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6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落实武汉市“一主四副”发展战略,以“再造一个经开区”为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从审计情况看,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

——落实积极财税政策,助推经济发展。出台“车谷科创三十三条”、“知识产权八条”等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12.92亿元;及时下达直达资金2.43亿元,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共惠及企业25家,惠及人员4,852人。

——统筹各类财政资源,保障重点项目。设立经开投促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中航锂电、小鹏汽车等项目落地;新增政府专项债券74亿元,保障轨道交通16号线、经开至汉南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拨付财政扶持资金,支持吉利路特斯、东风岚图等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发展。

——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兜牢民生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财政资金2.69亿元用于民生支出;将保障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2021年全区民生相关支出119.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4.7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区级预算执行、中央直达资金、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围绕打造“五个中心”、“二次创业再出发”等重大战略,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保障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经抽查2021年部分预算项目,存在30个项目当年执行率低于50%,涉及金额1.24亿元。

2.股权投资确认不及时。2021年区级财政向区属国企注资总计30.26亿元,未按规定登记为股权投资。

3.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不符合要求。渔业发展补助资金3,150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141万元2021年均未支出。

4.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部门财报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1,722.81万元;二是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核算不规范,财政总预算会计12.05亿元投资国企明细与实际注资情况不符。

5.部分预算单位违规将预算资金拨付至预算单位收入零余额账户,涉及单位36家,金额总计1.38亿元。

6.部分年初预算不够细化。年初预算支农资金4,812.91万元未细化到部门,个别单位年初项目预算600万元经济分类科目均为“其他支出”。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部门决算编制真实性、准确性有待提高。11家单位未准确填报非税收入17.32亿元;部分单位决算报表经济分类科目、金额与财务账不一致。

2.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2家单位未按公务卡结算目录规定进行财务结算,涉及金额24.83万元。

3.部分项目支出进度不均衡。47家单位部分项目支出集中在11、12月,涉及预算项目指标数4.37亿元,支出数3.40亿元,支出数占比77.82%。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1.项目申报金额与建设需求不匹配。一是3个项目因准备不充分,资金到位后未及时开工,增加资金成本2,232.55万元;二是2个项目进展缓慢,未按实施周期分批次申报,致使资金闲置,增加资金成本2,791.95万元。

2.2个项目资金拨付与工程进度不匹配。

3.个别项目建成后先出租后闲置,未实现预期效益。

(二)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科技创新政策制定不完善。部分政策未制定细化条款,2家已享受奖励政策的企业不满5年迁离注册地、减少注册资本。

2.审核把关不严,个别企业违规获得孵化器平台运营奖励500万元。

3.4家企业成立时间过短,不符合“车谷英才计划”申报条件。

4.2020年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不足50%。

5.2019至2021年知识产权项目资料未按档案管理要求立卷归档。

(三)招商引资政策执行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部分政策文件已失效,未及时更新。

2.将部分无效协议项目纳入招商引资项目统计。

3.大额政府扶持资金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

4.2个项目运营绩效与投资协议预期差距较大。

5.4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质量不高,长期处于停滞或尚未开工状态。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运营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社会资本募资能力不强,引导基金出资额占比超过50%。

2.引导基金违规列支费用31.42万元。

(五)2021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

1.部分信创设备“买而不替”。8家单位63台(套)软硬件产品,因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原因闲置,涉及金额58.09万元。

2.部分信创设备“替而不用”。12家单位79台(套)软硬件产品,因系统不兼容、设备存在问题等原因使用率偏低,涉及金额72.84万元。

三、民生资金及政策相关审计情况

(一)国家粮食储备库20192021年度粮食购销情况专项审计

1.粮食收储和轮换不规范。一是未严格落实粮食入库登记手续;二是未按规定同库点轮换;三是粮食损耗超过规定损耗上限。

2.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三重一大”程序未落实到位;二是未严格执行粮情检查制度。

3.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公务接待报销不合规,涉及金额0.47万元;二是部分支出超范围使用现金结算,涉及金额4.44万元;三是入账票据不规范,涉及金额1.11万元;四是固定资产出售收入121.58万元长期挂账,且从往来账中直接列支费用18.50万元。

(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1.集中供养救助机构履职不到位。一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构救助物资台账资料不完整;二是部分福利机构未及时落实住房安全要求。

2.救助政策落实不合规。汉南救助管理站超范围列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资金0.22万元。

3.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欠规范。一是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执行率不高;二是部分救助资金支付未严格履行合同,结余资金未及时处理;三是未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支出救助车辆燃油采购费用3万元;四是不合规票据入账,涉及金额1.60万元。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1.建设管理不到位。一是2个项目实施进度滞后;二是1个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已投入使用;三是1个项目违反招标文件的要求更换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2.招投标程序不严格。一是1个项目施工招标评委未按规定评分;二是1个项目勘察招标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三是7个项目滞后签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签订合同。

3.建设程序不合规。一是5个项目施工许可证滞后办理;二是1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擅自开工;三是2个项目滞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4.投资控制和资金使用不规范。一是2个项目未按规定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1,018.07万元;二是2个项目无依据计取工程排污费32.32万元;三是5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农民工代发专用存款账户或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四是1个项目建设资金未专款专用,支付内容不属于本项目范围,涉及金额2.59万元。

五、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管控,提升管理效能。加强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及时足额征缴各类非税收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使用进度,实时监控项目预算执行,防止财政资金闲置沉淀。完善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全面客观反映政府资金和负债。编实编细年度预算,规范预算调剂行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二)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加强财政资源政策统筹,进一步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引导基金等,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继续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兜牢“三保”底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纾困帮扶政策,稳住经济大盘。

(三)统筹发展安全,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聚焦项目谋划、债券发行、支出进度、资金监管,确保债券资金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控得住,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粮食领域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长效机制,根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加强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执法检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防范损害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

(四)严格责任落实,做好审计整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以及有关部门的联动,完善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督促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工委(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