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1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住建局

一、起草背景

小城镇是连接城市的枢纽,也是乡村振兴的支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加快推动汉南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补齐汉南湘口街、东荆街建设管理短板,根据《武汉市“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实施方案》(武政办〔2021〕6号)工作要求和区领导指示精神,区住建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小城镇实际,代区政府起草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两轮次征求相关区直部门和街道等24家单位的意见,吸收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区政府审定后,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实施范围

市政府《实施方案》要求的是建制镇、乡、独立于城区外的街道建成区。市政府《实施方案》将重点提升整治的范围限定在6个新城区的49个街、乡、镇、场的政府所在地的建成区范围,其中包括汉南湘口、东荆2个街道。纱帽街作为城关镇在规模和体量上、发展方式及综合水平已超出小城镇发展模式,东荆街涉及到要整村集并,所以这两个街道未列入《实施方案》。

(二)关于目标任务

市政府《实施方案》要求自2020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部小城镇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经开(汉南)区加强小城镇建设工作从未间断,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小城镇建设的投入和管理力度,湘口街、东荆街等小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按照市政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我们结合经开(汉南)区实际,就补齐“规划设计、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七个方面短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三)关于责任分工

参照市政府“市级统筹、区为主体”的分工原则,结合经开(汉南)区实际,需要区级统筹、指导和组织,并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区直相关部门。2个街道、经开农发投公司作为责任主体,需要拟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分别编制规划、列出项目清单,全面组织实施。

(四)关于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擦亮小城镇”行动涉及到城镇建设管理的诸多方面,市政府已将这项工作列为重点督办、考核排名的工作,为争取我区在全市考核中排名靠前,区政府《实施方案》提出成立区“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工作保障实施专班,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住建局局长任副组长,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为专班成员,研究拟定重大政策措施,协调全区总体推进中的重要事项等,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合力。区工作保障实施专班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等日常工作。同时,区工作保障实施专班将通过专项督查、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考评范畴等措施,保障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2、政策保障

调查研究发现,湘口、东荆街道财力有限,仅靠街道自有财力显然不足以实现“擦亮小城镇”的行动目标。为此,区政府《实施方案》中提出,区直有关部门根据项目入库和实施进度情况,安排专项奖补资金予以支持,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小城镇补短板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引导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用活土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政策调配建设用地指标,拓宽筹资渠道。探索运用EPC等市场化模式整体推进,提升小城镇建设质量和水平。

三、时间进度

(一)统筹谋划、建立机制(2021年2月底以前)

各街道乡对照“擦亮小城镇”工作内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工作方案,编制行动规划,对接相关区直部门,与全区2021年投资计划项目和全区“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科学谋划,列出项目清单,积极申报进入市、区补短板项目库。区级建立规划项目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

(二)分类推进、全面实施(2021年3月-2022年6月)

区级统筹,湘口街、东荆街、经开农发投公司为实施主体,组织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所有街道乡要普遍开展公共环境综合整治,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有条件的地方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镇风貌、产业发展短板,打造美丽城镇。

(三)总结评价、巩固提升(2022年7月-2022年12月)

各单位对“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进行认真总结,接受省、市综合评价,完善推进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提升治理水平,促进美丽城镇建设提档升级。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