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二〇一三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9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深化,结合今年工作的具体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概述

    2013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执行《规定》,主动公开稳步推进,公开方式有所创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现突破,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稳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一是积极开展职权摸底,依法清理规范职权。 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区法制办、区编办从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代理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方面,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权一律取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职权重新加以明晰。经审核确认后,将依法确定审核确认的行政职权编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明确每项行政职权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依据、条件、期限和监督渠道,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区政府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对国家、省市以及我区针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文件、开发区产城一体化发展方向和区域规划,以及开发区企业合同价款履约情况等政府信息在开发区政府网站相应栏目予以及时公开。

    三是完善政务行政审批平台。拓展武汉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网上协同联动,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的工作模式,在网上开展跨部门、跨层级的行政审批活动,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市区审批联网工作,建设成“开发区统一平台”开展审批业务,实现市区两级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实现市区联动、业务协同;实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接受行政审批电子监察。

    四是强化公共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规定》要求,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以及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招投标及其建设情况要及时予以公开。开发区针对本年度启动的三环西段改造、东风大道快速路改造、军山大道建设等道路建设工程,“绿肺”、湖泊连通等环境绿化工程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城市夜景照明等社区服务工程都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武汉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通过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377条,其中政务信息882条,招投标、采购公告398条;政府文件49份;武开信息48条。

(二)政务中心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2013年武汉经济开发区政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简报》33期;入驻政务中心28个单位,窗口工作人员达160人,涉及行政审批事项205项,服务事项107项,每天接待前来办事人员近3000人(次),月均办件量80000多件。

(三)开发区报公开各类信息

    2013年武汉经济开发区宣传部通过《武汉开发区报》 头版、要闻、综合几个板块,将区内热点时事、政府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对水质监测、空气污染等指数的实时报道,充分尊重了公众的知情权。其中区报副刊部分,刊登全国民众的优秀来稿,增强与民众间的交流互动,提升民众的文化涵养,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2013年共印发32期64000份开发区报,通过长江日报报亭投放形式向公众免费发放。

三、公开权利人申请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武汉开发区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涉密类文件;

    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三是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继续认真清理我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信息表、流程图和岗位说明。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做好牵头和协调工作,促使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对我区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