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11:16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4日在汉南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刘 誓 保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连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汽车产业变革的转型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工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抵御疫情冲击、抢抓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各项任务,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总量实现历史跨越。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11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700亿元,年均增长6.2%;规上工业总产值提前突破3000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16%;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4.4亿元增加到127亿元,年均增长8.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7.3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6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支柱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东风本田三厂建成投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投入试运行,成为全国最大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雄韬氢燃料电池、众宇氢能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初具规模。T3出行华中总部、东风出行等汽车后市场服务业项目不断集聚。十三五”期间,全区汽车产业产值累计超过1.16万亿元,累计整车产销约550万辆。电子电器增长迅速,美的、格力、海尔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以凌达压缩机、福捷电子等为代表的零部件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累计生产家电近8000万台(套),产值超1500亿元。

优势产业不断加速发展。智能制造蓬勃兴起,落地发那科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美的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东风楚凯等3家企业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引入中国城乡华中总部、中建三局绿色建筑产业园、中设数字CBIM等项目,装配式建筑总面积235万平方米,居全市首位。现代服务业集群逐步成型,获批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永旺梦乐城、盒马鲜生华中运营中心、奥山冰雪小镇、融创文旅城等一批高品质项目落地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36家增至224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6%,提升8.6个百分点。

特色农业实现重大突破。农业总产值预计达到26.33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0.1%。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投资1.58亿元建成5.25万亩高标准农田,基本建成以恒大现代农业园、湘口水产产业示范园等为代表的都市农业示范区,“中国种谷”项目顺利开工。依托中海粮油、正大水产等形成中部地区最大的食品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京东汉南农特产馆开馆运行,订单农业面积达到3.5万亩。乡村休闲游年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旅游综合年收入超6000万元。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创新生态日趋完善。

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升级。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9家,较十二五末增长1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占全市24%。成功申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鼎龙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武汉新能源汽车工研院、法雷奥中国技术中心正式运营,南太子湖创新谷成为全市创谷计划首批示范园区,海创云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华普亿方等双创孵化平台8家。中国城乡集团获批建设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武汉格力、东风商用车等28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累计超6800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61件,居全市前列。

创新生态要素全面集聚完善产业、三创、人才三大政策体系及知识产权、瞪羚企业等专项政策,设立全市首个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兑现扶持资金及普惠性扶持资金累计25.93亿元。打造武汉资本岛南太子湖私募工场两大基金聚集平台,引入信中利等300余家私募机构及基金,聚集产业基金近400亿元。推动梦工坊、海特生物两家企业成功上市,同济医药等2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招才引智成果丰硕,设立美国、德国、法国人才工作站,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院士20人、国家级高端人才14人,吸引近7.9万名大学生来区创新创业,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112家,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13.6万人。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十三五累计签约项目333个,签约金额7870亿元,新引进阿里巴巴、吉利集团、国家电投、华润集团、住友商事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全区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73家。新增吉利亿咖通车联网及汽车通讯模组研发中心、航盛汽车电子电控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东风时代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东风爱机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等36个国内外500强研发机构。2020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约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1.5亿美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08.9%89.7%,指标考评成绩居全市第一方阵。

深化改革工作全方位突破。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市前列,成立全市首家行政审批局,率先开展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十三五期间,全区企业主体数量达到3.5万家,净增109%率先设立区级帮办代办服务中心,率先实施容缺受理”“拿地可开工等改革举措。圆满完成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工作,新型城镇化改革经验获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深化区级机构改革、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实现资源优化盘活。

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拓展。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获批升级为国家级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综合排名大幅上升。汉南港区纱帽作业区成功申报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开通5条航运航线,集装箱运量累计达30多万标准箱,商品汽车滚装400多万辆,件杂货运量5000多万吨。完成汉南通用机场一、二期工程建设,争取3000以下低空空域开放。2017年获省级外资企业审批监管权,外资企业总数达到412家,外资企业注册资本增速居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高标准服务军运盛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为成功举办军运会作出重大贡献。把军运会作为政治责任、历史机遇、城市荣耀,全民动员实现办赛环境全面升级,圆满完成一场两馆、主媒体中心等50余项新改扩建项目,并实现赛后有效利用。积极开展赛事服务、社会平安稳定维护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军运会期间,作为活动最重大、竞赛项目最多、赛时时间最长、服务保障任务最重区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开闭幕式、赛事举办、新闻传播等服务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军运盛会贡献了经开区力量。

