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5月8日在汉南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6-07 15:45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审计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及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会后,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履行整改责任,逐项分解任务、一一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整改成效。督促各有关单位及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完善整改机制切实加强专题研究、强化督促考核,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查办与审计机关工作贯通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意见》等制度办法,强化整改工作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制度执行和追责问责相结合,推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协调,全力推动相关审计问题整改。

(三)坚持事要解决,提升审计效能。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39个、涉及金额853,967.46万元。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问题37个、涉及金额853,922.23万元,问题整改率94.87%、资金整改率99.99%。

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的问题。区财政局召开2021年预算编制专题会议,要求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细化预算资金分配方案。同时加强重点项目审核,对申请财政资金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增强项目可执行性。

2.关于部分上年结转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问题。2020年、2021年预算编制中,区财政局已将上年结转部分纳入其中。

3.关于部分年初预算到位率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区财政局在2020年对政府债务的发行费用支出和还本支出进行了细化和测算,并纳入2021年年初预算。

4.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区财政局督促各预算单位对照下发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严格规范购买项目的预算编制和购买方式。相关单位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监管体制缺失的情况,结合内控制度完善了项目审批、验收和监管流程。

5.关于基本建设投资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一是基建投资计划与资金预算差异较大和前期审核不严、计划编制随意性较大的问题:2021年区财政局、发改局统一了编制基建专项资金预算的标准,今后将严控项目入口关。

二是计划中期调整和资金预算调整不同步的问题:2020年10月,两项调整方案已报主任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工委会(区委常委会)审议,实现了同步调整。

三是投资项目计划管理混乱、指导性不强的问题:区发改局按照《政府投资条例》中列入年度计划项目的具体要求,合理设置项目投资门槛,并借助“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平台,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的问题。相关单位根据区财政局2021 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关于建设项目支出标准体系的要求,认真测算工作量,细化支出内容,提高年度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2.关于部分单位预算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相关单位强化预算理念,完善预算定额。同时,实时关注预算执行动态情况,加强预算支出控制,提高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3.关于部分项目执行率仍偏低,且未与预算编制安排有机结合的问题。2020年区财政局已将1个项目结余指标123.50万元全部收回,1个项目资金25万元于2020年5月全部支付完毕。

4.关于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压减日常公用经费的问题。相关单位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中,严控一般性支出,并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5.关于政府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一是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效率不高的问题:相关单位对已备案的采购计划按要求加快推进、限时办结,同时在编制采购计划时合理配置项目、提高采购执行效率。

二是政府采购支出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相关单位在2020年的部门决算中完善了政府采购支出的编制。

6.关于公务支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相关单位2020年已实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保;相关单位通过规范公务卡支出方式、启用公务卡“第三方支付”、严格财务报销手续等形式,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

7.关于部分单位绩效自评质量不高的问题。相关单位对照财政部门关于绩效管理的要求,细化绩效指标内容,完善长期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的设置考核。

8.关于部分会计制度执行不合规的问题。相关单位已于2021年按要求采用新版会计制度和财务软件。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一)军运会指挥部筹办工作经费监管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市级捐赠物资未纳入财务核算的问题。涉及的捐赠物资32.84万元已全部入账。

2.关于部分合同签订不合规、预算资金总体执行率不高、部分购置设备使用率较低等问题。我区积极总结军运会筹办经验,加强采购监管、规范合同签订、完善管理过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区审计局重点对9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送审工程造价134,599.5万元,审减金额12,502.18万元。对审计反映的招投标、建设程序及合同管理方面的问题,各项目建设单位在后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规范项目招投标流程,完善内部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推进项目,强化合同管理制度,避免合同纠纷。

四、“三大攻坚战”及民生资金相关审计整改情况

(一)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有关单位未按规定对债券资金进行专户管理的问题。该单位已于2020年4月开设专户并将债券资金全部归集专户管理。

2.关于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问题。对贷款存量债务制定了详细的化债方案,多渠道、逐年化解债务,同时责成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加强政府举债行为管理。

(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进度缓慢、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该街道自2020年4月起开展15个村和1个社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集镇7条道路和村湾121条道路建筑垃圾整治工作,2020年底完成了区下达的年度垃圾分类目标任务,基本消除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

2.关于部分街道河湖蓝线、绿化用地范围内还有少量建筑物的问题。相关建筑物已全部拆除。

3.关于个别街道下属企业未经批准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停车场和钢结构厂房的问题。相关违规建筑已全部拆除并进行了整改复耕。

4.关于个别街道下属单位超标准支付青苗补助款0.08万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该款项收回。

(三)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绩效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规划目标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污水处理设施未全覆盖的问题:根据《汉南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已启动汉南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

二是配套管网建设规划未实行雨污分流的问题:为提高污水治理效果,区政府制定了“三清行动”实施方案,目前相关雨污分流工程已建设完成。

2.关于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不合规的问题:相关单位按照《建筑法》,规范项目建设程序管理,相关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已竣工验收,相关项目也已完成竣工财务决算。

二是违规对控股股东的勘察设计项目进行审核的问题:区政府制定出台了《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图审机构不得与所审项目的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有隶属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

3.关于运维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负荷率不高的问题:我区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高了进水浓度,相关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均已达标。

二是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政府多次组织武汉科技大学、长沙奥邦公司、中南设计院等单位的专业人士对相关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提升了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

4.关于监管监测方面的问题。部分乡镇污水厂尾水未达标排放的问题,目前2个未达标乡镇污水厂尾水排放均已达标。

5.关于资金和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已将代征未缴250.04万元资金全部上缴国库,违规提前支付的194.99万元已全部收回,多收取的工程设计费6.55万元已在尾款中扣除。

(四)“厕所革命”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绩效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计划目标完成方面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将新改建农村公厕、旅游公厕全部纳入专项规划,已将3座未达标移动公厕取缔,并申报了对应区域智能公厕基建计划;有关单位针对1座公厕同时申报了城镇公厕、旅游公厕项目的问题,已增建1座旅游厕所。

2.关于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相关单位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款支付,农户无害化厕所已支付257.88万元,结余126.34万元已全部收回。

3.关于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已根据公厕专项规划,将选址程序不合规的3座移动厕所逐一迁移,将未纳入专项计划的公厕全部纳入环卫专项规划编制中;已暂停对未及时签订委托合同项目资金的支付;针对少数施工单位无相应资质、公厕建成后未完全开放的问题出台了《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明确了农村公厕的运管机制和保障措施,并督促相关街道作为责任主体,在后期的建设项目中遴选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审计监督能否发挥作用的直接体现。从整改结果来看,大部分审计事项整改措施有力,取得较好整改成效。少数问题因工程建设周期等问题,要逐步分期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诚恳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