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一代汽车发展新高地 武汉经开区与东风公司开启新一轮五年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2-04-25 21:50 作者: 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胡邦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武汉经开区与东风公司签署“推动东风公司武汉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启新一轮五年(2022-2026)战略合作,携手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和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把武汉打造成中国中部地区新一代汽车产业的核心基地。

根据武汉经开区与东风公司签署的协议,2022-2026年,东风公司将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通过实施新能源、智能网联“科技跃迁”行动,加大对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工业化的投入,持续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新业务,自主掌控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核心技术,推动自主新能源品牌向上,完善核心零部件产业布局,大幅增强武汉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

东风武汉基地向智能电动车转型

长期以来,武汉经开区与东风公司同频共振、共谋发展。据悉,2011年至2021年,武汉经开区与东风公司进行了两轮卓有成效的战略合作。

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深入推进“东方风起”计划,构建“一主两翼”事业格局,投入1000亿元用于创新研发,实现“三个百万”目标,即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

▲去年4月,东风公司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实施“科技跃迁”行动

与武汉经开区进行新一轮战略合作,车谷将成为东风公司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建设“卓越东风”的重要承载地。

东风公司武汉基地业务将加快向智能电动车转型,进一步巩固武汉汽车产业在新一代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自主乘用车事业版块将布局和发展东风风神、岚图汽车、高端电动越野车等新能源整车项目,积极推进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及神龙汽车等合资企业向电动化转型。

▲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效果图

未来五年,东风公司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自主事业研发投入占比,进一步强化在基础技术、前瞻技术和软件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力度和资源保障,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和数字化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推动武汉经开区构建新一代汽车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集群。

▲东风马赫动力系统示意图

东风公司还将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推动人才结构、质量、布局的优化,到2026年,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8%,五化研发人才占比倍增,提升到30%左右,科技领域涌现一批行业TOP30的科技领军人才。

“借东风”更要“助东风”

全力支持东风公司做大做强

作为汽车“国家队”,东风公司是我国汽车行业内产业链最齐全、产品阵营最丰富的汽车企业,2021年销售汽车327.5万辆,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9位。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东风公司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84.84万辆,位列行业第二,同比增长3.2%,增速跑赢大市。

▲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效果图

武汉经开区作为东风公司的总部、研发中心所在地、重要的乘用车和新能源生产基地,从去年至今,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东风高端电动越野车、岚图汽车、东风云峰等东风公司“十四五”一系列重大项目已经落户武汉经开区。其中,东风高端电动越野车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即将开工,岚图汽车正在快速发展,东风云峰即将迎来投产,东风悦享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新业务入驻军山新城春笋。

当前,武汉经开区聚焦建设“中国车谷”中心目标,围绕军山新城建设“车谷副城”核心区,全力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借东风”更要“助东风”。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与东风公司携手,抢抓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打造新一代汽车产业的新高地,并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东风武汉基地成为新一代汽车及科技、服务生态业务的开拓者,全力支持东风公司在汉做大做强。

武汉经开区将积极支持东风公司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自主掌控核心零部件,加大在汉固定资产投资及信息化改造,推动设立东风汽车产业转型发展专项基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武汉经开区将与东风公司合作,推进武汉换电示范城市建设。

据了解,在新一轮五年战略合作期间,武汉经开区将加大投入,推动东风公司新项目落户,提升零配件本地化采购比例,鼓励东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固定资产投资,优化人才引进政策,给予东风公司全方位支持。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