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01 10:55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办

按照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巡察工作要求,针对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工委(区委)宣传部以字当头,从处着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做到立即改、彻底改、全面改,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现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基本情况

根据工委(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617日至72日,工委(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部进行常规巡察,并同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2020928日,第二巡察组向我部进行情况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宣传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部务会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并落实巡察整改制度清单、清退清单和问责清单,实现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2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统筹谋划。多次召开部务会,研究部署部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加强部机关党总支建设。及时完成部机关党总支换届,选优配强总支委员。发挥部机关党总支统筹作用,加强对部机关和二级单位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严格按要求完成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详实记载支部会议和活动记录,及时整理归档资料并规范保管。

2.关于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选优配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文体旅事业发展中心领导班子,通过公开招聘充实工作队伍,有效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质量。二是强化网信工作队伍。通过区内转任和公开招聘,补充网信工作人员,有效加强网信工作力量。三是完善网信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一系列网信工作制度,推进网信工作规范化。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对区融媒体中心的领导和指导,全面推进报台网端宣传阵地建设,有效整合宣传资源,建立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工作模式,形成全媒体大宣传格局。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成立两个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汉南全民健身中心和新三馆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均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汉南全民健身中心”人大议案办理满意率达到100%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巩固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根基。部主要领导带头为全区新闻发言人和区管干部授课,提升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二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协调工作职责与部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强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履责意识,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三是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合力。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暨理论百姓双宣讲培训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考核,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5.关于未建立完整的保密工作制度体系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涉密人员、涉密载体、涉密文件和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明晰定密责任和定密程序。开展部机关保密大检查,确保无失泄密事件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保密工作制度》《阅文保密制度》《档案保密工作制度》《定密和变更密级管理》等制度,规范保密工作。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党的保密纪律和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安排人员参加全区国家安全暨机要保密工作培训班,切实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部主要领导带头讲授廉政党课,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及时召集部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职责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和要求,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教育提醒和廉政谈话,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切实强化监督检查。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确保作风转变有力有效。

7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严的问题

一是强化纪检工作力量。选配一名法律专业纪检干部,具体负责宣传部纪检工作,有效提升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积极争取派出纪检组支持。主动联系对接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按要求及时报送《三重一大事项备案表》,落实对各项工作的监督责任。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派出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此外,全力配合区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工作。

8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自查梳理潜在风险,动态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堤坝。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到岗到人,确保责任落实有方向,监督有依据。

9关于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完善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指派专人负责政府采购业务。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成立宣传部国有资产清理整改工作专班,清理核实宣传部国有资产,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固定资产实物账和固定资产资金账。三是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为相关工作人员办理公务卡,落实公务卡管理和使用相关规定。

10关于票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完善财务制度及报销流程。严格执行区财政和部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对报销要件加强审核审批,严格执行四不支出,即发票不实不支出”“办公用品无经办人清单不支出”“大额支出无政府采购手续不支出”“审批手续不全不支出

11.关于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标清理,规范津补贴发放,杜绝违规发放现象。二是严格执行《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按规定开支经费,加强工会日常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事前审批,对要件不全的公务接待款项一律不予报销。

12关于财政资金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确保大额资金支出程序规范完备。二是修订完善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单位资金监管,杜绝公款存入个人账户现象。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1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化,做好部务会、部长办公室及专题会议签到,准确详细记录议事决策过程,按程序印发会议纪要。二是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前期调研论证、强化集体研究、严格监督,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估。

14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领导班子个人完成自学和专题调研。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管理。做好中心组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做好各类学习材料和重点发言等材料的整理归档。

15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规划设置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按要求推进三馆一校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二是规范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程序和步骤,完成总支换届选举。按程序及时补选机关二支部书记。

16关于民主生活会落实不够严肃的问题

精心组织,召开宣传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领导班子认真开展学习,广泛进行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部领导班子成员认领整改事项,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17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部机关党总支对支部的领导和指导,督促机关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工作计划。二是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次,丰富活动形式,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践,与结对社区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18关于党员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突出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依托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结合宣传部工作和党员实际开展培训学习。二是规范发展党员。严把发展党员各道关口,从严教育、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19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实的问题

持续加强学习,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学习形式,教育提醒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执行力、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2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履行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和规定,准确理解把握政策、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提升工作严谨性,严审选人用人资格,做到对干部负责。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档案资料审核,对接干部档案管理部门,按要求完成各类材料归档。三是进一步规范认定干部个人信息、任职时间等,妥善归档保存干部选拔任用原始过程材料。

21关于选拔任用干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一是规范记录干部任免事项,在专项记录本上准确详细记录会议讨论决策信息。二是规范整理人事考察材料,严格执行考察工作要求,完成考察原始材料归档。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22.关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领导,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举办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切实提高各单位履职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管理。按程序规范学习及档案管理,拟定学习方案,指定重点发言人,做好会议记录,定期通报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强国学习使用情况。三是完善网络管理体系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责任,发挥网信办统筹协调作用。开展新闻发言人和通讯员培训,提升媒介素养。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机关干部网络安全意识。成立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四是加强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充分运用区级巡察成果,加强对全区被巡察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指导。组织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督促指导各单位进行整改,传导工作压力。

2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政治站位,把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解决突出问题、锤炼坚强党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部班子成员按照规定制定调研计划,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并完成调研报告。

三、整改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宣传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决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向好;大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加强手断创新、内容创新,持续提升中国车谷影响力,宣传部被评为湖北日报2020年度新闻宣传先进集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体育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统筹协调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各项保障工作,区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获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塑造城市文明新风尚;巩固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筑牢工作根基、规范工作流程,共制定优化综合性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制度等7个方面78项制度和规定。

下一步,宣传部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新闻媒体、党管互联网,形成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为建设四个车谷、实现十四五各项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道88号管委会A504

联系电话:027-84892871

邮政编码:430056

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

                                             2021130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