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7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管委会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债务风险控制各类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特别是2019年《政府投资条例》的印发实施,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管理要求,现结合最新上级文件精神对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相关文件进行修订,起草新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二、《开发区(汉南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共八章、四十二条,涵盖了项目审批流程、项目库建设及计划编制、计划管理、变更和概算管理等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1.规范政府投资定义,明确了政府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

以《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为依据规范了政府投资定义,明确了政府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补助、贴息)。政府投资范围为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为提高有限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供基础保证。政府投资方式以非经营性项目直接投资为主,对确需支持的经营性项目主要采取资本金注入方式,也可以适当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提高了政府投资决策效率和科学性。

2.精减规范性文件的数量。新修订的文件将开发区2017年印发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审批规程》和《政府投资项目变更管理办法》三个文件合并成为一个文件,避免出现不同文件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各环节的冲突,提高执行效率。

3.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章节是根据政府投资项目策划、入库、立项、可研、初步设计、建设设施、资金确定、项目变更及竣工验收的先后顺序编写,章节内容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全覆盖。

4.强化项目储备制度。根据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多规合一”联合审批要求,实行“三库”动态推进项目库管理,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及计划安排科学性。政府投资项目库建设分为策划库、储备库和建设库,“三库”中的项目根据前期工作成熟度和实际需要,按“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梯度升级推进。

5.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标准和流程。将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并审批,将政府投资项目三阶段审批简化为两阶段审批;明确项目可研报告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环节需报管委会(区政府)审批,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概算)都直接由投资主管部门审批;细分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决策审批权限,按投资规模划分了投资主管部门、分管投资区领导、区主要领导及区政府办公会审批等四个层次。

6.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全覆盖。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审批手续都应采用在线审批平台生成的代码办理,提高项目策划、审批、实施的信息公开程度,提高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