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0:27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大数据中心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联系(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718,邮编:430056,电话:027-84853098,邮箱:whkfqysq@wuh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深化本区政务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

我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国家、省、市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持续加强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

今年以来,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挑战趋于多样化、复杂化。本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9件,较去年增加553%,其中大部分内容与征地拆迁、城乡建设有关,引发的复议、诉讼案件也比往年明显增多。我区各有关部门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条例》为指引,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等相关规范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每一份申请,做出及时、准确、负责的答复。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明确发布信息的保密责任,在内容发布流程中加入保密审核环节,防止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生泄密事件;

二是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库,将往年部分未上网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补充发布,把所有规范性文件按照主题、文号分类并集中展示,以便网站用户检索查看。

(四)优化平台建设

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运维工作,于疫情期间确保内容正常更新,在两会、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按照上级指示做好重要信息的转载和发布。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在网站首页增设了“人才政策申报平台”“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入口,为网站添加了无障碍、智能问答等功能模块。本年度网站访问量3393709人次,较去年增长约42%

(五)做好监督保障

对我区涉及政务公开的单位开展工作考评,明确各单位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及时传达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向相关单位公开问题清单和监测报告等,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舆情事件和投诉举报,未有单位因履行信息公开职责不力被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126条,公开了以管委会和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34份,发布解读内容37条,开展了12次意见征集,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9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4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0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45

行政强制

 17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35.7465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我区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数较去年大幅增加,预计2023年也将保持增长态势。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区将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法律审查,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确保每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依法依规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3

6

0

0

0

0

37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9

1

0

0

0

0

19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5

1

0

0

0

0

6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5

0

0

0

0

0

9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3.其他

1

1

0

0

0

0

2

(七)总计

372

4

0

0

0

0

3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22起,而2021年仅1起;被提起行政诉讼17起,2021年为2起。本年度与信息公开相关的复议、诉讼案件大幅增加,部分单位的依法办事能力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8

1

2

1

22

3

1

2

2

8

1

5

0

3

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工作人员能力不足,信息发布不及时、内容错误等问题时有发生。

(二)上年度问题在本年度的改进情况

2022年度,在牵头单位的悉心指导和各责任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与去年相比,各类政府信息的发布和更新更为及时,且信息中的错漏有所减少。2021年,网站运行平台对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出12次错敏词告警,2022年仅6次。2022年网站监测报告中指出的内容错误较去年亦有所减少。

(三)本年度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的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存在政策解读和文件没有达到“三同步”、对政务公开目录的执行“打折扣”的问题。

(四)下年度改进举措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努力实现管委会和管委会办公室文件应公开尽公开。解读与文件草案同步送审;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目录执行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推动各项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缴情况

本年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区向2位申请人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缴费通知书,2位申请人及时缴纳了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发布相关信息13条,其中市政协提案办理答复3条,市人大提案办理答复4条,区人大提案办理报告1条,区政协提案办理报告1条,工作动态2条,相关政策文件2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动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本年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教育、环境保护、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卫生健康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信息,并提供了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渠道。

2.做好重要民生保障信息公开。本年度,区政府门户网站“乡村振兴”栏目发布信息11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栏目发布政策48条,“社会保障”栏目发布信息67条,相较去年新增了养老、助残相关信息的公示。

3.及时公开规划计划信息。本年度,公开了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其起草说明和文字、视频解读,公开了科技创新规划、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等7个单项规划。

4.做好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本年度开展征集调查12次,其中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求意见时间为30日。所有征集调查均及时公开了意见征集采纳情况。

5.做好执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中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信息。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单位均及时公开了本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共计13份。

6.对照有关部委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完善了我区统计、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自然资源、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丰富了政务公开内容。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栏目本年度共发布相关信息77条。该栏目下划分了“重大项目清单”“批准服务” “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7个子栏目,集中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全流程信息。

2.持续推进公益事业建设信息公开。“公益事业建设”栏目本年度发布信息1291条。着重强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开,每日更新疫情信息,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区的疫情防控政策、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内容。

3.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栏目本年度发布信息374条。增设了“农村集体土地征前公告”栏目,对征收土地预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土地征收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展示。

4.做好财政资金相关信息公开。持续公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我区财政预决算文件。对财政领域内容严加审核,不定期回看,避免公开错误信息。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