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9-06-11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20181015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武汉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现对我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的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破除重经济增长、轻生态环境保护的“唯GDP论英雄思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谋划工业发展时,加大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产业比重,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二、整改情况

我区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同时不再新增平板玻璃产能,在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绿色装配建筑等新领域、新产业深耕,打造“四都”。2018年,东风汽车公司燃料电池乘用车国家重大专项稳步推进,东风系四大整车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项目。东风三电、雄韬氢燃料电池项目实现投产,全省首个固定式加氢站建成。东风佛吉亚、美的等40余家企业正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200余家企业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中建三局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正式开工,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园全面动建,开发区现代产业园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四星级园区。哈工大机器人、文发航空、鼎龙半导体及光电显示材料等项目落户我区,智能家居、通用航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我区积极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对于规划环评的要求,2005年组织编制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2006年获得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复。2010年组织编制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区共建区控制线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010年获得原武汉市环境保护局批复。2011年组织编制了《武汉市纱帽新城(新型工业化示范园)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2012年获得原武汉市环境保护局批复。2015年组织编制了《武汉市大车都板块综合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2016年获得原武汉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在工业园区和工业发展的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中,严格限制高污染行业,优先考虑绿色、环保项目,推进我区绿色发展。

在区域发展中,充分考虑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严格水资源论证工作。坚持招商“六度”原则,招商与环保部门紧密配合,严守项目“环保程度”关。所有项目第一时间咨询区环保部门意见,对于涉及特殊产品、特殊工艺的项目,环保部门参与项目考察、项目落地全流程,严把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关。

我区提前三年实现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的阶段治理目标。我区化肥用量从2014年的26730吨减少到2017年的16514吨,三年累计减少38.22%;农药施用量从2014年的225.17吨减少到2017年的161.24吨,三年累计减少28.39%。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配套设施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为80%。秸秆还田率达到60%,秸秆综合利用率93.47%,化肥施用量同比减少1.5%,农药施用量同比减少2%,绿色防控面积3.75万亩,主要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38%。发展各类循环农业模式面积达到1万亩。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退养,全区退养1544户,拆除畜禽栏舍38万平方米,附属设施27万平方米,区财政下拨资金19155万元。2018年全区限养区散户应退11户,截至目前为止,已全部退出养殖,已拆除1597平方米圈舍。水产业全面实行无害化生态养殖模式,湖泊退养三网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大力开展绿色招商,重点聚焦新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等能源环保项目,引进东风出行项目、PSA电动汽车示范运营项目、海博思创新能源项目、中建三局绿色装配式建筑总部基地等一批绿色项目入驻,进一步优化招商项目产业结构,提升招商项目绿色含量。同时,东风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实现投产,全省首个固定式加氢站建成,开通氢能源公交,汉南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新能源公交全覆盖。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引进了海创云、联想之星、中科院武汉先进院等众创空间与研发机构,举办各类大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12场,承接成果转化项目112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9.25亿元。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前期环保咨询制度,加强项目源头管理,按照“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引领发展”的原则,落实武汉市招商局《关于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前期环境咨询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于20195月研究制定《关于进行招商引资项目前期环境咨询的操作规程》,完善项目招商前期工作流程,避免后期产生较大环境风险。

按照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要求,我区有1家企业需要搬迁,4家企业转产,23家企业就地改造,共计28家。其中,2019年需要完成7家企业的就地改造,2020年前完成剩余21家企业的搬改任务。目前,2019年的任务已经有序开展,应完成就地改造的7家企业对照验收标准开展自检自查,并实施安全、环保改造项目。汉龙氨基酸公司已经停产,准备启动土地收储和土壤污染检测工作。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4891052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   汉南区政府

2019610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