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1:49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办

根据工委(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14日至1228日,第一巡察组对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同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和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20211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抓好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基本情况

巡察反馈会后,统计局党组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迅速投入整改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经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大方面16个具体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制定方案,逐项整改。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业务组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整防结合,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统计局党组坚持标本兼治、源头防治,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促进统计工作上新的台阶。巡察整改以来,统计局修订完善了9大类45项制度,并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控操作方法》,草拟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意见》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区统计工作现状,对统计工作进行谋划,草拟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意见》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讨论提出了贯彻意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统计工作三是为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制定了《2021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统计局推动工作落实的若干意见》。

2.意识形态工作仍有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今年312日,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了区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是根据统计局领导班子配备情况,明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意识形态监管。制定了《档案管理办法》、《档案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办文管理制度》、《统计数据使用和发布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和办法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对单位建立的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加强管控,对本单位及业务范畴内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每半年向工委(区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是及时开展有关形势政策的宣讲,传播正能量。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德茂同志已于2021114日在支部党日活动上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级调研员彭家林同志已于2021112日在邓南街下南村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2020年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了2021年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是局党组中心组严格按照要求,采取辅导报告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集中研讨后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积极谈感悟,明确重点发言人,同时做好中心组一学一报工作。20201210日,局党组会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资料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

4.统计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度开发“四经普”成果,形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第三产业基本分布情况、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报告,提出我区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供区领导参阅;围绕全区经济发展重点,共撰写统计分析34篇,编发《统计月报》10期。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的预警分析能力制定了《区统计局派遣人员考核管理制度》,要求每名统计员每年必须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撰写2篇及以上工作信息或者统计分析,为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当好数据参谋。三是草拟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街道、园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的统计职责,夯实统计基础。四是切实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控操作方法》;今年21日,局党组传达学习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市统计局关于在全市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自查整改”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制定了《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专项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对全区1400多家“四上”企业和5000万元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基础数据核查,并现场培训、指导相关单位统计工作人员,确保问题查找到位、逐步整改到位,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是为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编印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和《统计工作手册》,结合实际开展了统计业务培训工作。21日,对新入职的统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225日,组织商贸企业统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225-26日,对园区、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317日,对园区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业务培训;根据各专业和企业(调查户)实际情况,不定期到基层(住户)进行专业辅导。

5.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保密局相关规定,已对涉密工作人员游李顺子和吴璇进行了资格审查,并上报备案。二是积极与机关事务中心沟通对接,调整统计局办公区域,设立机要保密室。目前,统计局涉密文件有专人保管,并存放保密柜中。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及时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20201027日,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分析了区统计局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20201210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等内容;2021125日,组织学习了区纪工委《关于集中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湖北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通知;2021312日,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二是建章立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制定并实施了《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具体办法》和《党组谈心谈话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内容,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落实,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防止腐败的发生。是在2020114日,请区纪工委第二派出机构刘伟同志参加局党组会议,研究统计局“三重一大”相关事项。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争取派出纪检组指导监督统计局工作。是局党组书记龚德茂同志对相关同志就原发改局巡察期间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20211月,对新提拔的3名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2021113日,局党组组织学习了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今年1月,就20209月公务出行报销未进行公示的问题,对财务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2021224日,局党组中心组和局机关支部大会上,集中收看了《罪与悔》,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和目标,同时结合统计局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强化普纪教育。

8.规章制度未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汇编了统计局党组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制度、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人事管理制度、档案工作相关制度、日常工作制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信访工作制度、“四上”企业优秀统计员考核暂行办法等九个方面制度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人和事的管理;同时结合统计局工作实际,为更好地指导基层统计工作,从11个方面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控操作办法》,从16个方面编印了《统计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统计工作流程。

9.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统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采购程序和财务公开的要求。127日和39日,组织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培训会,各专业组组长、报账员参加,加强对财务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明确报账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规定,确保程序规范、公开透明。今年1月,就20209月公务出行报销未进行公示的问题,对财务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0.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统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办法》的第七章第4条执行(政府采购以外的结算方式只能单位直接转账给商户或者进行公务卡报销,未使用公务卡一律不允许报销),严格财务报销制度,加强票据审核,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加大公务卡的宣传力度,认识公务卡的优势及特点,并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中的监督,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1.党建工作抓得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210日,局党组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教育条例》,2021312日,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局党组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今年624日专题研究了党建工作,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0213月初开展分组座谈研究活动,局党组书记就目前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分三批进行座谈,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四是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20201027日邀请区直属机关工委二级调研员王桂珍同志对区统计局全体党员进行了党建知识的专题培训;2020115-6日,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均参加了全区的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五是加强党务工作力量。202011月,专门设立党建组,目前由3名人员组成,其中专门选聘1名党员负责党建工作。

12.基层党建组织建届工作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125日,已将统计局机关支部支委委员分工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备。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按照选举工作要求,规范支部选举工作,确保不缺一个流程,不落一个步骤。

13.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每月按照5+N”模式和工委(区委)组织部每月的重点提示,按时间要求结合统计局的工作实际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落,进一步拓展支部主题党日自选动作。

14.《党员手册》填写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每名党员将《党员手册》中的相关内容规范填写。二是从20212月份开始,要求参学党员带学习记录本和《党员手册》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除做好学习笔记外,还需及时填写《党员手册》中的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管理。

15.党员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3月初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工作、生活及思想情况,加强对党员政治思想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培训计划是每月的学习活动中,加强对党建知识和其他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

16.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20211月,新招录事业编人员1名。3月初,局党组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积极与区人资局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拟再招聘3名事业编制人员,充实统计队伍力量。

三、下步工作措施

在这次整改过程中,区统计局党组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行动迅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突出问题得以整改到位。区统计局党组将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改全面、改彻底、改到位。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二是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各项制度的执行,确保发挥作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围绕中心,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工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实力车谷、动力车谷、活力车谷、魅力车谷”,深入推进全区的统计工作,转变分析研究思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时效性、预警性方面提高分析研究质量,围绕需求,加强数据解读,树立“大统计”工作理念,力求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一路三角湖路88号管委会C435

联系电话:84856261

邮政编码:430056

         

                     中共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统计局党组

                                      2021723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