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市47号)

发布时间:2020-11-20 16:32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分局

20181015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武汉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铁腕治气,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积极开展机动车船污染专项治理,推动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二、整改情况

1)我区积极优化生产力布局,强化空间支撑,推进沿江化工关改搬转工作,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强化产业规划引导,不在新增落后产能及高污染企业,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2017-2018年,淘汰或改造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26台,减排二氧化硫57.703吨,氮氧化物31.182吨,烟粉尘41.94吨。2019-2020年实施全区10蒸吨/小时以上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涉及改造企业8家,共计26台燃气锅炉的改造,2017-2020年完成武汉红金龙印务有限公司等包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东风本田一厂等水性漆改造项目以及格力电器、武汉美的等重点企业有机废气的收集及治理项目,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823.47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下一代汽车、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领域产业,提升我区产业集聚水平,为我区阔步迈向高质量多元产业支撑的中国车谷注入强劲新动能。

2)我区持续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引进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是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目前已有76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诊断评估,数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东风马勒、泛洲中越等12家企业获得武汉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补贴资金,累计金额达2968万元。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积极引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下一代汽车、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领域产业,1027日,中国电子·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7个涉及数智网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51亿元。

3)我区严控煤炭使用,未新增燃煤项目,不断压减煤炭消费量,经检测未发现不合格煤炭。

4)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7091个、2019年完成8076个、20201-9月完成2861个充电桩建设工作,不断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稳步降低煤炭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比重。

5)按照《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在辖区港口码头开展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船舶结构调整。对辖区现有船舶开展排查,没有发现超过使用年限和新建不达标船舶进入运输市场,没有发现冲滩拆解拆船行为。积极推广港口岸电建设。目前我辖区15家码头和3个临时砂石集并点,已有15处安装岸电设施,余下沌南洲集并点、平鄂煤码头、金诚通达码头3处岸电设施正在筹建中,已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按照2018年编制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精神督促辖区码头安装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目前辖区15家码头和3个临时砂石集并点,已全部配备四桶一牌生活垃圾接收设施,全部安装生活污水接收处理装置和油污水接收处理装置。

6)我区严格贯彻落实《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要求,执行严格的项目生态准入控制要求,准入项目有百子山林趣园、广厦润田子木庄园、智能网联测试场道路、后官湖绿道工程、固体废物处置厂、南太子湖绿道工程、硃山湖绿道工程等,均满足生态准入要求,并进行单独选址论证,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同意,同时向社会公示不少于三十日;严格控制长江沿线工业项目准入,严格按照严禁在长江武汉段干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的要求,制定我区沿江化工关改搬转方案,未新审批不符要求的工业项目。

7)完成相关专项治理工作。2017-2018年,淘汰或改26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2019-2020年完成全区2610蒸吨/小时以上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2017-2020年完成武汉红金龙印务有限公司等包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东风本田一厂等水性漆改造项目以及格力电器、武汉美的等重点企业有机废气的收集及治理项目。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891052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   汉南区人民政府

20201120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