连续举办系列顶级文体赛事活动成功举办国际航联第一届、第二届世界飞行者大会,成为世界飞行者大会永久会址。以获批全市首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与国外顶级机构合作,量身打造了一批现象级赛事IP,承办篮球世界杯、羽毛球亚锦赛、中国汽摩大会等70余项国际国内顶级赛事。草莓音乐节、富秋音乐节、2020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等大型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极大提升了我区的文体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74亿元,围绕打造城市亮点区块,加快推进三旧改造,沌口六村、纱帽八村房屋拆迁基本完成,完成新华市场等9家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地铁6号线、有轨电车T1线、四环线、东风大道快速化改造二期、通顺大道、军纱大道等建成通车。地铁16号线、沌纱快速化改造一期、左岸大道一期进展顺利,微循环路网不断完善。完成全域公交一体化改造,新开通公交路线42条。建成充电桩2.1万个,集中式示范充电站40座,新建停车位9.7万个。建成全省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开通3条氢燃料公交示范运营线路,投入氢能公交21台,数量全市第一。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人民至上充分彰显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建立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兜底保障长效机制,12422843人小康建设帮困人口全面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摸排疫后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好低保、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脱贫攻坚质效得到有效巩固。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城市、农村低保补助水平均为全市最高,累计发放救助金1.04亿元。成立车都阳光慈善基金,累计募集资金超过5100万元,实现国家政策外“二次兜底”。

污染防治卓有成效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建立长江水事综合执法基地,实现全线视频监控,拆除非法码头26个,完成28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验收。实施蓝天行动碧水工程”“净土计划,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提升;累计投入150亿元建设159四水共治工程,完成长江干堤、沿河堤垸除险加固和修复;完成53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实施纱帽河、泥湖河等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区污水处理能力增长2.8倍,供水规模增长1.79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26个湖泊水质明显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未发生重金属污染土壤问题。

重大风险防范精准发力。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等区级指挥协调机制,积极防范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加快久福等重点非法集资案件的侦办、起诉、审理进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摸清政府性债务底数、资金用途、偿债安排等,确保整体风险可控。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未发生重大涉金融恶性案件,未发生大规模金融群体性事件。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全面提升民生福祉,社会事业跨越发展

公共服务水平加速提升2020年民生事业预计支出95.23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09%,其中卫生、教育支出年均增长达36.5%22.7%。新建官士墩中学、新华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15所,实施改扩建项目6个,新增中小幼学位1.8万个。武汉经开外校、三牛中美中学等加快发展,教育国际化、智慧化建设水平居于全市前列。亚心医院建成运营,新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晋级全国百强,累计建成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68家、编制床位3613张,全民健康信息化项目在全省首批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互联互通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200多场(次),完成58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达到三级以上标准。

多层次社会保障基本建成。全民社保有序推进,参保单位达9548户,净增数约为十二五时期4倍,五险参保人数近97万人次。扩大就业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7.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全面加强。区互联网+居家养老信息平台成功申报国务院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期主体结构完工,15个老年宜居示范社区完成建设,推进颐德养老院与社区老年人中心共建共享养老新模式。完成保障性住房5318套。完成公益性墓地选址。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四级联动联排制度,建立重大风险研判、预警、核查、处置工作闭环,实现疫后整体平稳,涉稳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应管尽管,获国家信访局授予2019年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汉南区连续13年保持全省平安区称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面保持稳定和谐。

全区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老龄事业、库区移民、外事侨务、档案史志、气象服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3人次,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70人次。调查群众不满意255件,问责处理77人次。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受理信访举报191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06件次,运用四种形态1655人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35件,党纪政纪处分735人次。开展11轮常规巡察,组织回访督查,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实现全区部门审计全覆盖,促进增收节支4.94亿元。

