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0:34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审计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管委会(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部门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着力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40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从194项减少至37项,其中涉企收费项目从111项减少至17项,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43%以上用于民生。支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保托底政策,及时兑现提标政策,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支持教科文卫事业发展,财政安排教科文卫支出同口径增长25.62%。

——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开源节流挖潜并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军运会财务保障、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等重点任务。

——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加快财政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建立新增重大政策、项目事前预算审核和绩效评估机制,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1.部分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截至2019年底仍有部分指标未分解到部门单位,涉及金额20.52亿元(其中经开9.02亿元、汉南11.5亿元),占指标总额的6.05%。

    2.部分上年结转未纳入年初预算,涉及金额4.81亿元,其中:上级结转1.05亿元、本级结转3.76亿元。

    3.部分年初预算到位率需进一步提高。2019年,本级年初预算整体到位率91.59%(经开94.04%、汉南86.42%),但其中城乡社区支出(汉南)、农林水支出(汉南)、债务还本支出(经开)、债务发行费用支出(经开、汉南)等4个类级科目低于80%。

    4. 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有待加强。

(1)部分单位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的编制不到位。有37家一级预算单位在2019年部门预算中未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存在购买服务和预算编制脱节的现象;
    (2)购买方式不够规范,部分服务未引入竞争机制。2019年,我区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共1316项,其中部分项目未引入竞争机制,由单位直接指定的项目涉及238项,涉及金额6,298.04万元;

(3)部分单位购买服务质量监管力度不够完善。部分单位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监管体制缺失,未建立相关监督检查机制,涉及4个单位27个项目、金额269.28万元。

    5. 基本建设投资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1)基建投资计划与资金预算编制衔接不够。一是2019年投资计划资金来源属财政投资的项目与当年基建预算安排存在较大差异,金额为123.6亿元;二是中期调整和资金预算调整不同步,致使资金支付办理时效差,不利于项目有效推进。

    (2)2019年部分投资项目执行率不高。2019年度有242个项目执行率在70%以下,涉及金额14.06亿元,占当年基建预算的26.28%;

    (3)基建投资项目计划管理不规范。一是前期审核不严,计划编制随意性较大。2018年至2019年有72个项目无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完善但纳入了年度计划,总投资32.09亿元;二是投资项目计划管理较混乱,投资计划指导性不强,存在重报、漏报的现象。

    另外,两区合并后,原汉南区工业倍增建设项目历年形成应付款6,851.32万元,一直未列入基建年度计划而无法安排资金结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1.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根据预算指标系统反映,湘口街等10个预算部门21个项目支出预算总额10,508.10万元,其中3,670.09万元列入“其他”科目预算,占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34.93%,超过5%的规定标准。

    2.部分单位预算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部分单位预算追加或调剂较频繁,少数单位追加或调剂指标超年初预算50%以上。

    3.部分项目执行率仍偏低,且未与预算编制安排有机结合。部分项目在结余较多的情况下,仍未调整下年度预算规模,导致预算执行率持续较低。

    4.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压减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度部门决算反映,财政拨款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总计2.78亿元,较上年增长12.56%。

    5.政府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效率不高,31个部门及其50家下属单位有部分政府采购预算未于当年11月30日前完成付款,涉及金额1.0583亿元;9个部门追加政府采购预算未在指标下达90天内完成付款,涉及金额3,678万元;二是政府采购支出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2019年3个单位采购公务用车支出390.41万元未编制政府采购决算。

    6.公务支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制度,涉及金额26.44万元;二是仍有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涉及金额242.51万元。

    7. 部分单位绩效自评质量不高。少数单位部分项目未设置长期绩效目标或年度绩效目标;个别项目未针对项目主要内容设立绩效指标,个别项目部分绩效指标设置内容过于抽象,未明确指标考核内容,绩效指标设计不够合理。

8. 会计制度执行不合规。截至2019年底,6家单位未按规定更新财务软件,仍执行旧版会计制度和会计科目。

    二、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军运会指挥部筹办工作经费监管情况审计调查

    1.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部分项目合同签订时间早于指挥部审批时间、安保项目未严格按合同提供结算依据的问题,涉及金额1,709.66万元。

    2.资金预算方面存在区级预算资金总体执行率不高、财政资金未充分利用的问题。

    3.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市级捐赠物资未纳入财务核算的问题,涉及资金32.84万元。

