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7 15:43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2022429日在汉南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 许俊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及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会后,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各单位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整改,将审计整改作为提升管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40个、涉及金额418,848.99万元。截至20224月上旬,已整改和即将整改完成的问题39个,短期难以整改的问题1个,问题整改率97.50%

(一)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各相关单位自觉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将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按要求查找原因、举一反三,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监督,持续跟踪。区财政、国资等部门认真履行指导和监督责任,对主管领域的审计整改工作,统筹协调、强化监督,系统分析、健全机制,抓住源头、标本兼治;区审计局认真履行督促检查和报告责任,对整改情况实行挂账销号、动态跟踪管理,通过督查、座谈指导、跟踪审计等方式,对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及时“回头看”,提高审计整改监督质量。

(三)协同联动,合力整改。区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了经常性沟通和协调配合,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和反映的重要事项认真查处,着力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动整改落实。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严格,重复下达义务教育公用经费预算2,490万元的问题。为避免重复下达预算,区财政局已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将该项经费调整为仅列区级部分,上级部分待文件下达后再转发、分配。

2.关于股权投资12.05亿元确认不及时的问题。区财政局已将上述资本金确认为股权投资,全额纳入财政总预算会计管理。

3.关于部分存量资金20,385.09万元有待进一步盘活的问题。区财政局已积极进行清理、回收,目前财政特设专户、企业专户闲置资金6,810.79万元,以及结转两年以上项目资金13,201.58万元已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社保专户闲置资金372.72万元已由第三方机构清理完毕,正在办理收回。

4.关于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一是编报范围不完整的问题,涉及金额730万元。有关单位已将开办企业纳入部门财务报表编制,同时区财政局正在对全区街道开办企业的情况进行摸底,后期将结合“脱钩改制”相关政策,对我区街办企业集中监督管理;有关单位开办企业已办理注销,正在完善收尾工作。

二是存在未抵消事项33,069.47万元的问题,其中政府综合财务报表应付代管资金”26,883万元,已于20219月收回预算;单位往来结余资金6,213.47万元,各相关单位均展开了清理,有关单位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账务进行梳理,将2012年以前的往来款项112.95万元上缴财政,余款411.44万元正在清理中;有关单位挂账款项2,358.94万元系历史遗留问题,已多次开展清理,正在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决算编制真实性有待提高的问题,涉及部分单位未准确填报非税收入180,973.98万元。各相关单位建立了非税收入台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同时区财政局也进一步加强了与各单位非税收入对账工作,以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落实过“紧日子”政策要求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细化财务管理制度、创新思路压减一般性支出。

3.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及时终止了不规范的房产出租行为,补签租赁合同并上缴了当年度租金0.34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资产管理。

4.关于个别单位账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关单位已于20219月将该基本账户变更为零余额账户。

5.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合规的问题。有关单位已补齐相关附件,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报销程序,或已按规定完成相关账目调整。

6.关于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一方面积极补办公务卡,扩大普及范围;另一方面修订完善了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在执行过程中优先选择具备刷卡条件的商户,确保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到位。

7.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完成相关账务调整,同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确保会计核算符合最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

三、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1.区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财政局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组织各部门开展现场督导,目前,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短期无法立即整改的已做了说明和整改计划。

一是资产配置管理方面,关于部分单位办公设备配置超标准的问题,相关单位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开展资产清查清理,对报废、报损资产进行规范处置,同时严控资产增量;关于部分单位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清理,同时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了相应合同租金,区发改局相关资产的租金也已足额上缴财政;关于个别单位资产处置未按规定报财政审批的问题,相关单位老军山分段平房及相关地面附着物等资产已完成审批程序,补偿费用已缴库,同时街道已安排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并监督其二级单位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关于部分单位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已在区财政局(国资局)督促下结合实际情况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资产管理责任。

二是资产权属管理方面,关于少数单位部分资产未入账核算的问题,相关单位有关资产已入账,有关单位问题资产经清理,符合报废条件,处置手续正在办理中;关于部分单位资产权属证明不规范的问题,系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难度较大,部分单位房屋建筑于八九十年代建成,各项审批手续不完善,造成产权权属缺失或登记不全;关于部分单位资产账有实无的问题,相关单位在核实情况后已办理资产下账手续;关于部分单位资产移交或转隶手续不完善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及时补办手续;关于少数单位未定期盘点的问题,相关单位建立完善资产的验收、领用、使用、保管和维护等资产管理流程,并按制度规定对国有资产定期进行盘点。

三是资产绩效方面,关于部分单位52.08万元资产出租收益未足额收缴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完成租金收缴,并完善内部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使用资产;关于部分单位资产长期闲置等问题,相关单位在国资局的统筹安排下,将相关单位汉南片区闲置资产划转至车都集团,依法依规对资产进行统一调配使用。

四是规范核算管理方面,关于部分公共基础设施未登记入账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要求入账;关于部分单位决算报表与资产管理系统不一致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完成相应核对调整工作;关于部分单位账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积极清理资产、厘清权属,规范账务核算;关于部分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相关单位聘请第三方清理往来款项并根据结果制定工作方案逐步化解,同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并完善业务交接手续。