法治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单位权责清单全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全审核,行政复议案件维持率100%,应诉出庭率达100%。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315件,办理区政协建议案、提案297件。

2020年,是我区发展极不容易的一年,疫情防控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保卫战“三战并举”,一仗接着一仗打。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许多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标志性意义:

一是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疫情防控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组织全区防控工作,收治率、治愈率始终处于全市高位,感染率、病亡率始终处于全市低位。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涌现出全国及省、市、区抗疫先进个人186人,抗疫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67个。我们果断落实封控管理措施,截断疫情传播路径。对全区280个小区、48个村队采取硬隔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风险扩散。全区8家养老机构实现零确诊”“零疑似获得民政部、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我们以最快速度建成方舱医院,实现床等人根本转变。建成武汉体育中心、沌口、军山3家方舱医院,完成协和西院等发热门诊扩建工程,落实集中隔离点23个。孙春兰副总理对我区方舱医院建设和运行管理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强力落实生活服务保障,有效稳定社会基本面。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实现社区代购、爱心配送等生活服务全覆盖。做好25支援汉医疗队2253名医疗队员服务保障,实现零事故、零感染、零投诉。迅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排查,累计采样71.6万例,无一例确诊病例。坚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着力稳增长强复苏,为全市疫后重振做出重大贡献

统筹推进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加快促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推动东风公司及其500余家配套企业在全市首批复工达产,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美的、格力等重点企业产能利用率超100%。出台抗疫18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26条措施,减免税费18.9亿元;抢抓中央支持湖北武汉一揽子政策机遇期,争取新增债券资金60.7亿元。积极举办政银企、产供销对接会,对接企业2000余家。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强劲回升在一季度受疫情重创GDP同比下降62%的情况下,二季度单季实现同比增长3.3%,三季度单季实现增长22%。工业经济连续5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稳住了武汉经济“底盘”。受疫情冲击,全市全面调整了各区绩效目标,其中我区GDP拼搏目标调为0.8%预计全年可实现GDP 1700亿元,增长2%,超拼搏目标1.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29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33.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亿元。

三是着力调结构促转型,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新兴产业项目招引成果丰硕。主动走出去,成功举行大湾区、长三角专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6个,签约总额近1000亿元。路特斯全球总部、中国电子、浪潮等新兴产业,科大讯飞、图达通激光雷达等创新项目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顺利。东风岚图首款量产车全球亮相,东风云峰项目即将竣工,吉利路特斯主要车间封顶,国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人工智能科技园等项目稳步推进。建成106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二期年内完工。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中科武汉先进院、东风PNP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创新项目顺利落户。经开智造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国家级孵化器零的突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2家、瞪羚企业33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超2700件,增速居全市第一。同济现代医药、万邦激光金刚石获批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获批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

四是着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

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郭徐岭片区、神龙一厂区域升级改造加速推进。一流电网建设全面启动,建成5G宏基站610个。爱莎国际学校开工建设;协和西院二期、武汉儿童医院西院加快推进,武大重离子医学中心、汉南全民健身中心等开工建设,文化馆等“四馆”主体工程年内完工。加快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制定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修复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实施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69.98亿元。创新社区治理体系,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持续完善,红色物业不断拓面提质,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全员动员、扎实做好险情险点排查、物资储备等工作,建立健全防汛指挥体系、哨长负责制度,154公里江河民垸堤防安全度汛。

回顾这五年,我们着力打基础、管长远,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市委市政府、工委(区委)的科学部署,在于人大、政协的鼎力支持、和衷共济,是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管委会(区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经开汉南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处于攻坚克难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质量速度有待加快,产城发展互促不够,民生领域短板明显,社会治理现代化任重道远,各类风险矛盾防范化解仍存在较大压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

