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谷新添红色文化新地标!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对市民开放

发布时间:2022-09-16 21:45 作者: 记者郑奇悦 摄影李岿 通讯员李莹 樊子华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弘扬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9月16日,坐落于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对市民开放,“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展览同步启动,中国车谷新添红色文化新地标!

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兼秘书长周令飞,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原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共同为鲁迅书店揭幕。

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湖北省文旅厅副厅长陶宏家共同为“曙光·伟业”展览揭幕。

鲁迅书店(美术馆)是北京鲁迅博物馆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以鲁迅作品为基础,为读者提供包括鲁迅博物馆馆藏图书等在内的优质读物超5万种。书店建有五大功能区,融新文化传播、美术展览和文化创意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复合多彩的文化交流空间,建设武汉红色教育重要的文化地标。

“鲁迅书店(美术馆)正式开放,将让鲁迅思想走进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鲁迅后人,周令飞在继承、保护鲁迅文化遗产和文物遗存的同时,致力于传承和发扬鲁迅思想、鲁迅精神和鲁迅文化。他说,北京鲁迅博物馆与武汉经开区合作共建鲁迅书店(美术馆),走出了一条博物馆与地方合作开展公益活动、推动文化发展的“新路子”,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走近鲁迅、阅读鲁迅、了解鲁迅。希望能以鲁迅先生为纽带,与武汉经开区联合开展弘扬鲁迅精神的文化活动,为武汉经济文化发展增添光彩。

李游在致辞中说,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是北京鲁迅博物馆探索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发展新模式的生动实践。武汉是我国中部地区的经济重镇、文化名城,武汉经开区是武汉经济发展的“龙头”,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北京鲁迅博物馆将以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的开放为契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与武汉经开区共同将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打造成为优秀文化资源“活化”利用高地。

刘子清对鲁迅书店(美术馆)的开放表示祝贺。他说,文化是精神的血脉,是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当前,经开区正处在转型升级、振翅腾飞的关键期,更需要文化灯火的引领和精神力量的支撑。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围绕产城融合,积极追寻“汉阳人”“天兽御尊”荆楚文化,挖掘大军山、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打造车谷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现代体育文化,全力建设“书香车谷”。面向未来,武汉经开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支持武汉鲁迅书店发展壮大,把鲁迅书店打造成经开区“双智之城、未来之城”的文化地标,让鲁迅精神之花在武汉绽放。

周令飞、李游、刘子清、吴朝安等共同参观了“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展。“曙光·伟业”展览,聚焦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主题,展示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内在关联。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围绕“从乡村到都市——鲁迅文学传统的延伸”作交流分享。

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马海亭,鲁博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文杰,方勤、樊枫、瞿忠谋、王志新、程生达等文化学者专家,市有关部门及单位领导朱进、梅华、章建育、刘兴元、朱向梅,武汉市其他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明骏、区政协主席徐安及区有关领导,区内高校及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