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 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27)

发布时间:2022-11-23 16:18 作者: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202158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汉市委、市政府要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遵循,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要坚决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施治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守护好碧水、蓝天、净土、青山。要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增强广大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积极推进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确保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落地。

二、整改情况

1.印发《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集体学习计划》(武开办〔202210号),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下发第三期中心组学习提示,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在6月底前完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并通报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生态环境专题学习情况。217日,组织开展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报告会,四大家领导班子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专题收看全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614日,组织开展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现场调研学习,工委书记刘子清,工委副书记、区长唐超率工委、区人大常委会、管委会、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考察长江左岸产城融合发展带、长江航运历史及长江大保护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谋划车谷副城核心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进行研讨部署。组织处级干部在武汉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参加生态环境保护网络专题培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党校主体班的重要课程,列为必学内容。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在武汉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刊发14篇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推文,在全区营造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车谷的浓厚氛围。

2.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坚决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年我区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后,辖区河流湖泊水质明显改善,2021年,通顺河黄陵大桥水质III类,马影河船头山IV类;26个湖泊中III类湖泊10个,IV15个,V1个,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成效明显;4个水源地水质2021年均100%达标。为巩固提升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成果,我区印发了《武汉经开区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期间长江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成立了经开区指挥部及各专项行动指挥部,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3.我区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区生态控制区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2018年以来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考核成绩稳定靠前,同时按要求开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十四五期间的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以生态文明推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4.我区积极配合做好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201912月,按照市委编办《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机构编制方案》成立了经开区(汉南区)生态环境分局;20205月印发了《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配合做好环保垂改工作。20206月,按照市委编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机构编制方案》成立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十三大队。同时全面完成其他4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梳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领域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区级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大队与局机关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办理人员划转手续,保障队伍稳定。

5.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市生态环境局完成生态环境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成编制、所属事业单位和人员划转。加大对4大领域综合行政执队伍编制保障力度,4执法队伍事业编制数进行了核定。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741266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20221123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