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3-06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武开〔2012〕3号

 

 

 

中共武汉开发区工委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

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工委、管委会各部门,街道,各派驻机构,各企事业单位: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已经工委办公会、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按照工委、管委会确定的2012年指标和任务,确定本部门、本单位工作重点和落实措施,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精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0一二年二月七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一、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号召,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市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改善民生和投资环境,努力克服宏观环境偏紧、日本大地震等不利影响,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发区呈现经济发展平稳快速、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

初步统计,2011年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2.75亿元,增长11.5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4.09亿元,增长12.1%;完成生产总值(预计)576.99亿元,增长15.4%;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12.53亿元,增长16.2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6.77亿元,增长4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15亿元,增长10.51%。

2011年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以调整结构和转型发展为主线,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全年新批项目73个,项目总投资180.62亿元,新开工项目30个,新投产项目31个,签约项目32个。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围绕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和电子电器等支柱产业,开展国内外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投资76亿元的东本二厂即将建成,将于3月试生产,7月正式生产;总投资65亿元的神龙三厂加快建设步伐,预计2013年9月建成投产;投资超过30亿元的格力电器武汉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资30亿元的美的小家电工业园已经投产,开发区产业规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历史性地突破10%,经开万达广场10个月建成开业,成为大汉阳地区首个集商务、办公、购物、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改善了开发区市民的生活品质;全力南北生活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东风电动汽车、亚树薄膜太阳能等新兴产业项目的发展和建设;总部经济区建设和招商同时推进,基础设施投资13.6亿元,拉动投资达50亿元的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开发区;鼎龙泰富和神华金凯2家基金公司的设立,金鑫小额贷款公司正常运行,都对改善现代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开发区生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以调整规划、盘活土地为重点,突出抓好军山片区开发建设,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围绕“十二五”规划,科学规划发展布局,编制完成开发区“两军”地区路网深化研究和分区规划、黄陵片及“两军”地区市政专项规划,落实轨道3号线、6号线开发区段线路走向及相关规划工作。

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加大征地报批力度,共征地8340亩;加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工作,开发区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经验交流,获得国土部好评。

去年是开发区第二次大开发、大建设启动的一年。全年完成批准基建投资50.87亿元,同比增长70%,超过过去五年中的任何一年。黄陵一期完成3000亩场平,道路正在同步建设;军山第一大道于8月初全线建成通车,官莲湖大道4月底开工建设。东本二厂周边和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民堤建设完成总投资2345.71万元,军山地区民堤防洪能力显著提高。

(三)以推进“城管革命”为抓手,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积极推进“城管革命”,大力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居住环境。加强违法建设的控管工作,全面开展“三个一”综合整治。加大环卫投入,增强清扫保洁力度,严格审批程序,源头控管渣土运输。推进“绿色开发区”建设,全年新种植行道树5205株,乔灌木林带27717株,绿色地被52940平方米,新增绿化总面积约342000平方米。2011年开发区城市综合管理在全市考核中又名列同类第一名,保持两年第一的好成绩。

坚持环保优先,建设生态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规划》通过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专家评审,正按规划要求实施建设,促进了环保工作水平的提高。ISO14000体系运转有条不紊。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突出抓好沌口街村集体经济和困难群体生活改善,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

工委、管委会通过调研后决策,在“十二五”期间,安排六亿元支持沌口街二十九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和改善产业环境及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和拥护,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搭建就业平台,推动全民就业。开展当地劳动力培训1035人,职业技能培训4210人,新增就业岗位5690人,安置下岗失地劳动力1815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093人次,93万余元,新增创业基地面积50475平方米,新增小贷41笔372万元,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1笔就有100万元。

    关注弱势群体,实现应保尽保。以扩面、进保、征缴、发放为重点,全面完成市级各项社保目标任务,社会保险实现各险种扩面净增51583人。社会化发放率100%,发放132119人/次、退休费12676.9万元。继沌口街全部4万农民进入城镇社保之后,又筹集资金,基本解决了军山街2万余农民享受养老保险的问题。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是为开发区人民办的最大实事,也为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开展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救助和特殊困难救助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严格卫生监管,保障群众健康。加强对有证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监督覆盖率100%。全面实施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54%。加强食品加工企业、豆制品及餐饮单位食品添加剂的重点排查监督,全年未发生一起食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和维护教育公平,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薛峰小学顺利通过市级示范校验收,沌口地区7所小学中已有5所成为市级示范校。开发区一中高考600分以上达18人,一本上线86人;汉阳三中一本上线29人,均为五年来最好成绩。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解决“入园难”问题,启动沌口、军山两所公立幼儿园的建设。武汉长江国际学校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华中地区唯一的国际学校,对在汉外企和外国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丰富市民文体生活,文体事业日益繁荣。全年共组织大型文化活动6场,综艺戏曲进社区演出51场,电影放映280场,涵盖了全区22个社区和21个村。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团体活动71场,成功运作“第26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等国际性体育赛事,提升了“武汉·中国车都”及武汉体育中心的品牌影响力。以纪念开发区动工兴建二十周年为契机,在国家、省、市重要媒体共计发稿60余篇,扩大了开发区影响。