    4.资金使用方面存在部分购置设备的使用率较低、租赁设备价格过高,部分大型活动筹备预计不准确而造成浪费等问题,涉及金额48.48万元。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1.招投标方面,存在个别项目签订合同与中标通知书下浮比率不符、扩建及提标升级和安装工程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2.建设程序方面,存在少数工程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招标图纸未加盖图纸审查图章、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等问题。

    3.合同管理方面,存在个别项目勘测费用未按合同约定付款方式执行的问题。

   三、“三大攻坚战”及民生资金相关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调查

    1.个别单位未按规定对债券资金进行专户管理。

    2.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购买建设工程。

    (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1.个别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进度缓慢、建筑垃圾乱堆乱放;

2.部分街道河湖蓝线、绿化用地范围内还有少量建筑物;

3.个别街道下属企业未经批准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停车场和钢结构厂房;

    4.个别街道下属单位超标准支付青苗补助款0.08万元。

    (三)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绩效审计

    1.规划目标方面,存在污水处理设施未全覆盖、配套管网建设规划未实行雨污分流的问题,影响污水治理效果。

    2.项目建设方面,存在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违规对控股股东的勘察设计项目进行审核等问题,影响污水治理质效。

    3.运维管理方面,存在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负荷率不高、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影响污水治理效能。

    4.监管监测方面,存在部分乡镇污水厂尾水未达标排放等问题,影响污水治理效果。

    5.资金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多计设计费等问题,涉及金额451.58万元,影响污水治理效益。

    (四)“厕所革命”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绩效审计

    1.计划目标完成方面,存在农村公厕未纳入专项规划、重复申报项目完成数、少数新建厕所未达到设计标准等问题。

2.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由于结算不及时,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区“厕所革命”专项资金仅支出514.82万元,占资金来源的14.52%,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3.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城镇公厕规划选址程序不规范、建设程序不完善、未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少数设计合同签订不规范、未及时签订委托合同、少数施工单位无相应资质,且建成后未完全开放等问题。

    四、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一)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4个单位存在不合规票据入账、部分支出附件资料不全的问题,涉及金额521.96万元;二是3个单位超过规定限额使用现金,涉及金额84.5万元;三是个别单位部分支出审批不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03万元;四是个别街道未履行相关程序拆借村级资金1,925.77万元。

    (二)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6个单位存在固定资产未定期进行盘点,部分资产未及时入账、核销处置不规范、部分公共基础设施未按规定核算、车辆管理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769.49万元。

    (三)部分单位“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不到位。3个单位部分大额支出未经集体决策,涉及金额1,266.61万元。

    (四)部分工程项目实施及管理不规范。4个单位部分工程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扣留质保金、先结算后审计、违规转包等,涉及金额635.09万元。

(五)部分单位对外投资管理不规范。2个单位对外投资未进行可行性论证、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未作长期股权投资管理或自有资金对外投资超净资产20%等,涉及金额106,522.31万元。

    五、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的统筹衔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将结转资金安排到年初预算中,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相关部门应做到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做到钱用到哪里,监管落到哪里,进一步细化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的绩效标准体系,完善绩效管理的责任约束机制,扩大财政绩效重点评价和再评价覆盖面。

(二)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加强民生资金监管。一是各投资主管部门应积极加强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等前期工作,落实好前期审批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相关重点项目的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预期效益;二是积极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地,充分发挥政府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基础建设,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力度,推动建立民生资金全过程、全覆盖监管机制,促进民生资金有效使用,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优化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各项配套政策,统筹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完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对债券资金进行专户管理,做好债务相关周转工作,保障资金平稳衔接;二是继续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执行,发挥政府带头作用,巩固扶贫攻坚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扶贫机制;三是落实好污染防治政策,集中力量攻克区内空气质量、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监管,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担当,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机制、检查督查机制、结果运用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确保整改成效;加快推进财政财务一体化监管大平台建设,促进财政管理规范、透明、高效化,健全财政与审计信息化共享、成果公用机制,形成财政审计监督长效机制;对审计中反复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治本之策,从根本下手,积极消除政策和实际情况中不衔接、不配套的地方,从根本上解决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及屡审屡犯问题,对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行为,要厘清责任,从严处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组织实施了疫情相关项目系列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助推我区经济疫后重振。

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委(区委)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规范和完善应急管理,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有力地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疫情期间部分款项未及时支付、部分捐赠物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坚持边审边改、立查立改。各项涉疫采购及工程款项均已支付完毕,我区也及时出台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操作规程和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同时派出机关干部对接企业,深入调研企业现阶段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沿江发展战略和“四都”发展定位,聚集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求真务实,担当尽责,为建设实力强、生态美、人民富的大车都,谱写经开(汉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