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3)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3 作者: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202158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第一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武汉市要铁腕治气,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目前,武汉市产业结构仍然偏重,重化工在产业结构中占比约75%,占全市工业排放85%以上,且高污染企业集中布局于城市主导上风向;能源结构仍然偏“黑”,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约40%;运输结构仍以公路为主,公路运输在交通运输中占比约60%。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化比例偏低。

二、整改情况

1.引进武汉爱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伟世通亚太武汉技术中心、国际智能汽车零部件智造基地、嘉晨新能源、路特斯研发中心、艾菲中国研发中心及武汉新工厂等一系列项目落户经开,为汽车产业发展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响应《武汉市工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统筹“两个一百”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协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园区推进土地整理开发任务,围绕下一代汽车产业加强规划和资源倾斜,将汉南片区打造为新一代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集聚示范区。牵头打造“武襄十随”汽车集群,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幅提升“中国车谷”全国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

2.严格项目备案制度,严禁新增煤炭消费。积极发展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全区未新建、扩建燃煤电站和燃煤发电机组,新建项目未配套建设燃煤工业窑炉和燃煤锅炉;严控高能耗产业发展,全区严控新建“两高”项目、燃煤项目;持续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大力推进汉能电力二期分布式能源项目和武汉蓝颖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清洁供热项目建设,加快供热管网建设,进一步增强电力、热力供应保障能力;贯彻落实武汉市氢能产业链链长制,召集14家氢能龙头企业专题研讨,以推动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研发,推广氢能汽车示范运营。2020年,我区煤炭消耗共10.98万吨,主要为晨鸣乾能(9.55万吨)和中海粮油(1.43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耗2400万吨的0.46%2021年,全区煤炭消耗共计6.876万吨,其中晨鸣乾能(4.64万吨)和中海粮油(2.11万吨)。2022年晨鸣乾能已经关停,2023年我区煤炭消费量将大幅减少。全区2021年万元GDP能耗平均水平为0.182吨标准煤/万元,远低于全市0.36吨标准煤/万元的水平,产业结构偏黑的问题已得到整改和调整,下一步将继续巩固降低煤炭消耗和万元GDP能耗,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

3.我区积极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项目,电力通道已完工10.7公里,在市一流办和市城建局的考核通报中均位居全市第一。区内车企加快新能源化步伐,20221-10月,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共计12.3万辆,完成产值211亿元,渗透率达14.9%。汽车零部件产值614.9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2.1%。承办市级智改示范推广会12场,为95家区内企业争取省市补贴资金2.7亿元,出资2.66亿元支持133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有力提振企业改造信心。

4.积极配合完善多式联运枢纽,配合强化铁路运力调配和运输组织。经过前期沿线实地查勘,研究确定港口技术站站址并与东西湖区、蔡甸区沟通衔接征求意见,经调整和优化后,我区疏港货运铁路专用线规划形成了东线、中线和西线三大专用线线位初步方案。现已完成《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港口铁路专用线规划方案(简稿)》。

加大公路治超执法力度,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整合力量,依据自身职能,从路面管理和货运源头监管两个方面齐头并进的工作思路开展治超工作,一是开展常态化联合治超工作。常态化联合治超行动共检测检查车辆7600余台次,暂扣超限货运车辆124台次;二是在超限超载违法车辆较多公路及城市主干道开展的全区集中联合整治行动,自20221月份以来,区治超办共组织7次货车超限超载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5台次;三是对辖区内重点货物运输源头企业进行多频次的巡查,宣传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台帐和落实主体责任,签订自觉遵守超限超载规定承诺书,对违规企业进行约谈。

积极推动完成年度老旧柴油和燃气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任务,推进出租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截止目前我区使用的新能源公交车辆已达452台。辖区2家出租车公司共使用新能源汽车688台,占比78%

6.做好当年预算编制工作,确保各部门运行管理经费的需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项目建设。围绕世界一流电网建设项目,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着力保障全区能源建设项目实施,共计支出1.45亿元。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环保投入,积极推动部门更新新能源车辆,共计安排0.43亿元用于氢燃料电池车辆采购。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741266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2022122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