全面排查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有效维护全年重大政治活动节点社会稳定,解决信访疑难问题,赴省赴市上访减少,赴京非正常上访为零。对违法犯罪和建筑工地整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保持了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

坚持人才强区,发挥引领作用。启动实施“高端人才集聚工程”,7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5人入选首批“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持续开展开发区“制造业创新拔尖人才” 评选活动,累计120人获此称号。

(五)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为保障,突出抓好治庸问责和提高审批效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严格治庸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制定并实施《关于在全区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结合开发区实际,特色鲜明地提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十不准”规定,并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严肃处理违反劳动纪律及“庸、懒、散”行为,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和服务态度明显改观。

精简审批事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出台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全面落实“新行政审批事项和工业项目审批流程”的工作方案》,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32项予以保留,58项调整为日常监管事项,104项予以取消。

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一流服务平台。启用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政务服务中心,实行行政审批职能“应进必进”和“一站式”办公。增设指纹考勤、排队叫号和服务满意度电子评价系统,强化纪律管理和业务监督,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坚持党建为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继续在街道、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开展了“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达标工作。“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和“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顺利完成。“两型机关”建设工作连续三年荣获市先进单位称号。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全面推进腐败预警防控工作。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加强对干部和党员的案件查处力度,加强行风评议和行政投诉处理工作,通过省市长信箱和“网上投诉”、“网上信访”等多种方式,畅通群众和企业信访、投诉渠道。

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历史启示我们:开发区今后的工作,必须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下大气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扩大规模、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创新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人才队伍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和开放领域,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必须以建设新型城市为目标,把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有机统一起来,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市;必须把民生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开发区为民而建、为民而兴,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成就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发区新一轮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用地紧张问题十分突出;二产业不强不大,三产业比较落后,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分弱小;城市功能不完善,城乡二元结构亟待改善,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城市建设管理任务仍然很重,城市环境和文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十分艰巨,社会管理复杂性不断加大;管委会机关的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彷徨和自满,必须兢兢业业,克难制胜,推动开发区增创新优势,再创新业绩。

二、2012年的形势和发展目标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起始之年,同时也是开发区“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得到了显著增强。一是近年来开发建设成果为开发区今后的发展聚集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开发区产业基础日益雄厚,城市功能稳步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民生福祉有效改善,社会秩序祥和安定,为开发区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二是“车都”建设成效明显。东本二厂即将投产,神龙三厂加快建设,开发区整车产能将达到135万辆,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实现“双千亿元”的产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三是开发区第二大支柱产业已经形成规模。美的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开发区第4家突破百亿元大关的企业,格力工业园、美的小家电等正式投产,一批电子电器配套企业将陆续入驻,电子电器产业产值接近400亿元,产业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四是三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万达投入运营,华中数字出版基地、总部经济区加快建设,三产业占GDP比重有历史性突破,开发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业发展将为开发区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

我们还应看到的是,开发区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也不小。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全球经济“二次衰退”风险急剧上升、中东局势动荡、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以及国内CPI持续高涨等因素叠加,造成世界经济在衰退边缘疲弱运行,我国经济“失速”、“下行”风险正在加大。二是政策劣势造成在区域竞争中压力加大。对比全市各区和开发区,开发区处于绝对的政策劣势。从税收分成来看,与东湖开发区相比,东湖开发区税收省级、市级留成部分返还比例远高于我区;与中心城区相比,虽然税收留成比例一样,但税收结构不同造成开发区可用财力远低于城区。税收留成少,造成了开发区建设发展资金的严重不足,项目引进、企业扶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受到严重的制约。三是空间瓶颈制约开发区快速增长。沌口地区土地开发基本完成,军山地区出地率不足四成,能否消除土地制约将成为开发区能否实现新一轮腾飞的关键所在。四是汽车产业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2012年,汽车产业将迎来新增产能投放的高峰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拟将产能扩张至100万辆及100万辆以上,自主品牌乘用车产能将增至900万辆以上。一方面产能大幅扩张,另一方面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到期,车企间价格战将不可避免,汽车产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开发区其他产业还不具备弥补汽车产业发展受阻所产生的巨大缺口的实力。

