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学区制办学考核评估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23 11:10 作者: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依据《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制改革实施方案》(武经开教〔2017〕48号)、《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义务教育学区制办学督导评估办法(试行)》(武经开教〔2018〕60号)、《区教育局关于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建设工作的意见》(武经开教〔2021〕12号)文件精神,区教育督导室 区教育局组成考核评估组,于2021年12月23日—31日,对全区义务教育9个学区、3个教育集团进行了考核评估。评估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问情况、问卷调查、数据对比等方式,重点对各学区(集团)机制与运行、共建与共享、学生学业质量、教师专业成长、创新与特色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

2021年是我区学区制建设第二个三年规划的起始之年,也是学区制建设从规划走向深化的夯基之年。各学区(集团)锚定强化质量核心目标,全面落实“五优化 一提升”要求,不断强化规划意识,优化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共建共享,深化学区融合;不断创新实施路径,激活内生动力;不断巩固建设成果,提升学区品质;为全面深化学区制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成绩与经验

1.规划意识不断增强,顶层设计更加优化。

第三学区主动向老师、专家和领导征求意见,调整充实学区规划、年度计划及学区机构设置。

第六学区融合各校办学理念,提炼学区文化,形成学区理念、精神、发展目标等共同价值。优化“一会六中心”管理体系,不断探索学区课程、教科研、资源共建、学生发展、教师成长、质量监控一体化新路径。

第七学区以“规范、融合、高效、生态、创新”为着力点,努力打造“规范运行一张网、融合发展一股劲、提质增效一盘棋、生态成长一张图、创新品牌一团火、实干发展一条心”的学区新蓝图新生态。

第八学区凝炼学区文化理念,形成目标、理念、原则、愿景等价值图谱。

第九学区制定学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一主两翼”治理结构,形成“决策、交流、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学区“151工程”,从课程、课堂、德育、管理、文化等五个维度深化学区建设。

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优化一体化管理模式,增设课程研发和党群活动两个中心,进一步提升“三个三”机制运行效能。

神龙小学教育集团高举“办人民满意教育,铸车谷特色品牌”旗帜,邀请专家打磨论证,科学编制“十四五”集团发展规划。

一初中教育集团紧扣“五优化一提升”,从理念、文化、管理、课堂、队伍、质量等五个维度探索学区发展迭代升级。 

2.聚焦质量提升品质,研训共享联动紧密。

第一学区以学区中心备课组为抓手,开展学区大教研活动。实施个性化作业策略,从课堂练习、分层作业、个别辅导、微型测试、补偿训练等方面入手,全面优化学科作业分层设计。学区关注“临界生”,实行三级联动包保,强化补偿性教学,促进“临界生”破“界”升学。

第二学区探索“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教研模式,以课题促进课堂深度教学,促进学业质量提升。

第三学区确立学区及各校质量目标,各校从优化课堂模式、小班化教学、智慧课堂、学法研究等方面入手,探索课堂改革,促进质量提升。同时,打破学区界限,广泛参与“教学教研共同体”“桥项目”“‘和合’小班教学实践”等教研合作。

第四学区“增强学校主阵地功能,增强校内教学质量”,以“双增“落实“双减”。立足课堂和素养本位,革新教学理念,变革课堂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五学区以质量为中心,优化学业监测体系;以科研为途径,用课题驱动教育实践和优化教学策略;探索增值评价,撬动学区优质发展。

第六学区构建各学科教研团队,定期开展研修活动。坚持开展“三统一”(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统一分析)质量监测活动,促进学业质量提升。

第七学区立足课堂减负增效,广泛开展推门听课、优质课展示等活动。尝试分层作业,积极打造高效课堂。

第八学区以质量为主线,以课程、课堂、课题为三大抓手,坚持各学科主题活动,开展精品课例研究,促进质量提升。

第九学区构建教师核心能力模型、教学评价标准体系、名师研学020模式,关注学法研究,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以课堂变革为导向,以微专题研究为途径,以学科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促进质量提升。

神龙小学教育集团推行课堂变革和评价创新,不断尝试突破学业质量瓶颈的新路径。

一初中教育集团打造交流、教研、展示等多个平台,建立研修月报制度,注重课堂迭代提升,推动学区优质发展。

三个教育集团均建立了集团教育督导机制,坚持开展质量督导等活动,为学区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3.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多元驱动育师赋能。

各学区、各学校大力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校本研修,依托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名班主任工作室、教研共同体、成长共同体等载体,借助课题研究、专题活动、数字资源建设等任务驱动,取得良好成效。

第一学区立项研究学区课题、共建微课资源库,第九学区协同编写专著,第七学区在学区层面共建教师发展学校,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共建线上父母课堂等学区建设实践活动,为学区建设探索了新天地,拓宽了视野,也为学区教师研修赋能拓展了平台和路径,值得肯定和推广。

各学区各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五育并举,不断创新德育方法,加强劳动教育,打造美育特色,展现出新亮点新特色。

第一学区加强汉南中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通过制作豆腐、泡菜让学生畅享劳动成果,感受劳动智慧。坚持开展学区艺术节、体育节,彰显学生活力。第二学区举行“艺术博览会”“体育嘉年华”、演讲、球类比赛等活动。第四学区一年一大洲,打造国际节品牌。第五学区全面建设书香校园,开展“童眼看江城”“书香假期五个一”活动。第七学区以课题驱动劳动教育,分别开展“古法造纸”“陶艺”“体验劳动”项目;依托“周红书法名师工作室”向学区辐射书法教育。第八学区开展球类比赛、“六艺君子节”“鄂藏一家亲”等特色活动。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云端劳动教育,通过采访普通劳动者,展现劳动风采,体味劳动艰辛。神龙小学教育集团开展“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大型活动,加强英雄精神教育。一初教育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党史知识百问百答微课题活动,赢得社会热烈反响。

