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 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28)

发布时间:2022-11-25 15:28 作者: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202158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扎实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立足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推进督察整改落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整改情况

坚决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年我区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后,辖区河流湖泊水质明显改善,2021年,通顺河黄陵大桥水质III类,马影河船头山IV类;26个湖泊中III类湖泊10个,IV15个,V1个,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成效明显;4个水源地水质2021年均100%达标。为巩固提升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成果,我区印发了《武汉经开区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区十四五间长江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成立了经开区指挥部及各专项行动指挥部,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在重大项目推进上,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从源头控制“两高”项目的引进和实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2017年开始实施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持续推动农业供需侧改革。五年来,我区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显著提高,目前已达到97.66%。农作物秸秆基本被利用,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持续推动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化肥用量从20171.65万吨减少到20210.7983万吨,减幅高达51.62%,年均减幅达到10.32%。农药用量从2017年的274吨减少到2021187吨,减幅31.75%,年均减6.35%。启动农膜回收和生物降解膜替代。我区已建成4个农膜回收站,旧膜回收率达到80%左右,示范可降解地膜400亩。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2022年共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9.67吨,测算当年回收率为85%,处理率100%

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国土绿化绿量不断提升,有效发挥森林生态功能;乡村进一步美化绿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更加合理,利用更加科学。完成涉及我区四环线生态林带造林工作任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6场(植树1.26万株,参与人数3600人次);完成年度植树造林任务,新造林780余亩,共计植树5.5万余株;大力推进村增万树行动,共完成示范村1个,标准村4个,栽植苗木36851株。

配合市级部门编制《城市化地区生态提升专题研究》,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利用。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741266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20221125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