总体来看,2012年,开发区将进入平稳增长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可以预见的困难和不可预见的风险仍然较多。我们必须按照阮书记对开发区提出的“要当好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引擎、践行武汉精神的带头人、创新体制机制的示范区”和主要经济指标“四年翻一番”的要求,积极应对多种挑战,强化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和衷共济,扎实工作,保持开发区快速、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2年开发区工作总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大力提升产业集群化、城市现代化、管理精细化、社会和谐化水平,在做大产业规模、拓展发展空间和功能、优化企业服务、加强软硬环境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等五项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为全市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2年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20亿元,增长20%,力争达到2104亿元,增长2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6亿元,增长21%,力争达到621亿元,增长26%;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55亿元,增长20%,力争达到265.0亿元,增长25%;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4.49亿元,增长21%,力争达到47.4亿元,增长29%;完成工业投资180亿元,增长54%,力争达到204.8亿元,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以上,出口创汇12亿美元以上。

三、2012年主要工作

做好2012年的工作,要坚持“特”,力争“快”,立足“干”,争创“优”,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构筑“四大支撑”,建设武汉最具实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做强做大制造业、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开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要秉承“强支柱、调结构、促升级”的思路,按照“四年翻番”的目标,突破性地抓好招商引资,每年要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谋划和发展新的一千亿元、五百亿元产业。

夯实汽车产业支撑。一是做大做强汽车整车产业。确保东本二厂投产营运、神龙三厂一期主体工程建成,引进新的整车企业,努力实现2015年整车产能200万辆。积极推进东风纯电动车投产,东风史密斯商用车、山推专用车项目落户。二是做实做精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神龙公司DCT自动变速箱项目的签约、开工建设步伐,积极引进博世燃油喷射系统、德尔福燃油系统、本田发动机及变速箱、法国库贴车身部件、麦格纳汽车锁控等关键零部件项目。保障日本精机汽车仪表、万宝井、德尔福汽车电子、美国天合汽车制动系统等项目顺利投达产。发展汽车贸易、汽车研发、汽车展示、汽车物流、汽车信息、汽车金融等衍生产业,延伸产业链,做深价值链。

强化电子电器产业支撑。全力支持格力、海尔、美的三大家电产业快速成长,格力工业园力争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推动美的小家电项目尽早达产。把招商重点向产业两端的研发、销售中心延展,不断优化产业配套环境。定标先进,提能超越,逐步形成年产各类家电及关键零部件6000万台套的能力和千亿元产值,2012年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使开发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家电制造基地。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加大对技术含量高、品牌过硬、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光明的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加强新能源、低碳节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项目的引进与培植。重点支持和拓展以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蓝孚电子加速器辐照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山推机械、卡特彼勒、JPG高空作业设备为代表的低碳节能装备制造,以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池、NEC 充电系统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以三星化学、拜耳聚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等,力争引进5-8家新兴产业项目,新打造1-2个新兴产业增长极。

强化第三产业支撑。一要全面加快总部经济区建设。依托华中电子商务园、汇和总部基地等总部资源,大力引进央企和企业总部,丰富总部区区域销售、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研发设计中心职能。二要高标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托总部商务区、万达等优质地产商业平台,引进高端商业、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业态。重点推进日本永旺城市综合体项目。三要突破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好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有较强实力的数字出版骨干企业。发挥武汉体育中心等文体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体育健身、体育竞赛、体育会展等产业。凸显开发区汽车文化、法国文化、工业文化的特色,发展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

(二)打造“四大平台”,创造服务好、效率高、成本低的最优投资环境。

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质量,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又好又快发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开发区工作的永恒主题。

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实施“三集中”、“三到位”和“五个一”,把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全市服务设施一流、功能最完善、办事效率最高的阳光政务大厅。优化直通车服务,畅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精简流程、并行审批、提高效能。坚持对企业贴心式、保姆式服务,深化委领导对口联系企业制度和重点企业经济运行联系人制度,继续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准确掌握企业运行状况与发展动态,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议,加强水、电、气、运的供应,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给与顺利运行。

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一是加快推进联合天诚、元丰零部件、大禹阀门、海特生物、同济现代等重点后备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推进10家以上重点企业进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库。二是2012年必须突破企业上市为零的困境。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举办4场以上银企座谈会,牵线搭桥,引导银行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三是借鉴东湖打造资本特区的先进经验,借力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工具。大力发展各类基金、债券、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