4.资源建库立柱架梁,智慧学区各显神通。

各学区抓住智慧教育建设的契机,如火如荼地建设智慧学区。各校热火朝天地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大练兵大比武,同步课堂、同步教研、线上研讨已成为各学区大教研的常态模式。基于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的教科研课题,已成为教师教科研的热门方向。机器人、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等相关校本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在学校治理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加深。

部分学区着手统筹教学资源数字化建库实践工作,不断探索国家课程再开发和校本化,取得积极成效。为学生的泛在学习、个性化学习搭建了学区平台,提供了资源保障。

   第一学区各中心备课组积极开发微课,逐步形成以重难点、实验操作为核心内容的微课群系列,并应用于课堂教学。第四学区借助慕课平台,多年开发积淀形成国际理解、国家情怀、创新科技三大系列慕课课程,语文整书阅读、数学作业设计资源库建设也初见成效。第六学区实施“快乐教育‘码’上行”策略,形成丰富多元的“码”系列资源。第九学区以学习任务单加学法指导微课的形式,开发构建多元学习课纲资源库,已完成三、四、五年级语文课纲的上网工作;同时,不断丰富和充实云端父母课程。三角湖教育集团应对“双减”,推出线上父母课堂系列课程,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神龙小学教育集团年年接力,大力推进智能题库建设。一初中教育集团推出学生“党史百年,百微视频”系列,在社会引发反响。

5.创新实践各具千秋,品牌初显异彩纷呈。

各学区在学区建设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品牌特色和潜质的经验项目或做法,值得相互借鉴。

第一学区实施“精准提质”策略,优化作业分层设计,关注“临界生”,促进破“界”升学。

第二学开展区“1+N”德育系列活动。

第三、第九学区大数据支持下的醍摩豆智慧课堂打造。

第四学区国际节、慕课资源库建设等。

第五学区书香学区建设、增值评价研究、校本课程选课走班等。

第六学区“码”文化。第六学区、一初中教育集团质量监测“三统一”模式。

第七学区特色劳动课程、学区层面教师发展学校建设。

第八学区文化建设、“四三二一”战略路径、“三课”建设。

第九学区顶层规划设计、名师研学020、云端父母课程。

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线上父母课堂。

神龙小学教育集团文化建设、开展红色活动等。

一初中教育集团课程开发与建设、项目驱动与积极评价等。

三个教育集团建立学区内部教育督导机制。

二、希望与建议

本次考核评估,发现学区建设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或未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为更好促进学区建设,给出如下建议:

1.加强“双减”之下的课堂落实性研究,进一步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

“双减”之下,对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提出了新要求。作业量减少、考试减少,必然对学生“双基”的落实性产生影响。贯彻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学习回归课堂的新精神,必然要求加强课堂的落实性。在课堂中主要落实基本知识、在作业中强化基本技能的经验做法必须作出改变,课堂教学既要落实知识也要强化技能。加强课堂落实性,提质增效,成为“双减”之下最为紧迫的课题。课堂模式要强化当堂落实的环节,教学设计要更加注重课堂练习设计,合理分配讲、学、练的课堂时间,做到讲练结合、习练结合,“双基”并重,切实提高课堂容量和效度,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让学习真正回归课堂。

2.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育人格局。

  各学区要抓住《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的契机,加强宣讲力度,为完善“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形成社会氛围。新法的实施,让“子不教,父之过”这一传统道德理念上升到法律层面,也意味着家庭教育已然从“家事”升级为“国事”,让教育真正成为学校、家庭和社会融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性、实践性很强的学问,学校要依法履行相关职责,完善家长学校建设,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促进家校共育。

3.加强新中考研究,贯穿义务教育全程提质增效。

中考质量是社会评价义务教育总体质量的主要指标,也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也是初中教学的“指挥棒”。武汉中考改革,一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传统历史文化的高度重视;二是体现了终身学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理念;三是更好地对接新高考的导向。

2023年是第一届新中考,迫在眉睫。各学区要深刻理解新中考的变化和导向,加强对新中考的研究,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建议初中各学区以“大备考”(全学段全考科目备考)和“小备考”(初三备考)相结合,针对历史学科、体育中考项目、实验动手操作、英语听说测试等新增项加强备考准备,针对生活性、实践性、探究性、开放性的命题变化加强研究,针对阅读量加大、基础题量大的特点强化整体阅读训练和促进学生各科均衡发展。建议各小学学区在中高段年级以新中考导向为方向,强化英语教学,特别要注意避免学生过早分化;加强阅读教学,提升学生整体阅读和快速阅读能力;加强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听、说、读、写、算、思能力综合发展;加强学科均衡,避免偏科。各学区要整合各校学科优势,坚持学区优势共享,做好全面提质增效工作。

4.加强学区评价研究,推进建立学区内部督导机制。

紧紧把握“五优化 一提升”目标,加强规划,优化顶层设计,扁平化深度融合,在畅通决策执行机制的基础上,推进学区内部督导机制的建立,形成决策-执行-评价的闭环运行模式,是深化学区建设,促进学区不断优化和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补充。建立学区管委会指导与学区内部督导自主实践相结合,整体协调、目标一致的学区内部督导体制,强化学区内部工作的检查、指导、反馈和整改落实,强化学区建设项目的评价反馈、优化提高,是深化学区制建设,提升学区品质的新抓手。 

           学区制考核评估组

            2022年1月8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