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1:57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办

根据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1029日至20201220日对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同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并于2021120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收到反馈意见后,区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充分凝聚整改共识。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严格按照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了3次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认真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改进作风。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落实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的思想共识,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聚焦问题,切实夯实整改责任。成立了医保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和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对于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面上问题、专项检查10个问题(其中7个问题与巡察反馈问题重合)共计14个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每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确保问题有人领、责任有人担、整改全覆盖。

(三)强化措施,持续推动成果落地。为强化工作落实,推动整改到位,先后以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汇报、考察学习等形式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在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推动巡察成果落地生根、持续发力。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常规巡察3个方面11个面上问题、专项检查1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共完善、制定班子建设、内部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3项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有关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指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和计划,明确年度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细化月度学习内容,做到学习制度健全、学习计划详实、学习内容全面、学习形式多样、学习记录完整。二是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周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构建“中心组+支部”和“线上+线下”模式,推动“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走深走实。三是每周三定期学习国家、省、市重要文件精神,加强解读,把握实质,强化对上级文件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的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学习实效。四是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医疗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医保局突破起步发展瓶颈、全力保障民生的“133” 行动计划,为全区医保工作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开发区关于医疗保障改革工作缺乏力度”的问题。

一是对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工作进行了研究,分别向管委会(区政府)分管领导、工委(区委)组织部汇报医保改革工作,争取领导、部门支持。二是多次向市医保局领导和职能处室汇报我区医保经办服务、医疗救助工作实际情况以及面临的困境,了解市医保局关于医保服务体系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为落实我区医保经办服务改革提供政策支撑。三是到东湖高新区考察医疗保障工作,学习兄弟区突破现行体制机制开展医保管理、服务以及绩效考核工作的先进经验,为目前我区医保编制、人员、经办机构均不具备的前提下做好医保工作开拓了改革视野。四是市医保局、市委编办相继调研我区医保经办体系建设。五是从今年1月起,由医保局落实医疗救助医中、医后结算;涉及医保基金的医疗价格咨询、投诉22件,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处置,形成部门间的信息互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3.关于“内设机构不健全,人员到位不及时”的问题。

医保局核定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6名,现有行政人员4人、事业人员5人。一是根据2020年第5次局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了局综合口、业务口及各工作人员的职责,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明确了区医疗救助服务中心法人,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制。三是争取组织、编制、人资部门支持,通过专项招聘了2名事业人员。四是完成在编在岗干部职工2021年度工资、福利资金预算,9名在编在岗人员工资关系转入医保局,完成6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局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医保局2021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建立健全了医保局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机制,局业务口定期收集和分析信访、投诉等信息,重要舆情报局领导班子研判。四是结合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印制海报、折页5.5万套,利用展板、广播、视频、电视、短信等媒介,开展医保知识宣传和舆论引导,提升群众的认同度和支持率。五是积极解答群众医疗保障有关问题,办理群众咨询、投诉309件(去年8月以来),办结率100%,满意率99%

5.关于“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明确医保局局长为定密责任人,机要员和信访工作人员2人为涉密工作人员,并实施保密人员备案制度。二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保密意识,观看了《泄密疑云之工作秘密》宣传教育片,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全体职工积极参加保密知识竞答,提高保密意识。三是在目前办公场所不能设置机要室的条件下,实行涉密文件专人登记管理,严格落实涉密文件及资料收、阅、借、还登记,并及时存放于保密柜中。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仅局限于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对在岗还未办理调入手续的党员职工思想动态了解不多,教育管理力度不够,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征求干部职工(含借调党员)6个方面8条意见,开展交心谈心18人次,并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开展个别谈心、交流3人次,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借调党员参加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参加民主评议党员1次,保障其政治学习不断档、党员管理不缺位。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已安排全体党员“日学党史、周讲党史、每月一活动”的立体式、互动式的学习教育,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7.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够扎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克难奋进的拼搏精神不够。在组建队伍、理清职责、破解难题方面未能拿出有效办法和措施”的问题。

局领导班子克服畏难情绪,在前期已向区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汇报的基础上,主动多次对接市医保局,横向兄弟区学习。设置了医保综合经办窗口,充实了医保经办服务力量,完善了医保经办服务指南。

8.关于“规章制度执行落实不够严谨”的问题。

一是利用3月份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了《民法典》中关于合同订立的法律条款。二是局分管财务领导、财务人员重点学习了《武汉市党政机关公务开支相关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恪守财务规章制度。尤其要求审核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严格把好费用单据的审查关,坚持对手续不全、不规范和未按审批权限与程序报批的各类费用单据,一律不得报销。三是规范和完善了合同签订的流程,并由法人出具《合同授权委托书》委托受委托人签订合同。四是对202011月至20213月的财务支出进行自查,规范了各类开支和财务票据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9.关于“领导班子担当意识有待加强。对国家《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市区有关医保改革指导意见文件学习不透彻,理解不够深刻。目前与社保处、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仍未就医疗服务、药品价格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等厘清职责边界”的问题。

一是每周三下午固定为业务学习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对国家、省、市、区相关改革文件的学习与交流。二是在区级医保经办机构改革未实施前,坚持选派1名工作人员到医保经办窗口学习,局分管领导、业务口负责人与区社保处密切联系,保障医保经办业务不断档。三是涉及医保基金的医疗价格咨询、投诉22件,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处置,形成部门间的信息互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10.关于“建届工作推进缓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明确机关支部建届、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流程,督促指导建届筹备工作组按标准规范于118日完成局机关支部建届工作,明确机关支部书记1名。二是完成6名在编在岗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答、学唱“红歌”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

11.关于“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对干部理论政策培训和专业知识学习抓得不够紧,系统性、针对性不强,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人事和组织关系未理顺,给干部教育、管理、考核带来不便”的问题。

一是多次争取组织、人资部门支持,完成事业借调人员的调动手续。二是坚持“周学习”,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学习和业务实操。三是坚持选派1名工作人员到医保经办窗口学习,选派1名工作人员到民政局学习医疗救助规范和流程,做到早熟悉业务、早进入工作状态。

(四)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选人用人、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存在的问题

12.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存在以念文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代替集中研讨的现象,交流研讨不充分,部分研学缺少重点发言人完整发言材料”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学习内容的要求和局机关政治学习需要,会前3天拟定学习方案。二是每次会前提前将学习资料分发给与会人员,预留足够时间给党组成员充分自学。三是每次学习,必须明确重点发言人,重点发言人结合学习主题和医保行业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发言材料。四是其他党组成员在集中学习环节围绕当期学习主题充分讨论、交流,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意见。五是安排专人做好学习记录,整理工作台账,确保每次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在实处。

13.关于“选人用人文书材料形成不完整。刘某公务员转任审批表未签署现工作单位意见”的问题。

一是举一反三,全面清查公务员转任、事业人员区内流动、转岗等文书材料,按程序规范实施并整理。二是利用20213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严格程序。

14.关于“未建立完整的保密工作制度体系。保密制度不齐全,缺少《手机管理制度》”的问题。

已制定并完善22项保密制度,包括《手机管理制度》。

三、下步工作措施

医保局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真抓实干,不留死角,不落一件。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全面提升医保局党的建设和医保服务水平。

(一)强化党的领导,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思想保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医保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建立健全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二)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医保业务工作同步落到实处。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医保领域行风建设,积极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开展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意识,对于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通过巡察整改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保障好、服务好医保民生工作,为建设“三个示范区”、打造“四个车谷”贡献医保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大道18号南太子湖创新谷B3210

联系电话:027-84854375

邮政编码:430056

                      中共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723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