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二〇一〇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10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2010年,我区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依法、规范、及时公布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发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的基本情况

  2010年,我区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工作重点,以开发区新版门户网站建设为契机,逐步推进公共类信息的属性界定和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广度和推进力度上都有新的进展。

  (一)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项目。

  我区政府信息按照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的总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在原有政务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对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文件、法规规章、发展规划、公示公告等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将政府采购、财政公开、建设工程招投标等政务公开项目进一步细化分类。

  (二)引入国际质量管理模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随着我区ISO9001质量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更加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机关干部职工按照ISO9001体系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仔细梳理,并根据ISO9001体系制定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流程,将政府信息认真、及时、准确地予以公开,提高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我区除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信息刊物、新闻媒体、网站信息等方式向群众公开政务信息外,还在原有领导信访接待日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网上政民互动栏目—“政务直通车”,定期就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安排管委会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网络与民众进行对话。此外网站上还设立了“网上在线申请公开”栏目,使群众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和职责。在网站上介绍了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的职务以及工作分工情况。

  二是职责和机构设置。在网上公布了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情况,公布了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能。

  三是管委会领导讲话文稿。及时公开管委会领导在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四是开发区管委会对外的公示公告。定期公布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质量公报》、《开发区环境水质公告》、以及会议通知公告等政务公开信息。

  五是开发区管委会政府文件。根据政务公开的规定和要求,定期在网上发布允许公开公示并与区内公众密切相关的工委、管委会以及管委会办公室的政府文件。 

  六是政府采购方面的动态信息。依照武汉市政府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上对政府采购的信息进行了明示。

  七是有关政策法规。在网上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北省行政复议实施办法》、《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奖奖励办法(试行)》等国家、省、市、以及开发区的政策、法规和制度。

  八是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和研究报告。在网站上公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研究》等发展规划和研究报告。

  九是开发区人事任免情况。在网站上及时向区内群众公布开发区领导干部的任前公示,任职及免职通知。

  十是财政工作动态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财政公开”栏目,及时对开发区财政工作动态情况进行公布。

  十一是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公示。在网站上及时公布开发区建设工程的各项招标和中标信息。

  十二是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按照管委会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公布了对社会服务的办事程序和提供相关资料的下载。

  2010年我区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1604条,其中政务信息1193条,招标采购公告362条;政府文件49份;出版《武汉开发区报》35期;编制武开信息快报87期,政务服务中心简报25期;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接待咨询13229人次,办理审批事项14995项。

三、公开权利人申请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武汉开发区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涉密类文件;

  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三是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五、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是由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今年五月份才正式启动,运行时间不长,诸多工作规范化操作还处于磨合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制定信息公开操作流程还需进一步完善。随着我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将不断得到完善和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有待加强。进一步对负责政务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强化服务意识,以此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加强宣传。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