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力市场监管的营商环境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5 17:07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指标意义

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衡量的是劳动力市场中该地区执行劳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合法合规度,目的是通过考察合法合规度提升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监管及就业服务质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内涵界定

指标属性

18.劳动力市场监管

18.1就业监管质量

18.1.1聘用情况

主要通过劳动合同的期限、最低工资保障、试用期规定等内容,反映本地区劳动者聘用情况。

正向指标

18.1.2工作时间

主要考察每周工作天数、加班时长规定、加班工资规定以及年休假执行等方面的相关内容。

正向指标

18.1.3裁员规定及成本

主要考察本地区裁员规定、通知期限以及补偿成本等方面的相关内容。

正向指标

18.1.4监管指标

主要考察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劳动合同签订率、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等方面。

正向指标

18.2就业服务质量

18.2.1就业质量

主要考察是关于性别歧视、带薪休假、失业保障、公益招聘、法规宣讲等方面的实施情况。

正向指标

18.2.2服务指标

主要考察的是社保登记、失业、生育保障金、社保“降、缓、补”政策、创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实施情况。

正向指标

二、指数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序号

指标要素

回答

18.1就业监管质量

18.1.1聘用情况

18.1.1.1

哪些情况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签订无固定劳动合同?

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1)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2)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3)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18.1.1.2

固定期限合同的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18.1.1.3

是否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18.1.1.4

试用期最长时间是多久?

六个月

18.1.1.5

是否开展规范职业中介和企业招工行为的专项清理工作?

18.1.2工作时间

18.1.2.1

每日、每周的工作最长是多长时间?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18.1.2.2

延长工作时间、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如何支付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18.1.2.3

关于夜间、周末、超时工作的工作时长限制是多少?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18.1.2.4

工作满1年、满5年、满10年的职工带薪假天数是多少?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18.1.3裁员规定及成本

18.1.3.1

关于解聘一名员工,是否需要通知第三方或者获得第三方的批准

18.1.3.2

关于解聘一群员工(20名以上),是否需要通知第三方或者获得第三方的批准

18.1.3.3

关于法律是否规定企业将某名员工定为冗员前需要对其进行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

18.1.3.4

关于对冗员实行优先留用、再就业的优先规则是怎么样的?

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一)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二)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三)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18.1.3.5

针对无过失性员工裁员解聘需要提前多少天?

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18.1.3.6

不同工作年限员工裁员解聘遣散费是怎么计算的?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18.1.3.7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如何进行处理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条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章规定

18.1.4监管指标

18.1.4.1

201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

2.61%

18.1.4.2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比率

20.28%

18.1.4.3

2019年劳动合同签订率

100%

18.1.4.4

2019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1%

18.1.4.5

2019年企业工会组建有效覆盖率

暂无数据

18.1.4.6

2019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

100%

18.1.4.7

是否有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黑名单?或者有相关机制?

18.2就业服务质量

18.2.1就业质量

18.2.1.1

法律是否规定同工同酬?

18.2.1.2

法律是否规定招聘人员时需遵守非性别歧视原则?

18.2.1.3

法律是否规定带薪产假以及带薪年假时间?

18.2.1.4

休产假员工是否享有100%的工资?

18.2.1.5

工作满一年之后是否享有失业保障?

18.2.1.6

是否设有相应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18.2.1.7

是否有定期举办公益性招聘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举办了几场?

/59场

18.2.1.8

是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有哪几种?

18.2.2服务指标

18.2.2.1

是否能够进行参保登记网上办理

18.2.2.2

办理职工社保登记业务需要多少天?(包括审核的时间)

法定时限:5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即时办结

18.2.2.3

领取失业保障金需要多少项材料?

1项

18.2.2.4

领取生育保障金需要多少项材料?

生育医疗费7项,生育津贴3项

18.2.2.5

失业保险金获取需要多久(从申请到下发总时间)

每月15日前办理的,当月到账;每月15日后办理的,次月到账。

18.2.2.6

生育保险金获取需要多久(从申请到下发总时间)

生育津贴2个月左右;生育医疗费3个月

18.2.2.7

是否有技能提升补助的相关政策?

18.2.2.8

是否有社会保险“降、缓、补”政策?

18.2.2.9

是否有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相关措施?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