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二〇一四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7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武政办〔2014〕78号)的规定,现公布2014年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予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落实《条例》精神,主动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稳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一是完成权力清单编制和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由工委组织部、政务服务中心与信息中心,联合管委会各部门编制形成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由开发区财政局根据区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分工,将区内各部门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及区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开发区15个委办局和3个街道、办事处分别确定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并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上报等工作,受理本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制定《武汉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确保政府投资资金使用公开透明;主动公开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和监督等方面信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区环境监测评比等信息、政府投资项目和重要建设项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公众服务等均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上公布。

四是优化扩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开通了武汉开发区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在公众聚焦的开放平台及时发布区内信息;进一步加强开发区报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并通过长江日报报亭、各街道、居委会等免费提供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武汉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http://58.49.91.10/xxgk/)发布政府信息1032条,其中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督信息56条,招投标、采购公告719条,建设工程规划、建设用地项目、土地征收补偿、供地结果等信息61条,住房保障、困难群众救助、教育就业服务等信息97条,政府文件29份。

2014年武汉开发区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发布开发区新闻、领导动态、为民办事等信息1129条。

(二)政务中心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2014年武汉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共编制简报24期;提供205项行政审批信息、58项日常监管信息与107项服务事项信息,月均办件数量已达9万余件,日均接待办事群众3000多人次。为方便民众办事,随时查询、知晓开发区动态,开发区政务中心于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电子LED大屏、电子阅览室和电子触摸屏幕等互动操作平台,公开各部门一次性告知书、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等内容。

(三)开发区报公开各类信息

2014年武汉经济开发区宣传部通过《武汉开发区报》头版、要闻、综合几个板块,将区内热点时事、政府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对水质监测、空气污染等指数的实时报道,刊登全国民众的优秀来稿,增强与民众间的交流互动。开发区为积极支持武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比,制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专版16期,宣传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提升民众的精神文明素养。2014年共印发34期每期12000份开发区报,通过长江日报报亭投放形式向公众免费发放。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我区各级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为信函寄件申请,申请内容涉及产品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信息;开发区均按时办结,以信函形式答复。我区共答复行政复议案件3件,均为维持。

四、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涉密类文件;

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三是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开发区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工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在实践过程中仍然发现信息公开机制效率不高,部分信息产生部门未主动更新的情况。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制,督促各部门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开发区托管汉南将涉及岗位及部门职责调整,根据市编办意见,开发区将分批对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进行清理,待托管汉南相关机构合并与职能调整后,对新成立部门的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清理公示工作。

同时,开发区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并逐步在接待、受理、答复、处理过程中形成规范的用语和处理程序。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5年1月27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