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发展。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上升,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更应看到,武汉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实现疫后复苏,一系列国家战略、中央一揽子政策、一批重大改革发展任务聚焦武汉。全市正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武汉。面对机遇、使命和挑战,我们产业基础雄厚、发展趋势强劲、创新环境优良、发展平台集聚,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发挥武汉发展龙头作用,争当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排头兵。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委、市委和工委(区委)全会精神,管委会(区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全面推动“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产业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努力打造“四个车谷”——打造实力车谷、动力车谷、活力车谷、魅力车谷,综合实力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方阵、中西部经开区首位,为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实力车谷:产业规模力争迈上万亿级台阶,3+N现代产业体系主体架构基本培育成型,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竞争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打造动力车谷: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进步,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动能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打造活力车谷: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连接点,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区域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打造魅力车谷:产城融合的绿色产业新城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全面提升,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魅力充分彰显。

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生产总值年均递增7.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7%;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递增1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服务业占GDP比重提升到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创新实力在全国经开区中继续争先进位。

我区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产城融合、人才汇聚、产业高端、功能完备、宜居宜业、文化繁荣、生态绿色的现代化新城,基本建成在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力,在全球有广泛知名度的“世界车谷”。

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1. 全力打造三大支柱产业集群。坚定实体经济发展方向,聚力发展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一是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围绕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努力在产业规模、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汽车服务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力争建成五千亿规模汽车产业集群,集聚新能源整车企业5家以上,全面建成5G车联网示范区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二是重点发展锂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组建武汉氢能产业联盟,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条延伸、企业集聚、规模提升和示范应用,推进能源循环产业和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到2025年,基本形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三是以汽车、电子电器、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新材料产业园,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先进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骨干企业。到2025年,力争形成五百亿规模产业集群。

2. 着力发展一批特色支撑产业。提升智能家居产业,依托电子电器产业基础,拓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智能家居产品,集聚一批关键零部件产业项目。发展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集聚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产业,打造智能装备产业中心。壮大通用航空产业,集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核心零部件、运维培训等“通航+”产业,把汉南通用机场建成华中通航客货运、公务机运营和航空运动中心。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设备、医药流通、健康服务等领域,打造武汉智慧医疗产业基地。加速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建筑向绿色建筑转型,加快数字技术与建筑产业融合,发展智能建造,逐步实现建造数字化、建筑工业化、管理智慧化;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促进“数、智、网、端”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集成创新,打造“两化融合”“两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引进培育应急产业、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地球空间信息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

3. 奋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一是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加快科技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产业集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特色化发展,集中连片打造沌口中心城商业核心,积极推动纱帽新城、智慧生态城等建设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休闲旅游、健康医养、家庭服务等体验式消费产业。二是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探索技术先进、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三产融合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道路。发展科技农业,深化“龙头引领—平台支撑—深度合作”的发展模式,推动“四化”农业发展,建设高科技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引领区。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武汉都市区生态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创建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文化体验型、农艺景观型、农业科技型、农产品牌型休闲观光农业。

(二)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产业创新示范区

1.打造创新产业化高地。建设产业创新大走廊,推动创新链“牵手”产业链,实施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工程,实现跨区域创新链整合。强化科创服务与成果转化,聚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投融资、交易、咨询等服务机构。建设高端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核心领域企业的技术研发支持力度,谋划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中心。到2025年,全区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超3.5%。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形成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创新“车谷英才计划”,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作用,积极推动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30个以上产业领军人才及团队,5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发展平台作用。支持创新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设立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持续深入抓好各类创新载体建设。整合大中型企业技术中心、高校、科研机构等各类优势科技资源,支持科技协作、资源共享。十四五期间,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5~20家,省级以上孵化器5~1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8件。

3.构筑创新型企业梯队。实施“上市培育”工程、名企名品名家工程,推动优质资源向总部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效配置,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以“百亿行业、十亿企业”为目标,支持成长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实施“金种子”计划,建立科技型“种子”企业培育库,成为重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发源地。

4.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中心,落实工业企业智能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建设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动“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诊断全覆盖。加速研发设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检验检测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以数字化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大数据发展、农业先进技术应用和农业设施数字化升级。

