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关于社会化示范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标准指导意见(讨论稿)

发布时间:2021-04-22 17:29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民政局

为规范社会化示范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根据我市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和社会化运营的实际情况,现就我市创建社会化示范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相关标准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如下:

一、场所设置:社会化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宜设在3层以下(含3楼),4楼以上应设电梯,可独栋或连片,但距离不宜超过500米。选址应符合环保、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规定;有相对独立出入口;尽可能选择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站)、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就近建设。场所设置应设置“六室一场一厨”,即:服务咨询室、日间休息室、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医务室、健身康复室、室外活动场和厨房。

二、运营方式:中心的日常运营原则上要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企业、组织)来运营,支持第三方开展连锁运营,通过购买服务来培育壮大社会养老服务组织发展。示范中心的日常运营包括中心的日常管理服务,对辖区老人上门日间照料等。购买服务的对象要把民政兜底对象和分散供养对象实现全覆盖,要将社区范围内照料服务纳入购买服务范围。

三、服务功能:1.建立居家老年人基础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所在街道老年人人口基本信息、健康档案和自理能力状况等衍生信息、老龄人口家庭及赡养状况等基础信息库,满足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信息查询、数据统计分析等需求。

2.建立线上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通过牵线搭桥等形式实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社区医疗机构、第三方服务商信息互通、共享。能够快速为老年人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家政等服务。建立亲情关爱电话,对空巢、独居、三无等老人每周三次进行精神抚慰,能够为社区范围内有需求的智障老年人提供电子围栏服务。

3.具备提供助餐服务的“老年人食堂”或厨房。可采取自建或引进社会资源为辖区内老人提供配餐服务。提供的菜肴要符合老年人饮食特点,其价格要低于市场价。

4.建立托老中心。要建立相对独立的日托室,床位(躺椅不算)规模要求在3张以上,居室单床平均使用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或为家属需要喘息服务的老年人提供短期寄养服务。

5.设置基本医疗体检设备。社会化示范中心需有体检自测设备,能够为社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健康体检,并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免费对老人健康状况给出合理建议。

6.建立康复护理室。根据场所和老年人的需求,配备康复护理器材或聘请专业康复护理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以中医理疗为主,包含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内容的康复服务

7.丰富文化娱乐活动。示范中心应制订每周老年人文娱活动表,并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组建兴趣小组,在重阳、元旦等节日组织老人开展至少一场节日晚会表演活动。

8.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每月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建立志愿奖励机制,引导社区老年群体参与志愿服务。

9.配强服务人员。示范中心应配备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其中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提供全托服务的,至少要有2名以上专业护理人员,护理人员与老年人最低配比白天为1:10,夜间1:20,护理人员应持证上岗。

10.规范收费标准。示范中心应重点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公益性服务,各项服务收费应免费或低偿。为老年人提供图书阅览、知识讲座、聊天谈心、法律维权、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性服务以及健身设施等应实行零收费。为老年人提供日托、配送餐、家政、护理等服务,可根据服务成本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和收费项目应在照料中心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四、其他要求。1.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对示范中心所开展的日托和喘息服务等,各区民政部门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为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购买日托、喘息服务,研究将养老服务补贴用于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等形式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专业组织发展,逐步实现为老社会组织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对示范中心开展的助餐服务可采取为辖区内老年人赠送消费券和补贴厨师费用等方式。具体购买的范围可参照附表1。

2.加强监管。区民政部门应对辖区内示范中心加强监管,通过定期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安全检查和业务指导,确保示范中心有序良性运转。严格防止第三方利用照料中心向老年人变相推销产品、收取高额或不合理费用。

2017年4月20日

附件1

1、老人信息建档: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收入、住房、子女、疾病、所属社区、专干等;

2、老人健康评估:按标准对申请政府购买服务的老人进行健康评估,是否符合政府购买条件;

3、老人健康管理:通过养老信息平台、智能终端设备、老年人服务中心健康小屋等对老人的健康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和分析,推送到老人及子女手机;

4、保健理疗(仪器):

5、血糖、血脂、尿酸等信息平台运营:免费提供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并对平台进行管理、维护和运营,设专门坐席接听老人的紧急求助及服务咨询并及时按要求提供相应的服务;

6、老人电子围栏(智能终端设备):

7、爱心巡呼:对空巢、独居、三无等老人每周三次巡呼;

8、银龄互助: 10名年轻老人结对帮扶100名高龄老人,每年10次;

9、志愿者服务建设:组建志愿者团队

10、爱心食堂:

11、爱心敲门:

12、心理慰藉:

13、老年大学:电脑、手机、微信、QQ、淘宝购物、声乐、舞蹈、乐器、书画、手工等;

14、专题讲座:养生保健、食品安全、法律维权、医疗康复、食品营养等专题讲座,每次不少于15人。

15、生日party:每年12次;

16、节日活动:元宵节、端午节、腊八节、中秋节组织老人包汤圆猜灯谜、包粽子、吃腊八粥和吃月饼活动所购食材;

17、节日汇演:重阳、元旦等组织老人开展大型节日晚会表演活动。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