2.汉南区供销联社资产管理及经营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资产管理方面,关于部分资产无权属证明、权属不清、账实不符的问题,区供销联社成立了资产管理委员会和社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完善相关资产台账,并已联系住建、规划、审批等部门,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关于部分资产租赁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供销联社已安排专人对合同清理归档、录入系统,同时制定了《合同管理制度》;关于部分资产被无偿占用或被政府机关调剂使用的问题,区供销联社已积极与相关个人和单位进行宣传、沟通,及时收回了资产或补签租赁协议、追缴了资产占用费,或启动法律程序强制执行。

二是投资入股方面,关于存在未经充分论证对外投资,及对外投资监管不严问题,区供销联社已委托专业评估,完成被投资公司资产评估及清算,将持有股份及资产进行了转让、收回10.48万元,同时区供销联社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纳入新修订的内控制度,并成立了资产管理委员会,明确职责,规范投资决策,保障社有资产投资收益。

三是工程建设方面,关于将部分日常修缮业务违规发包给个人的问题,涉及金额10.63万元,区供销联社已完善《市场维修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工程建设维修项目的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是内部管理方面,关于市场服务中心摊位费收入229.76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目前此类款项已全部上缴;关于对外承包无集体决策的问题,区供销联社已规范集体决策程序,同时加强合同签订流程的监督监管;关于摊位费合同管理不善的问题,供销联社制定了《合同管理制度》并委派专人管理合同,压实责任到人。

3.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停车收费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收费系统收入金额与实际入账收入金额存在差异25.73万元,体育中心结合停车场现状制定了《武汉体育中心一场两馆一园一中心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对特殊车辆免费放行的同时做好车辆信息登记,做到日清日结。

二是关于经营管理单位停车券核算不规范,停车券销售收入与场馆日常开放收入未分开单独核算的问题。体育中心已进行账务调整,同时加强销售管理,完善销售流程,将临停车费、停车月卡、停车券单独核算。

4.教育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项目经费混用的问题,涉及金额37.91万元,区教育局从源头着手,强化预算约束,改进拨款流程,规范项目经费使用,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二是资金使用方面,关于滞留闲置资金532.81万元的问题,区教育局已清理指标并合理安排使用完毕;关于超标准采购办公设备8.37万元的问题,区教育局在后续采购中严格控制资产配置价格,从严管理资产购置预算申请;关于政府采购合同备案时间不规范的问题,涉及金额3,284.08万元,区教育局安排专人专责,规范工作流程,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三是关于少数学校维修改造工程招投标过程串标的问题,涉及金额91.75万元,相关学校一方面加强对委托招标公司招标过程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管理水平,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5.2020年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超规定范围采购计算机终端设备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完成相关设备的调整更换工作。

二是工程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将软件系统纳入无形资产管理,并完成了全区范围内相关资产的调拨。

6.“菜篮子”工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奖补资金8.28万元的问题,多发资金已全部收回。

(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个别街道部分区域排涝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关街道及时找出内涝风险点,通过对风险点水情监测和预判、水位调控,确保汛期安全无涝。

二是我区湖泊治理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目前10个问题湖泊均已完成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湖泊水质明显改善;个别街道存在湖泊“四乱”的问题,有关街道研究制定了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在区河湖长制办公室的多次督办下,124个点位已整改销号116个、移交蔡甸区管辖6个,剩余2个涉及历史遗留拆迁补偿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三是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吃不饱”,同时仍有个别街道未设置污水处理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到湖中的问题,相关污水治理工程已列入经开区“十四五”水利补短板EPCO项目,发改委已立项批复,列入2022年城建计划实施。

四是工程进度缓慢,个别加油站未完成双层罐防渗设施改造的问题。该加油站位于16号地铁沿线上,目前已关停营业。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20209月至20218月,区审计局共对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金额211.29亿元,节约工程建设成本1.26亿元。关于项目实施进度滞后的问题,截至4月上旬“四水共治”PPP项目完工占比71.08%,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关于审计反映的招投标、建设程序及合同管理方面的问题,各相关项目建设单位在后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规范项目招投标流程,完善内部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推进项目,强化合同管理制度,避免合同纠纷。

四、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因历史遗留问题、司法诉讼等原因,截至4月下旬,还有少量问题整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主要是:社保专户闲置资金清理回收工作接近尾声,将于5月初完毕;相关单位历史遗留挂账款项尚在清理中,预计分别将于10月和12月底前完成;湖泊“四乱”问题尚有2个点位涉及历史遗留拆迁补偿问题,整改正在积极协调推进中,预计将于12月底完成;短期内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有:部分单位历史遗留资产权属证明不规范,各项审批手续不完善,造成产权权属缺失或登记不全。

区政府已责成相关单位对上述问题进一步持续整改,并要求区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及时跟进、加强督促检查。下一步,区政府将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督办,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和完善管理,促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为经开区二次创业贡献审计力量!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