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1:50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办

根据工委(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9日至1220日,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同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2021119日,工委(区委)第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党组反馈了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予以公告

一、整改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人大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为了压实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区人大机关迅速成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专(工)委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责任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和督查专班,具体推进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及时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积极与区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等部门对接和沟通,召开班子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议,认真研究、专项梳理,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每个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举一反三的工作格局。

(三)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落实阶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监督检查,切实提升整改实效。围绕问题清单,定期召开整改碰头会、调度会,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督促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相关问题再研究、再部署落实。注重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坚持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制度。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着力构建管党治党和工作开展长效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对未按照要求、时限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修订和完善《中共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工作学习制度》《武汉市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等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政治理论学习。二结合人大实际,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专题内容进行学习,由法制委同志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行研讨发言。三明确由机关党组副书记督促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由秘书科科长具体承担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

此外,根据人大机关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制定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讲授百年党史,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讲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引导机关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新高潮。为机关党员干部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鼓励党员干部每天抽出1小时通读文献,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平台,及时掌握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集体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合唱红色歌曲,参加区内各类宣讲、展览活动,感召机关干部牢记初心、紧跟党走。

2.关于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制定《区人大机关交心谈心制度》,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落实四必谈要求机关党组书记、副书记带头与分管领域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批评意见不拐弯抹角,达到民主生活会咬耳扯袖的预期目的。二是严肃认真组织召开民生生活会。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及时向工委(区委)报送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开展研学、交心谈心等。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邀请督导组参加,做好资料汇编和会议记录。报送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通报,并在机关适当范围内通报。三是制定《汉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规范(试行)》,完善机关文件传阅制度,收文后第一时间送办公室主任审签,根据文件内容、要求和工作需要提出拟办意见,送常委会领导、相关专(工)委负责人或全体处级干部阅。办公室及时跟踪文件传阅进度,提高文件传阅效率。四经征求各专(工)委同志的意见,在人大机关办公楼增设图书室、党员活动室,购置一批桌椅、书籍,方便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文体活动。各专(工)委秘书积极主动服务,及时了解各专(工)委办公需求和工作动态,及时跟踪服务到位。关心支持工作关系不在人大的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对接组织部及其原单位,保障其在考核评先、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的权益得到落实。2020年度区管干部绩效考核中,2名关系不在人大的党员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学历认证、工会福利等事项得到较好解决。

3.关于依法履职尽责不够扎实的问题

制定出台武汉市汉南区人大代表履职细则(试行)》,制定代工委2021年工作计划,明确对人大街道工委的代表学习、代表联系选民、代表活动、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督办、落实《人大街道工作条例》等工作的指导和工作部署安排。日常工作中做好对人大街道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解答,并做好记录。明确年底各人大街道工委向常委会述职报告。二24日召开了一季度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了解和交流人大街道工作情况,听取街道意见、建议,作出指导和解答,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深入各街道,了解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情况,实地面对面指导工作,协助解决街道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主任会议议题安排进行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各专工作责任。

4.关于指导基层人大工委履职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制定《汉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社区(村队)、选举单位(选区)听取意见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在一季度街道人大工作会上对“三进”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每位代表至少参加5次活动。二是参加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三进”活动部署动员会,会后研究我区“三进”活动,并于325日召开区“三进”活动部署动员会。三是第一季度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上对代表在代表工作室(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进行了安排,并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四日常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

5.关于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积极与区保密局对接,咨询保密人员具体要求,保密领导小组调整注意事项等。及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办公室副主任担任,秘书科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秘书科。二是制定《汉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保密工作规范》,加强对保密工作的规范性指导。强化机要人员保密责任意识,完善机要文件管理制度,规范机要文件管理办法,对机要人员进行了资格审查、业务培训和工作报备,并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将保密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三是结合机关实际,在人大5楼会议室增设机要室,购置保密柜,严格文件收发、传阅、保密件存放、交接、存放等全流程管理,并主动邀请区机要部门现场业务指导,及时查缺补漏。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制定《区人大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提交机关党组研究讨论,明确一年两次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及风险点。单独开展人大机关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班子成员做好学习笔记,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半年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二坚持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渎职的理念。对接工委(区委宣传部门,对照意识形态“六纳入”要求,落实好人大机关意识形态学习安排,每次学习都安排1-3名党员干部做交流发言,并将学习资料、发言材料归档备查。会后,不定期抽查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笔记,确保意识形态教育效果持续巩固。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机关区管干部2020年述职述廉报告、绩效考核。三是各类会议多次强调做好人大宣传工作重要性,要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勤思考、多写稿,并明确3名同志具体负责人大宣传工作,根据人员变动,调整开发区网站人大网页负责人,及时将人大工作信息上传网页、送报武汉人大、车谷引擎等市区微信平台,宣传人大工作。重视网络跟评工作,网评工作排名前移,202012-20216月在全区62家单位中分别排名第252623名、36名、13名、29名、36名。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紧的问题

一是建立《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今年第一季度,向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发放廉政书籍《严以治家》《清风传家》29套。学习《春节前夕,武汉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典型案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罪与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和工作分工落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2人。三是严格落实交心制度,在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负责人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沟通思想,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意识

