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4 16:41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11月3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制订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现就该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目前我区共注册登记在用的特种设备29149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265家,生产(含制造、安装、维保)单位20家。随着经开区的经济发展,生产经营单位的增加和技术改造等,新注册登记的特种设备将不断增加。随着经开区机构改革,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已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但是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旦发生事故如救援处置不当,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损失。由区市场监管局编制的《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在处理较大以上特种设备突发事件时,无法满足对应急资源的需求,需要制定全区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有效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规范突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程序,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专业人员登对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重新修订完善。

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和省、市、区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区市场监督局特种设备科起草了《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初稿,并会同专家对《预案》进行论证,并征求了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专项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又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对《预案》进行讨论修改,有区局组织专家库专家及行业相关专家对预案进行了评审,形成《预案》报批稿。

三、主要内容

新编制的《预案》共分10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风险评估、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分类、分级。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协同处置;科学救援,依法规范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机制

明确指挥机构、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确定我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的组成,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及街道办事处和产业园区、事故单位在事故救援中的职责与任务。

第三部分: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预警信息系统

对应急救援信息网络提出要求。

(二)预防措施

对特种设备的生产、使用等单位及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事故预防提出要求。

(三)信息检测与报告

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网络。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安全监察机构为主体,积极发挥专职执法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街道(产业园区)、大型企业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及时掌握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四)预警行动

区特指根据监测、预测情况,适时向社会发布预警,通报相关部门做好响应准备,并及时将有关信息报区政府。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

(一)事故报告

明确了报告责任主体、报告时限和程序、报告内容,报告的时限要求。

(二)分级响应

规定了事故分级、启动条件、相应措施的流程。

(三)现场指导协调的主要内容

制定了事故单位先期处置的要求。

(四)-(十)现场处置工作程序及要求

现场指挥部的组成及任务,各专业组的工作任务布置内容,以及现场处置的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群众的安全防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调查分析、行文发布等内容。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

包括善后处理、事故调查报告、应急工作总结等内容。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

包括应急资源、物资、装备、信息保障等内容。

第七部分:宣传、培训、演戏与监督管理

规定了区市场监管局和合影主管部门的相关职责等内容。

第八部分:奖励与责任

包括对于应急处置过程中的行为给与奖励和处罚等内容。

第九部分:预案管理与更新

规定了预案的主管部门及修订要求等内容,明确了预案制定、预案修订事宜及预案实施时间。

第十部分:附件

应急预案相关附件

四、制定的特点

调整了部分政府部门职责。经历机构改革后,责任部门的职责调整较大,新《预案》的修订应与机构改革的变化相适应,使责任分工更加明确。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