优化科技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基金制度建设,提高创新基金的使用效果,组织和实施好2012年开发区科技创新基金。扶持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做好“106科技创新行动工程”示范项目——“武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化示范基地”的结题验收工作。全力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创新项目,并举办一次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专题培训会,多形式、多渠道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开发区创新体系的建设步伐。

构筑企业职工生活服务平台。经开公司要在建设好全力组团企业职工生活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继续兴建军山地区生产企业职工生活服务中心。要根据开发区蓝领工人多、收入低的特点,争取市政府支持在开发区启动双限房、保障房的建设。车都建设公司要在全力建设好东本公司职工住宅小区的同时,按照管委会的规划和安排,参与开发区职工保障房、双限房建设。

(三)加快“四个进程”,彰显兴业宜居的城市个性。

要加强筹划、加速建设,努力实现开发区城市“特色强、品位高、环境好、功能全、文明和谐”的目标。

加快军山建设进程。建立基建与城建项目协调机制,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军山第二大道建设,确保军山第一大道延长线、官莲湖路、小军路、通顺河路等BT模式项目以及军山官莲湖大道北段、军山第二大道跨硃山湖大桥等建设项目在年内顺利完成。全面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黄陵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军山污水处理厂、军山自来水厂开工建设,完成军山天然气管线、50万伏高压线迁改,为土地整理和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提速场平项目建设,完成黄陵二期2500亩场平,启动黄陵三期1100亩场平。力争2年内完成居民还建房建设。

加快沌口地区和共建区的配套进程。按照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续建和完善骨干路网及重点排水项目,提速道路、给排水、供电及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保证入区企业的开工建设和顺利投产。确保东本二厂周边道路、三角湖北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完工,完成神龙大道南段、车城南路东段拓宽改造。确保东本“双限房”开工建设。拆除汉阳渔场违章建筑,按最优方案调整南太子湖湖泊保护蓝线。

加快空间拓展进程。一是抓紧谋划工业发展空间拓展,与蔡甸、汉南等区探索共建、托管、合作开发等模式,力争上半年突破开发区当前急需和长远发展的土地制约压力。二是打造两大中心区。围绕武汉体育中心和新政务服务中心周边地区,建设开发区的中心区、“江汉路”。在军山地区规划建设开发区的次中心。三是调整第三产业用地规划,增加现代服务业的用地指标,为开发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跨越创造必要条件。

加快土地储备和旧城改造进程。完成军山土地状况普查,因地制宜,细化规划。加强土地收储工作,完成军山监狱搬迁、晨鸣老厂搬迁改造,确保上半年完成共建区汽车市场用地上国有土地收储或置换。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的征地补偿,力争全年完成6000亩的征地补偿任务。实质性启动郭徐岭城中村改造,确保还建房开工建设,力争完成50%的拆迁工作。

    (四)推进“四大工程”,突出改善民生的发展目标。

民生幸福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推进发展集体经济的“造血”工程。坚持“依法依规、统一规划、适度集中、多元发展”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盘活沌口地区集体土地资源,集中用于工业厂房和三产业设施建设。实施新华、洪山、万家湖、周公社区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沌口街11个无地村3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建设工作。完善沌口街工业园基础设施。军山地区在开发建设全面开展的同时,及早谋划,研究出台扶持集体经济、扩大就业等对策举措,使开发区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实施就业增收工程。依托企业促就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对困难企业的扶持政策,鼓励和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增强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推进以创业带就业,落实扶持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拓宽领域增就业,积极开发社区服务、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就业新领域,开发公益性岗位。帮扶重点助就业,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对零就业家庭实行动态“消零”制度。

实施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完善工程。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和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待遇的审核工作。做好新农保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好军山街13690名被征地劳动力人员的续保、缴费工作。建立街道大病医疗救助基金,适当扩大病种范围。建立健全低保标准与物价水平联动机制,适时提高低保、五保补助水平。关爱困难老人和弱势儿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启动开发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对特困残疾人发放特别生活补贴。为残疾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创建1-2个社区残疾人“阳光之家”。

