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地震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8 09:31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规范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的统筹使用和调配,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地震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根据《地震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中震发救〔2007〕130号)相关精神,结合机构改革部分成员单位职能发生变化,结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区应急管理局对现行《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地震应急预案》(武经开办〔2016〕155号)(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了修订,现将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的背景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震应急预案系2016年编制,近两年本区机构改革后,各成员单位职责也发生了变化,应结合工作实际再次对《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对地震组织指挥体系、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修订,细化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名单。  

今年,管委会(区政府)组织编制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开始实施,《武汉经开区地震应急预案》应与总体预案相衔接。因此需要对组织体系、应急响应、应急保障、灾后重建等部分内容进行局部的调整,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预案》修订的必要性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近些年城市和工业发展迅猛,由于城市和工业发展,人口密集,重要生产企业、学校、地铁、桥梁、重要建筑物和构筑物等,可能产生次生灾害的建筑设施、交通设施等越来越多,其可能遭受的破坏性地震袭击的隐患日趋严重,需要在政府层面制定防灾减灾的措施。

《预案》自2016年编制后,在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震灾害防治和应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突出“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结合,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按照新时期相关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及新的职责界定、需要对2016年版的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重新部署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三、修订《预案》的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湖北省地震应急预案》和《武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武汉市地震应急预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修编的主要内容

本次预案修编根据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对近年来我区地震应急工作实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结合我区实际,采纳了部分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预案》文本在结构上按照机构改革后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变化,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整和补充。《预案》(征求意见稿)由“1总则、2组织体系与职责、3预警和预防机制、4应急响应、5后期处置、6保障措施、7附则、8附录”等8个部分组成。

此次修编对《预案》结构进行了调整,形成了组织体系与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五大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区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职责,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基层组织的职责,设立了9个专业工作组,进一步强化了各工作组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预案》对平时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标准,贯彻新时期“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体现了地震灾害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

参照武汉市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我区地震应急工作实际,此次预案修编对响应分级的标准作了相应调整。“I级、II级、Ⅲ级应急响应”明确为“I级、II级、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组织应急专家组和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工作;接受市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体现区级应急预案与市级、省级应急预案的衔接。

因机构改革和部分成员单位职能发生变化,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5家调整为22家。区文化和旅游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区交通大队(其应急工作由区公安分局进行安排)不再是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

五、完善应急保障体系

预案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任务。结合机构改革相关部门职能调整,进一步明确我区应急委员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在地震救助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调整设在区应急管理局。对组织体系及职责、地震应急响应机制、应急准备、应急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有效保障灾害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