线索移交“绿色通道”,实施案前会商、案中联办、案后会诊,积极协调多部门综合治理、联动打击。

    该区公安分局还建立起区、街、村、组四级联动机制,成立了扫黑除恶专班、情报信息员队伍、综治巡逻队伍、民间宣传队伍、精准打击队伍,整合刑侦、经侦、禁毒、网安等方面的专家能手集中破案攻坚,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针对每一起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警情,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此外,警方借助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研判,强势推进扫黑除恶的力度。今年5月,民警通过对近年来辖区工地滋事的治安警情进行大数据分析,打掉一个盘踞在军山地区强揽工程的恶势力团伙。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该区纪(工)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严从快处理;严明工作纪律,对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力、查处和惩治“保护伞”不力的,一律从严追责问责。

    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该区组织部全面启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一村一策”,分层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区级党员领导联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10位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分别对口联系1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6月,每位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均深入到各联系点开展了一次联系指导工作。

    加强串并分析,全面排查梳理线索

    情报先行、强化线索搜集是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的基础。为全面排查梳理线索,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重点摸排工程纠纷、打架斗殴、非法拘禁、威胁恐吓、小额贷款等隐蔽性较强的警情,加强串并分析,提升预警预测能力。

    该区全面梳理近两年来涉恶犯罪案件和人员,对反复信访、未破案件、未处理人员及多次被调查人员纳入视线,强化分析研判,深挖违法犯罪线索。今年以来,通过对已办理案件的深挖,成功破获了一宗涉及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洪山区、武昌区、东湖高新区多所高校,受害学生达60余人,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的系列“校园贷”案,打掉分别以徐某(男,26岁)、余某(女,35岁)为首的两个“校园贷”团伙,抓获骨干成员12人,有力维护了在高校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