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武汉市深化“四办”改革 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1 08:53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市政府门户网站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鄂发〔2020〕6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武发〔2020〕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四办”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便利化,特制定《2020年武汉市深化“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特点

聚力为民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最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市实际,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不   断深化“四办”改革成效。

聚力排堵解难。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强化责任,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聚力融合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突出流程优化和“一网通办”,分别从“四办”比例和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两个方面提出了2020年拟达到的目标。

一是在政务服务“四办”方面:政务服务环境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比例达70%以上,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网上办”比例达95%以上,可全程网办比例达70%以上;“就近办”比例达75%以上;“一次办”比例达95%以上;办事群众好评度达99%以上。

二是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企业开办实现“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推进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简易事项即来即办,抵押登记、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中小微企业水电气接入探索推行“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四、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从流程优化、重点领域改革、网上服务能力和窗口服务能级四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

一是聚力流程优化,推进政务服务协同高效。主要包括: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和推进“一事联办”集约服务。

二是聚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主要包括: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水电气”获得服务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三是聚力网上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主要包括:推进一体化平台深度融合、深化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和数据共享、推进“全市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和更大范围推进便民服务自助办、掌上办。

四是聚力提升窗口服务能级,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主要包括:优化服务暖企便民、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和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地见效。

相关政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武汉市深化“四办”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