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开发区管委会 汉南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9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鄂政发〔2018〕14号)精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乡建设局为落实经管委会、区政府工作安排,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我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结合武汉开发区实际,特制订《武汉开发区管委会 汉南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意见》解读如下。

一、《意见》的制订背景

制定本《意见》的目的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综合运用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市场培育以及资金激励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我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意见》的编制,我局工作专班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多次走访调研,多次召开意见征求会,经各部门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及修改,现在各条意见上达成共识并已进行合规性审查。

本《意见》参考了7个省(湖北省、山东省、广东省、安徽省、浙江省、海南省、江苏省)、8个市(郑州市、重庆市、上海市、杭州市、天津市、成都市、海口市、济南市)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武汉市《关于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我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的相关政策。2019年3月至6月我局组织区11个职能部门及园区和3家银行单位召开了3次征求意见会,共收到36条反馈意见;登门走访30余家建筑企业、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如:武汉建工、市政集团、中建八局、中交集团等、中天建设集团、永旺建设公司;武汉永鸿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武汉市江河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东风设计院、中咨集团(武汉)桥隧分公司等),共收到24条反馈意见;7月19日、8月13日我局工作专班两次到区人大、区政协进行了汇报,得到区人大领导、区政协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与认可。8月21日,我局工作专班专程向彭浩主任、王洋副主任进行汇报,根据彭主任、王主任的意见,我们优化了建筑市场管理的内容,突出促进建筑产业发展壮大的支持政策。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从支持总部经济建设、推进产业链聚集,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推广智能建造、鼓励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四大方面提出了18条意见。着力推动我区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区建筑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促进我区建筑业发展壮大。 

一是推进产业链聚集,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引进建筑业上游产业项目,推行工程总承包制,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进金融与建筑产业深度融合,建立优秀承包商名录。针对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企业资质升级、增产创收、争先创优建立激励政策。

二是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各相关部门要协调共推我区企业走出去,鼓励辖区内的央企、国企充分利用好“一带一 路”政策,组建“航母”,共同拓展国内国外业务。

三是促进建筑业智能升级。推广应用BIM技术;推广装配式建筑,确保全区工程装配率达标;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实现管理智慧化。

四是鼓励科技创新,建设人才队伍。鼓励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针对高新企业、创新人才制定奖励政策。

三、《细则》的主要内容                                                                                                                                                                                                                                                                                                                                                                                                                                                                                                             

本细则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对《意见》中总部企业特作定义。对应《意见》制定了关于6大方面12条实施细则,其中包含申请条件、申请材料、解释部门等。

一是对应第2条关于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本条细分为5条实施细则,包括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固定投资、总部企业落户、总部企业过渡期办公用房补贴等。

二是对应第8条关于鼓励企业资质升级。对建筑业及相关企业升级至行业内顶级资质制定奖励细则。

三是对应第9条关于鼓励建筑企业增产创收。细分为3条实施细则,包括建筑企业和建筑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增产创收奖励等。

四是对应第10条关于鼓励企业争先创优。对获得国家、省、市本行业专项奖项的企业制定奖励细则。

五是对应第16条关于加大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对获得施工工法、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奖项的个人制定奖励细则。

六是对应第18条关于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对高管人才及其所属企业进行了定义和要求,并制定奖励细则。

本意见及细则注重对建筑产业全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扶持,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注重对个人的奖励满足各企业诉求,在可行性范围内、在我区既有政策中提高了扶持力度,有利于促进我区建筑产业链聚集和发展壮大。

四、《意见》的部分条款说明

1.《意见》不影响其他政策(协议)执行,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执行,有效期3年。

2.《意见》由区建设部门负责解释。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9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