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省62)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1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生态环境分局

2017年4月14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我省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2015年,全市166个湖泊中,水质优于Ⅲ类的仅占4%,劣于Ⅴ类的高达23%;与2013年相比,30个湖泊水质变差。

二、整改情况

1.实施控污截污工程。为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2017年开始,我区开展了纱帽污水处理厂、沌口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2018年底将纱帽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从3万吨提升至8万吨,沌口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从6万吨提升至12万吨,2020年底黄陵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增处理能力6万吨,全区污水处理能力新增17万吨。目前,正在实施沌口二污、汉南二污新建工程和纱帽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工程。2020年启动全区市政管网混错接、缺陷修复及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收集体系。

推动高校、企事业单位内部雨污分流改造:一是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无排水管线混接。二是江汉大学接入市政雨污排水管网13处,混错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5处。入湖排口共24个,混接排口6处。三是武汉商学院接入市政雨污排水管网7处,混错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2处。入湖排口共1个,混接排口0处。四是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接入市政雨污排水管网7处,混错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2处。入湖排口共5个,混接排口0处。2018年10月11日我们对江汉大学、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武汉商学院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于2018年11月1日前对校区内自行雨污分流进行改造,按规定将雨、污水分别接入市政规划接户井。江汉大学已于2019年3月25日整改完毕,已达到晴天无水流出的效果;武汉商学院已于2019年3月18日整改完毕,已达到晴天无水流出的效果;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已于2019年8月31日整改完毕,已达到晴天无水流出的效果。截止到2020年,我区四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水质全部到达了一级A标准。2019年全区污水处理率为80%,2020年全区污水处理率为88%。我区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2019年1月至8月由武汉市熙昊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处置,2019年9月至今由湖北省加特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置,处置率达到100%。

2.加强工业水污染防治。我区严格落实“水十条”要求,经排查,区内无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产业项目,在规划环评中设立负面清单,严禁高污染项目入区。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已按要求完成国家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落实总量控制要求,完成2016年至今的总量减排工作目标。加强区内工业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2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16万元;2021年,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4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11.78万元。2017年底已实现我区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重点工业企业水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达到95%以上。督促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完成园区“一源一档”编制工作,并对工业园区污染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估。

3.推广种养循环生态养殖小区建设模式,出台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建立了循环利用一场一册。对全区6家规模养殖场全部进行了备案管理,并按要求制定了畜禽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支持湘口街武汉银港畜牧有限公司种养循环生态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其中申请财政市级奖补资金150万元,企业自筹363.6万元。该项目以建设“种养循环”和“生态养殖”的生猪养殖场为目标,主要改善养殖场内污粪处理系统,使粪污无害化处理后还田改善畜牧养殖环境。共建沼气厌氧发酵6万立方,沼液贮存池10万立方,目前规模养殖配套设施、设备率100%,废弃物综合利用率87.3%。

全面完成宜养区、限养区、禁养区划定工作。2016年,我区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积极开展畜禽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及《湖北省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技术规范(试行)》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关于全区畜禽养殖区域划分的意见》;2019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区对规定的禁养区进行了调整,印发《关于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域划分的通知》。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贯彻农业部“一控两减三基本”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配套技术和地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为抓手,开展种植业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统计年鉴数据计算,2020年我区化肥总用量、化肥亩平用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69.12%、55.95%;2020年农药总用量、亩平农药用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36.13%、8.9%,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5%。增施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40%以上,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农膜回收率为85%、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率约70%左右。

加强乡镇污水收集处理。2018年我区启动了湘口、东荆街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到2019年底,湘口街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管网4.9公里,东荆街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管网4.1公里;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都已完成了所有的建设项目,同时开始试运行,目前运行正常且出水水量保持稳定。

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我区建设了四个污水处理站,分别为沟北社区污水处理站、南康社区污水处理站、双塔社区污水处理站、汉江村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达到960m³/d,改扩建之后污水站的出水水质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标准中的A标准。四个污水处理站已全部完工,现正在试运行阶段。

加强农业节水工作。我区所有农业用沟渠全部进行了硬化,防止农业用水的跑冒滴漏;建设了3500亩的设施农业,加大水肥一体化、喷淋灌等节水节肥措施。

加强湖泊周边控违工作。对本辖区内的所有湖泊水域周边范围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定控管工作方案,对湖泊水域周边进行全方位控违,依法有序开展拆违行动,现已拆除违建14处、5644平方米。

加强全区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目前全区有11座垃圾收集站和2座垃圾转运站,86台垃圾收集运输车辆,能够确保垃圾得到及时清运保洁,截止到2021年5月底共清运生活垃圾71899吨。

严格落实“精致环卫”严规30条,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17点至19点严禁环卫机械清洗作业车辆上路作业,并将环卫车辆早晚高峰违规作业纳入环境卫生专项考核。优化洒水作业方式和作业时间,白天雾洒降尘,夜间全面清洗,消除路面污染。

加强建设工地管理,减少清污混流和泥浆排放。督促出土工地落实保洁措施,做好雨污分流及污水排放纳管工作,要求施工方安排保洁人员在进出口值守,检查运输车辆篷布密闭、车身及车轮干净情况,避免带泥上路污染路面。

4. 2018年在全市率先启动26个市级保护湖泊水环境治理工程,按照“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的实施路径,全面打响了“碧水保卫战”。为保持湖泊治理效果,结合部分湖泊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特点,有针对性的实施湖泊周边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加快推进“智慧湖泊”建设前期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治理措施,我区湖泊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区Ⅲ类湖泊4个,Ⅳ类湖泊15个,Ⅴ类湖泊6个,劣V类湖泊1个;2021年5、6月监测结果,Ⅲ类湖泊14个,Ⅳ类湖泊9个,Ⅴ类湖泊3个。

积极加强涉湖法规的宣传,普及湖泊保护知识,提升大众的爱湖护湖意识;编制完成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竹林湖等24个湖泊保护规划》,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制度,理顺了监管职责,规范了执法行为;继续保持违法填湖高压打击态势,坚持日常巡湖,每月对辖区内湖泊至少巡查二次,热点区域湖泊每星期巡查一次,坚持有诉必查,对涉湖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露头就打”,违法填湖查处率达100%,通过铁腕护湖,有效遏制了违法填湖行为,确保湖泊不被违法填占。

颁布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依法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规划养殖区2817公顷和限养区面积115.5公顷。归属我区管理的湖泊、河道全部退出经营性养殖,河湖“三网”全部拆除。

按照“景观建设型、郊野控制型、生态保育型”3个类型,分类推进湖泊公园建设的要求。对全区26个保护湖泊进行了全面摸排。针对湖泊区位及定位、一湖一策,编制了“一湖一景”及环湖绿道相关规划,按规划进行建设。一是依托“四水共治”工程,实施了万家湖、南太子湖、后官湖、龙湖一期等城市公园建设,同时,已纳入建设计划即将开工的烂泥湖、三角湖二期等8个湖泊按郊野公园建设;二是依托城建计划,实座了三角湖一期、川江池、北太子湖、牛海湖等城市公园建设,并对牛尾湖、上乌丘作为郊野公园进行了整治;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对湾湖进行公园化建设,项目将于近期实施。对尚未纳入建设计划的官莲湖、前栏湖等8个湖泊,将按生态保育相关需求,在退养及水环境治理基础上,逐年实施,分类施策,以达到保护和利用均衡可持续性治理。

推进汉阳六湖水网连通工程建设,2020年7月起实施东湖水系连通工程,对新民河、连通港及下太子溪实施控源截污、渠道改造、清淤、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内容。

省第62号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891052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汉南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