实施教育、文体、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工程。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深入贯彻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一是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军山地区教育规划布局,启动汉阳三中原址重建规划,配套规划建设1所社区小学、1 所社区中学。加快推进和完成国际教育园区、开发区实验小学建设及洪山小学重建项目。推进和完成后湖地区幼儿园、军山凤凰苑幼儿园项目。规划新四中、本田地块小学,完成选址工作。扩大老年大学办学规模,不断增强公共教育的供给能力。二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小学加快品牌建设,创建1所市级小学素质教育特色示范校。研究促进神龙小学——开发区一初中——开发区一高中教育品牌链建设,探索小学、初中、高中段之间相互衔接,平稳过渡的机制,包括校本课程的系列开设,特色项目的持续建设,特长学生的不间断培养等。三是优化教育内部结构。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加强重点专业建设。积极探索区内职教资源整合,建设开发区职业教育园区,改善职校办学条件,增加实训设施设备,强化专业特色。四是加强学校文化内涵建设。引进设立郑杰工作室,实施校长培训计划、学校改进计划、学校优势发展计划。

提升文体事业发展水平。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体事业大繁荣。启动开发区公共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建设。管好用好武汉体育中心,全年开展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不少于10场次,重点做好世界顶级赛事“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赛”组织保障工作,着力打造面向社区和企业的“健康家庭节”、“体育文化节”、“梦幻舞台”三大品牌活动。依托开发区中老年艺术团,组织参加4场以上群众文体活动,形成具有开发区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品牌。开展节日文化活动、阵地文化活动和文化进社区活动,全年开展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不少于4场,综艺或戏曲进社区不少于40场、电影放映不少于280场。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配套改革,充实基层卫生技术力量。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四位一体职能。加快新建社区配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新建江大社区计生卫生服务站,适时配建军山街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以创建计划生育省级优质服务区为重点,认真做好社区居民计生服务管理全覆盖、建立健全企业计生服务管理网络等基础工作。

(五)强化“四大管理”,坚持经济社会协调的发展理念。

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领导要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部门要及时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加强源头预防,主动化解社会矛盾,排查突出信访问题,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健全党和政府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夯实社会管理基层基础体系,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确保开发区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社区基层管理。一是夯实社会管理基础。推动社区建设实体化和管理网格化,保证基层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使社区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提供公共服务的前沿、构建和谐社会的阵地。二是加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集中治理乱吐、乱扔等“十乱”不文明行为为重点,通过德育进课堂、文明进社区,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按照“确保全市最优、率先实现一流”的目标,创新大城管工作机制,成立开发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加强城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城市管理标准化水平,实施工作包干责任制、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机制,完善夜间常态工作制、渣土运输科学管理制度以及临时占道摊区管理制度。集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推进暴露垃圾、查违拆违、渣土污染、湖泊环境等治理工作。

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深化“平安开发区建设”,抓好以消防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校车安全、事故灾难预防和社会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和人员配备。推动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把每年的7月12日作为开发区“安全生产日”,搞好安全知识的普及宣传。以建设工地整治、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为重点,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六)加强“四大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创新务实的作风。

要转变作风塑形象,廉政实干促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开发区转型跨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开发区实际,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争创新业绩为重点,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着力解决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重点建设任务的完成,促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输出和选拔任用力度,实行轮岗、交流等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选拔和充实政治上坚定,熟悉经济、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等专业知识技能的干部,优化干部的知识、专业和工作经历结构。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治庸问责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治理“庸、懒、散”的长效机制,促进干部去庸提能、能上庸下。适应发展需要,理顺和明晰部门职能,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绩效管理和奖优罚劣等制度和举措,形成同心协力、高效协作的工作机制。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一岗双责”,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廉洁从政,要“慎权、慎独、慎微、慎情、慎友”,构筑抵御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坚固长城。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2012年开发区将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1、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开通区内中巴小公交,改善区内微循环,方便偏远区域企业职工出行。

2、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全面建成北太子湖公园,提升改造汤湖公园,打造市民绿色休闲空间。

3、完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新建金色港湾社区计生卫生服务站,启动新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4、扩展免费健康检查人群,将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对象扩展到辖区常住人口和企业职工中的所有35-45岁适龄人群,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检查,保障居民健康。

5、为开发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补贴,80-89周岁每人每月补贴1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6、扩大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新建2所幼儿园,新建2所小学,扩大老年大学办学规模,促进教育公平。

7、积极举办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向开发区各大社区及企业免费赠送活动门票10万张,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8、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社区图书室更新图书2500册、配送报纸期刊250份,建设10个多功能社区文化场所;开展太极、排舞健身技能培训,创建和谐社区。

9、建立开发区特困家庭救助资金,解决街道失地农民因为灾祸和重要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救助问题。

10、新增社区服务就业岗位,加大当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力度。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人将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努力推动开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当好武汉经济发展的引擎,为武汉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主题词:政府  报告  通知

  抄报:委领导。

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办公室    2012年2月7日印发

                                        共印130份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