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2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审计局

为了全面摸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情况,助力推动《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相关配套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审计局从2020年4月1日至4月25日纳入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服务管理的1162家“规上”企业以及4000余家未划为“规上”的中小微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综合考虑市场主体的经营规模、行业类型、产销状况、带动作用等因素,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15家企业开展入户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公告如下:

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以下简称“经开区”)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制定落实惠企政策、加强防疫和安全监督、结对帮扶等方式,积极推进本区企业复工复产。

(一)加快政策落实,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3月10日经开区党政办出台《关于印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武经开办〔2020〕7号)文件,2020年3月12日,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成立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协调组的通知》文件,2020年4月17日,经开区党政办出台《关于印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操作规程的通知》(武经开办〔2020〕11号)文件,从机构设置、政策制定、落实政策实施细则、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二)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进展情况

全区11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批零住餐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及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132家,复产率97.42%,复岗率61.20%,剔除因各种原因无法复工复产的30家企业(限制清单企业6家、环保停产企业3家、法院查封房东厂房企业1家和破产清算企业20家),实际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复产率100%,职工复岗率86.8%。

二、抽查样本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为更好的完成此次审计调查,审计部门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规上”企业5家,“规下”企业10家进行调查,涵盖国有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涉及工业、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建筑等行业。审计调查情况表明,抽查的15家企业,目前均已经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正在逐步到岗,产能正在恢复,各项政策正在逐步落实中,但目前企业经营还存在产品销售额下降、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员工招聘难、启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具体表现为:

(一)供应难。

(二)产销难。

(三)用工难。

(四)融资难。

(五)其他困难。

三、原因分析

存在的上述困难的原因,一是客观环境原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市场需求下降、产销链条受冲击,上下游产业链未及时恢复,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产能恢复不足。二是受整体国际环境影响,对外贸易受限,订单萎缩,导致外贸企业利润下降,经营困难。三是企业融资较困难,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启动资金不足,导致不能及时扩大生产,产能恢复不足。四是员工招聘困难,受交通不便和感染风险增加等原因,部分员工不愿复工,疫情前原有的外地技术骨干不愿回厂,影响企业复产。五是防疫工作需要大量物资,企业需要投入资金,为返岗员工准备口罩、防护服、手消等个人防疫物资,同时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杀,需要大量消毒液和消杀器具等,导致企业成本增加。

四、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政策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及时知晓相关政策。目前,经开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操作规程已经出台,各相关部门应按操作规程要求,压实责任,确保复工复产政策执行落地,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二)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收集经开区机关科、处级干部深入调研后了解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现阶段的问题和困难,拿出具体的指导意见,适当引导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三)简化各项政策兑现流程。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兑现过程中,本着据实、合规、便捷、高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批方式,把好事办好,为企业复工复产供氧供血。

(四)复工复产企业应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自身存在的困难,寻求政府帮助,同时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金融、社保、税务等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克服困难,多方位、多渠道扩展经营方式,提高产能。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审计局

2020年4月25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