8.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多次主动上门与百花街社区沟通对接,在社区居住户数多、人流量大的开来·百花苑小区门口安装显示屏,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宣传工作,完成共建任务。二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制定《关于集中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聚力改革创新、助推发展,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树立“人大是一线、更是火线”的思想,勤勉履职、扎实工作。三是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主要精神传达提纲》,强调政治纪律、工作生活纪律、换届纪律、疫情防控等方面纪律要求,起到“时时提醒,处处敲钟”的作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辅导,邀请组织部工作人员为全体处级干部讲解填写规范和要求,对20191月以来查核不一致人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并抽查部分同志的报告,确保落实填报要求。

9.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2018年以来的合同进行自查,无公章、法人(或授权委托人)签字、日期的,全部补齐,并要求相关供应商提供营业执照。制定“区人大办合同审批单”,规范合同签订流程。与江汉大学协商终止《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修订立法项目补充合同,支付的款项已退回,并报告区财政局缴存金库。二完善《区人大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大额资金使用流程,3万元以上支出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能支付。要求财务人员在审核附件时,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大额支出无会议记录或会议记录不明的不予报销。修改完善“报销凭证”,设置报销金额“大写”栏,标明报销金额需大写,并且大小写金额必须一致。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完整记录会议汇报内容。三明确差旅费报销所需要的凭证资料。制定“区人大办公务出行差旅费报销确认单”,对无出行通知或其他相关证明资料的公务活动,要求填写确认单,由联系单位签字证明,报销时提交此单。

10.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及时清退20182月购买台历的费用并上缴国库,机关党组向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作出核实报告,对购买台历事宜及后续处理进行了详细说明,经办人提交检讨书,机关党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批评教育处理。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细致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程序迅速启动机关党支部换届。326日完成了支部换届,健全支部领导班子,明确委员职责。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区人大机关“三会一课”制度》《区人大机关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区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按要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交心谈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农民讲习所,观看红色影片、学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三是主动征求常委会党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重新划分调整党小组,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划分到2个党小组。开展党小组活动时,邀请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督促工作人员做好会议记录和工作台账。

12.关于党组织活动不够规范的问题

制定完善《区人大机关“三会一课”制度》,请组织部党建口就《基层党建工作手册》记录要求和规范进行指导,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确保每次会议会议记录真实、完整、全面。二制定2021年支部活动计划,以“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结合主题党日、党员下沉社区活动、小康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活动实际效果。三是修订完善《中共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每次会前制定议题单,明确上会议题、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会前主动征求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纪检组是否列席会议的意见,修订完善《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事项报第一派出纪检组备案。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加强科学民主决策。

13.关于协调督促基层人大工委配选工作人员不够到位部分基层街道班子不齐全的问题

20215月,第34次常委会任命王家为邓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邓南街道工委主任已配齐。落实好《武汉市区人大街道工作条例》和工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接组织部门,专职配备人大东荆街、湘口街工委主任,对纱帽街人大工委主任单列事项进行了汇报协调。召开人大街道工委会议,督促四个街道分别明确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各人大街道工委已于3月明确专职工作人员。

14.关于干部选任工作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3次对接联系区工会,明确了区人大机关工会补选委员、更换工会主席的规范流程。严格按照工会改选工会主席的相关规定,召开区人大机关工会会员会议,增补工委委员并改选工会主席,及时向区工会报备。二是根据与组织部、人资局对接的意见,经机关党组研究,按照相关规定,将不规范的任职文件以原文号重新制文,明确试用期及起算日期,原文件作废。三是在组织部领取《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本》并启用,将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与其他事项分开记录,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工作。

1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与组织部门进行沟通,以核定2021年党费为契机,对工资关系不在人大机关支部的党员与所在单位进行对接,对2018-2021年间全体党员的应缴与实缴党费进行了核算,并收缴补齐后及时上缴。二按组织部党建口要求,结合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需要,已将机关支部2021年党费收缴标准调整到位,并及时报组织部备案。按月收缴党费,并按季度上交党费专户。三是向机关党员发放党员手册填写规范,机关支部书记带头按要求填写,并督促其他党员同志规范填写手册。

()在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6.关于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关于“理论学习形式单一、不深不透”的问题,灵活运用分散自学、集中研学、交流互动等形式,鼓励机关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等信息平台,把握理论精髓、掌握精神要义,着重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真学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的本领。二关于“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精气神不足”“后勤服务保障不到位”的问题,不断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在机关集中开展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协调工委(区委)组织部门,将6名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干部调任区人大各专(工)委,同时招聘引进2211高校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充实各专(工)委秘书,从机关后勤、工作联络等方面为各专(工)委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三是注重加强与各专(工)委的沟通,及时协调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和物业部门,确保办公用品、食堂就餐、卫生间老化等问题保障到位,营造优良办公环境。

三、下一步整改方向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形式,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在学深弄懂、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以本次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主动聚焦开发区二次创业,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三会”服务、换届选举、议案建议督办等重点事项,瞄准靶向、主动谋划、大胆工作,特别是要带着问题,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团结带领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定期开展巡察整改督查检查,对已整改问题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固强补弱、举一反三,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深化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始终绷紧“一岗双责”之弦,扎实推进区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树牢纪律意识和和规矩意识,重点抓住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身作则,严肃纪律,更加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职业操守、工作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良好生态。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激发更大动力,凝聚更大合力。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切实走好群众路线,身体力行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浮夸作风,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纱帽正街109号(汉南区人大办)

邮政编码:430090

联系电话:027-84851599

电子邮箱:35849768@qq.com

                       

                           中共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723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