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经开区交通运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10:54 作者: 信息来源: 区住建局

     根据省、市颁布的交通运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结合经开区交通运输现状,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了《武汉经开区交通运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武经开办〔2021〕36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对预案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预案》制定背景

(一)响应国家、省、市各级对交通运输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办法,结合区交通运输运营现状,制定本预案。全区交通运输情况,目前公交线路43条、车辆数430台。客运出租企业2家、车辆859台。全区两客一危一货企业情况:客运站1家;旅游客运企业1家;危运企业2家;货运企业27家;港口23家。交通运输,有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水上运输,交通运输形式多样。为切实加强全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系统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防范与科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应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需要。由于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省、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门应急管理机构,有关成员单位的职能和职责相应做了确认,组织指挥体系的职责分工予以了明确。2015年武汉市制定《武汉市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武汉经开区制定《武汉经技术开发区区(汉南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响应区政府应急编制体系编制要求,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此预案。

  (三)适应新形势下交通运输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要求的需要。城市交通运输具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跨度长等特点,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如果应对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随着我区城市交通运输运营网结构不断完善,网络化运营特性逐步增强,单一线路的突发事件可能迅速影响到整个线网及相邻区。加之公共安全防范形势日益严峻,交通运输安全风险持续增加,应急处置难度进一步加大,这对我区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上情况充分说明,组织制定《预案》非常必要。

  二、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共设置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理、培训、演练与备勤、保障措施、附则等八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

  总则从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类别、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等级,说明编制预案的必要性。

  (二)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确定指挥机构及相对应的职责。成立区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建立区分管副主任为指挥长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为常务副指挥长,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任副指挥长区其他各职能局作为成员的指挥体系。明确实施机构及职责,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未常设办事机构,并明确其职责。明确成员单位及职责,工委宣传部、区科经局、区水务湖泊局、城管执法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交通大队、消防大队、卫健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财政局、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应急局、气象局以及事故属地街道办,明确其对应的职责。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现场救援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交通运输组、现场监测组、设备物资保障组、资金保障组、生活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工作组确定其对应的职责。

  (三)预防预警。

  从预警信息来源、预警级别、预警发布三个层面对事故提前预判预警做出要求。

  (四)应急处置

  分预案启动、分级响应、信息共享和处理三个方面,对应急处置做了明确要求。

  (五)后期处理

  从应急解除、善后处理、社会救助、保险、调查、评估和总结、责任于奖惩五个方面,明确后期处理的要求。

  (六)培训、演练与备勤

从培训与宣传、演练、备勤三个方面,对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提出了要求。

(七)保障措施

分通信与信息保障、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资金保障。

  (八)附则。

  包括预案管理、预案施行、预案备案。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事件分级响应。

《预案》明确交通事件发生后,分 IV级以下和IV级以二种处置程序IV级以下由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及下属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物流事业发展中心)应急处置中心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要立即向本部门和单位领导报告。同时,依据本行业的相关标准,确定事件的性质、类别与等级。IV级以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发生,各部门和单位应急处置中心应立即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同时,实施现场救援,组织先期处置、控制事态。

(二)关于组织指挥体系。

指挥分三级指挥体系。一是成立区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由管委会副主任任指挥长,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局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任副指挥长。

二是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办公,由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组成。

三是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办公室主任由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担任。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