(三)着力提升双向开放水平,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1.促进消费扩容、扩大有效投资。实施需求侧管理,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推动传统消费业态数字化改造,加快电商向农村延伸覆盖。加快综合性商业中心、商圈建设,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打造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完善促进文化、旅游、赛会等消费的政策措施。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扩大在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投入。扩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投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融入重大战略,打造双循环枢纽节点。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联系互动。深化跨区域合作,探索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联动发展模式。加强“飞地”合作,探索“创新飞地”模式。建设长江中游重要物流枢纽基地,打通华中区域陆海联动国际货运通道,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连接点。提升汉南港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异地口岸功能共享,深化推进“大通关”协作。坚持“区港联动”,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服务分中心、检验认证中心,建设中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综合保税区。

3.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通关、查验等环节服务,畅通国际供应链,为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提供便利。鼓励有条件企业“走出去”,推动汽车、电子电器等优势产业主动拓展市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加大国际合作力度,鼓励企业积极探索与境外经贸区、国际组织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国际合作。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到17%

(四)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1.推动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湖北省开发区条例》《武汉市关于推进全市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要求,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市场化”原则,强化经济发展职能,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强化街道社会管理与服务功能。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创新绩效考核体系,优化薪酬体制,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2.完善市场经济制度。推进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落实新型工业用地(M0)政策,完善“标准地”制度,健全租赁、弹性供应等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探索落实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强化对民营企业科技、人才、融资支持。

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政策体系。推进“一事联办”“一网通办”集约化服务,打造高效透明投资服务。打造精简规范审批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开展“一照通”改革试点。贯彻“店小二”服务理念,完善“企呼我应”工作机制。放宽市场准入,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形成促进发展的监管环境。

(五)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1.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高水平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均衡发展”要求,加快形成“两核两轴”空间格局。坚持两核引领,打造沌口中心城、纱帽新城;坚持两轴拓展,沿东风大道先进制造发展轴推进产业链拓展延伸,沿长江科技新城发展轴实施沿江发展战略,加快科创总部集聚区、现代金融集聚区建设。

2.打造特色鲜明、集聚发展的产业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产业区加快下一代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集聚发展,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中西部高端制造业引领区。推动商务城围绕做强做优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打造高品质、强辐射的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推动智慧生态城坚持“生态优先、智慧赋能、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新城,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通航产业园加快“通航+”产业发展,建设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中国通航之都和世界航空运动之都。推动汽零产业园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推动综保区发挥“区港联动”优势,建设“四大中心”,打造中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综合保税区。推动港口物流园加快“港产城一体化建设”,打造长江中游重要物流枢纽基地和华中领先供应链平台。推动农发投加快现代种业、科技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3.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建设品质宜居新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开”顶层设计,推动传统设施智慧化升级,部署5G、工业互联网、一流电网等设施,建设“城市大脑”。加强水、电、气、热等公用设施建设,优化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四水共治”等项目布局。加快推进3号线二期、6号线三期,谋划推动17号线、10号线、26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实施经开至汉南一体化、长江左岸大道、军纱大道南延线等路网工程,形成三横三纵大通道。平衡城市功能布局,建设15分钟生活圈。加大城市更新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到2025年,力争完成172个小区改造。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现代城市动态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城乡垃圾分类治理体系。

4.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加强电网、饮水、“四好农村路”、数字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村湾绿化、立面屋顶整治,打造生态美丽乡村。完善产业帮扶、助学扶智、培训就业、健康扶贫等小康帮扶长效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同步提升。

(六)着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1.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动重点行业和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深入开展循环化园区改造,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实施土地存量优化,坚守土地红线,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力度,构建防治闲置用地长效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土地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机制,鼓励零地技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开展低碳生活全民行动。

2.持续改善生态品质。实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提升水环境基础设施,实施一批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雨污混接改造等重点工程。力争到2025年,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提升固体废弃物处置能力。探索建立覆盖全域的环境信息网络化、数据化监测平台,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3.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加强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强化生态底线约束,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科学合理开发河湖山滩资源,实施沿江滨水公园、生态景观、园林绿化、慢行通道联动开发,形成河湖相济、山水相依的生态景观格局。到2025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七)着力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

1.稳定就业促进增收。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高质量就业。加强和改进公共就业服务,打造区、街、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居民增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2.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学前教育示范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到2025年,新增中小学学位1.9万个,争创市级领航学校1所、特色学校1所。建设智慧校园,引进优质民办教育,支持国际化教育发展,打造国际教育示范区。优化职业教育服务。

