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48)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2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生态环境分局

20181015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要重拳治水,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牵引,健全完善四水共治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饮用水源、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做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三篇水文章

二、整改情况

1)为持续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能力,2017年开始,我区开展了纱帽污水处理厂、沌口污水处理厂、黄陵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改造工程。2020年底全区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7万吨,污水厂尾水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率达到88%。目前,正在实施沌口、汉南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分别完成投资50%75%

2018年启动全区26个湖泊水环境治理工作,按照源头治理 、流域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的实施路径,科学制定一湖一策,全面打响了碧水保卫战。截至目前我区纳入市湖泊保护名录的26个湖泊,已全部完成水环境综合治理。根据市生态环境分局20216月份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全区湖泊水质明显提升。其中类湖泊14个,类湖泊9个,类湖泊3个,全区市级保护湖泊实现消除劣类水体目标,全区3个黑臭水体治理在2019年已进入长制久清阶段。2018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累计完成水务城建投资106.83亿元。2020年投入20亿元资金,全面启动了四水共治二期市政排水管网修复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建设。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贯彻农业部一控两减三基本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配套技术和地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为抓手,开展种植业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统计年鉴数据计算,2020年我区化肥总用量、化肥亩平用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69.12%55.95%2020年农药总用量、亩平农药用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36.13%8.9%,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5%。增施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40%以上,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农膜回收率为85%、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率约70%左右。

积极推进工业水污染治理,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已按要求完成国家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落实总量控制要求,完成2016年至今的总量减排工作目标。

2)市、区河湖长办根据一河湖一策拟定了2021年度市级重点河湖年度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市河湖长办已印发马影河、通顺河、东荆河、打鼓渡河、后官湖、官莲湖等6个河湖的任务清单至各相关单位,指导市、区开展河湖长制工作。结合河湖长制工作的特点,制定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2021年度河湖长制考核评分细则》。区河湖长办组织第三方,对照细则完成了第一季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并进行了通报,目前正在开展第二季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

3)积极配合实施《长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落实武汉市考核要求,对资金进行拨付。

4)为持续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能力,2017年开始,我区开展了纱帽污水处理厂、沌口污水处理厂、黄陵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改造工程。2020年底全区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7万吨,污水厂尾水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率达到88%。目前,正在实施沌口、汉南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分别完成投资50%75%2020年我区全面启动了四水共治二期市政排水管网修复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建设,实施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85%,市政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完成70%

52018年我区由政府投资6200万元启动了湘口、东荆街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湘口街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200/天,东荆街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500/天,分别于20208月和202012月通过了环保三同时验收和工程验收。到2019年底,湘口街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管网4.9公里,东荆街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管网4.1公里;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都已完成了所有的建设项目,同时开始试运行,目前运行正常且出水水量保持稳定。

6)全面加强区内工业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2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16万元;2021年,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4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11.78万元。2017年底已实现我区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重点工业企业水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达到95%以上。督促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完成园区一源一档编制工作,并对工业园区污染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估。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891052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汉南区人民政府

2021729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