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 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35)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9 作者: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202158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三线一单”,强力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控重点区域环境风险项目,科学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空间布局、港口岸线开发利用,确保长江、汉江武汉段生态安全。努力擦亮汉牌生态名片,充分彰显武汉市两江脉动、百湖润泽、群山点缀等方面的自然禀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提升“两江四岸”、湖滨、山地、公园等特色生态空间的品质,加快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提升城市生态竞争力,营造绿色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

二、整改情况

1.我区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纳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进行了任务分工,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三线一单,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严把项目审批,严格审核产业准入,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上马,对属于限制类和淘汰类新改扩建的项目,禁止投资,不予审批,保障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2.我区制定了2022年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规划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20225月组织开展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预验收技术评估,形成了预验收技术评估专家意见。目前已根据预验收技术评估意见,完成创建评估报告和工作报告编制工作,准备进行正式验收。

3.积极配合推进武汉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区港口岸线资源集约化有序开发。2022223日,我区向市政府报送《关于调整<武汉港总体规划(2020-2035年)经开港区泊位规划的请示》,申请调整我区港口泊位规划。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单位研究后,拟同意对武汉经开区港区泊位规划进行相关调整。20224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进行了审议,将规划文本报送市委;20227月,市政府已将规划报送省政府,经专审,现已报送交通运输部。

4.积极落实林长制,组建护林防火巡护队伍,切实保护森林、湿地等资源;按照市、区要求,积极筹备《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圆满完成大会重点参观线路提升整治工作;在军山新城川江池近岸沿线打造一处小微湿地景观;完成武湖湿地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标识标牌设置、鸟类栖息环境修复工程,正在开展武湖湿地科学考察、编制总体规划工作,积极申报省级湿地公园,湿地面积稳步增加。

5.加强对我区江滩公园的日常管理,开展园区绿植病虫害防治,施肥,对园区公共区域定点消杀和安全巡查;持续开展抗旱工作,确保江滩绿化成果。

62019年至2020年,按照省、市关于生态保护红线要求,以2018年省政府发布的生态保护红线为基础,经多轮修改完善,完成我区生态保护评估及优化工作,并将成果提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在规划一张图系统预控层进行预控。2021年启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划定工作,针对全区项目发展及实际建设,进行了新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并将划定成果进行逐级上报。111日,新划定的生态红线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我区将按照要求,将新的生态红线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

7.我区积极推进长江禁捕工作,一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落实沿江街道护渔队伍建设,全区共招聘护渔队员30人,护渔队员执法装备已按六个一要求配置完成;完成长江禁捕渔政监管信息化系统项目(天网工程)建设,依托部署在长江、通顺河的高点视频,充分利用高清探头、红外监测、激光补光等先进前沿技术,通过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重点补盲,辅助配备高倍电子望远镜、夜视仪等单兵手持装备,有效实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执法监管、自动预警、事件调度,极大地提高禁捕行动效率。二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2022以来,共开展执法行动368次,出动执法人员2941人次,收缴违规钓具702根、三本钩162枚、抄网53部、撒网3部、地笼38部,劝离垂钓人员1713人;依法移送非法捕捞案件24起,移交涉案人员35名;行政处罚1113人,处罚金额11900元;共处理举报件206起,均圆满办结。三是加强禁捕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共印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名录宣传手册》1000余份、《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关于长江通江支流禁渔期制度的通告》300余份,张贴禁止销售长江鱼宣传单5000余份、海报1250余张,悬挂横幅23条,设置固定宣传牌和警示牌90“岸线长”公示牌36块;报纸、新媒体宣传19次。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741266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20221130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