3.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集聚一批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提供全生命周期高品质医疗服务,打造辐射武汉西南的区域健康服务中心。推进汉南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协和西院二期、武汉儿童医院西院、同济康复医疗中心等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实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12分钟急救网络”。

4.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体服务水平,完善区、街、社区(村)三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统筹全区公共文体场馆资源,实现全民共享,打造“12分钟文化体育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5.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整合优化公益性养老资源,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持续壮大人口规模,到2025年,常住人口规模达到75万人左右。

(八)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1.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法治政府,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建设法治市场,坚持依法稳妥处理涉企案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建设法治社会,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建设。

2.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坚决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确保经济安全,加强经济、金融等风险预警、防控,推动产业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加强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健全联合执法、保护协作机制。确保社会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区、街、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

3.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区级党建大联盟—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建强用好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强化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强化街道社会治理职能,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民呼我应”工作机制,主动发现矛盾隐患、解决问题诉求,夯实平安稳定根基。以数字赋能社区服务、管理和安全,逐步扩大“智慧社区”覆盖面,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三、2021年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工委(区委)决策部署,努力打造“三个示范区”、建设“四个车谷,按照产业立区、创新引领、全面开放、产城融合、提效增能等发展要求,全面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竞争优势、建设一流区域发展环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加快实现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8%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产业立区,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一是持续做强汽车优势产业,擦亮车谷品牌。全力支持东风公司转型升级,推进东风前瞻技术研究院、整车销售、物流总部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支持神龙复兴计划。加快推动在建项目投产达产,力争2021年东风云峰、东风岚图正式投产,支持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继续冲刺更高产量,争取整车产量突破108万辆。争取年内完成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建设,加快形成封闭+开放+仿真三位一体自动驾驶测试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测试平台。推动东风三电、东风领航、吉利亿咖通、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等下一代汽车关键项目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集群。

二是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支柱产业,形成多产业支撑。支持金发科技、鼎龙控股等新材料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武汉先进院等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项目,全力引进集成电路工艺材料、高容量储氢材料、轻量化材料、石墨烯先进电池材料等产业项目。加快培育锂电、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推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环卫、城管、出租车等领域应用,培育壮大雄韬氢燃料电池、众宇动力、理工氢电等领军企业,加快推进国电投氢能产业园、吉利动力电池等项目。

三是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建筑、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特色支撑产业突破性发展。推动5G网络全域覆盖,申报全国5G研究应用中心,依托中国电子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浪潮华中总部、京东云、科大讯飞等项目,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中建三局绿色装配式建筑总部、中设数字CBIM、武汉建工智能化建筑、福星精工欧拉等项目发展,推动建筑业向数字建筑、绿色建筑转型升级。支持美的、格力、海尔等导入高端化、智能化家电新产品,加快推进美的高端中央空调项目、海尔技改项目建设。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和工业机器人龙头项目,支持大唐互联、发那科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做大做强。建设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上云,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加快打造一批标杆性智慧工厂、数字车间。促进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转型,聚焦新零售、智能出行、智慧物流、科技农业、农村电商等新领域,推进菜鸟国际、供销e家、恒大现代农业等项目加快建设发展。

(二)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

一是强力推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集聚创新研发机构。联合东风、百度、华砺智行等企业,拓展物流配送、定制公交等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全域开放测试,新投放自动驾驶运营示范车辆80辆以上。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建设,积极拓展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服务范围,集聚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托管、投融资、专利导航等机构,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质押、入股、证券化等融资方式。力争2021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幅保持全市前列。加快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集聚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实验、认证平台。

二是大力推进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强化协同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加快中科武汉先进院、哈工大机器人武汉创新研究院、武大新两院、理工大三院等创新项目建设发展。推进国家级双创孵化中心申报建设,支持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南太子湖创新谷、人工智能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发展,抓住中科院与湖北省开展全面科技合作机遇,推动更多创新成果的本地转化应用。支持东风技术中心、鼎龙控股、万邦激光等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卡脖子攻关项目,积极谋划打造产业创新中心。

三是加快集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深入落实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充分挖掘院士、专家团队资源,争取国内一流研发机构、创新团队落地发展。实施2021车谷人才计划,启动经开人才产业园规划和建设,推动人才服务工作多元化、市场化。加快推进国家人力资源产业园提档升级,大力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机构。深入实施学子留汉”“英才聚汉等人才工程,吸纳更多优秀大学生、创新人才来区就业创业。

(三)坚持全面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竞争优势

一是全面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融入内外双循环。依托汉南港水港、综合通航机场空港、综保区陆港优势,谋划推动航空、公路、水运、铁路及保税物流等多式联运大通道建设,推进卓尔智能供应链、长久物流、圣泽捷通物流基地等项目,发展多港合一枢纽经济。打造综保区开放创新平台,强化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核心优势,促进菜鸟国际跨境电商华中区域中心、茂德芯片保税加工等项目加快发展,推动东风等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加快世界500强企业和外贸流通龙头企业引进来步伐。

二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发扬店小二精神,深化企呼我应相关工作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体系。推动集中许可、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审批改革,争取开展一照通改革区级试点,进一步推进告知承诺制、拿地可开工等改革覆盖面。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完善,加快推动互联网+监管“一网通管”建设,提升行政服务综合效能。

三是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经开区管理机制。推动《湖北省开发区条例》改革举措落地,持续深化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运行效率、吸引优秀人才、激发发展活力。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巩固提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进一步推进国企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理顺街道、农场、公司职责职能边界,推动农业平台公司加快发展。

(四)坚持产城融合,打造一流区域发展环境

一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两轴两核城市空间格局,加快科创总部集聚区现代金融集聚区建设。推动郭徐岭片区、汉纸老生活区改造,完成绿岛花园等36个老旧小区改造,尽快启动金纱轩、银纱轩等八个片区改造、邓南新农村建设,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经开至汉南一体化二期、左岸大道二期、军纱大道南延线、碧湖路改扩建等路网项目尽早开工。全力推动四水共治城建攻坚,加快完成纱帽长江干堤沙基险段、通顺河垸堤整险加固等防汛工程。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实现全区城市运行、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一网统管”。完善文体配套设施,推动汉南全民健身中心加快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投入使用,全力办好2021年世界飞行者大会、第三届中国汽摩运动大会等重大赛事活动。

二是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持续科学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加快武大重离子医学中心暨汉南人民医院改扩建、协和西院二期、武汉儿童医院西院、同济康复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卫生应急指挥中心、120急救中心等。提升全区互联网+养老覆盖面,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出台养老服务设施分级补贴制度,加快推进建设区老年大学经开校区。完成联投金色港湾三期、绿地欧洲小镇等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公办园学位占比不断提升。促进经开外校、爱莎国际学校等加快建设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品牌、名牌学校。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完善民呼我应工作,建强用好社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三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巩固长江禁渔和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成果,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严查控管非法采砂、填湖占湖、非法排放等违法行为,启动永久性砂石集散中心建设。推进全域绿化提升,打造一批公园和绿色廊道、高品质滨江景观带,完成后官湖、万家湖配套绿化工程,实现一湖一景。加强企业污染源监管和环保改造,全面完成26个湖泊及长江、通顺河等11条江河排口排查整改工作,建立覆盖全域的环境信息数字化、网络化监控平台,让全区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

(五)坚持提效增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工委(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

更加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政府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机制。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依法信访秩序,形成科学有效的政府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群众监督,办理好议提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

更加注重创新政府建设。创新政府督查工作机制,推动政府各部门不断提升高效执行决策、创新落实工作的执行力、创新力,形成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的良好工作氛围。加强作风建设,落实首问负责制,进一步做好双评议工作,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中改作风、求实效、创实绩。

更加注重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教育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强化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高效化,确保公共权力阳光高效运行。

更加注重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改进政务服务的重点,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办事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和处理反馈渠道,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英雄的经开,冲破艰险再出发;英雄的人民,风雨无阻再向前!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务实进取、勇创一流的经开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顽强拼搏,为加快建成中国车谷”而努力奋斗!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