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0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办理部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6:44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一、争取国家支持

目前,汉南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已纳入省级项目库。20213月,省农业农村厅王海涛副厅长,市领导彭浩、杨军,市农业农村局王玉珍局长,区领导刘誓保、黄元峰等一行专程赴农业农村部向部领导汇报我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情况,争取将我区种业产业园纳入国家支持项目范畴。

二、编制规划实施方案

  20213月,万亩汉南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规划编制完成。现代种业产业园范围涉及我区2个街道,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以蔬菜种业为主导产业,主要布局蔬菜育种制种区、大田农业展示区、研发成果转化区、加工物流配送区、农机租赁服务区、科普教育拓展区六大功能区。现阶段已聚集种子企业10余家,先期制种基地示范展示面积2600亩,累计培育新品种100余个,种子年销售额4亿元,初步建立起以蔬菜种业为主导的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建成以8万亩蔬菜制种为特色的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聚集种子企业不少于30家,带动产值达30亿元。

  三、精准招商推动种业集群不断壮大

一是正式签约中信农业、中信建发种业小镇项目,该项目投资100亿元布--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年内签约海大集团汉南现代化水产种业产业园项目。三是搭建碧桂园农业核心项目平台。实质性推动碧桂园农业华大农业中国种谷目建设,已于20216月底完成种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用地摘牌,年内将启动科创中心华大农业汉南研究院主体工程建设。

  四、加大区级政策支持力度

我区继续执行区级《促进产业集聚办法》《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意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办法》,在产业基础设施、扶持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集聚、提升科技创新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引导种业巨头、科研单位、创新团队、信息资源不断向产业园聚集。正在研究出台《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发展扶持办法》,加快推进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建设,培育引进高端种业人才、优势种业企业,打造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武汉·中国种都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加大种业产业园保障

一是整合项目资金。近3年已投资2000余万元,支持我区种业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余亩。二是保障设施用地配套。入驻5家种业企业设施用地已配套35亩,保障了企业科研、生产所需设施配套用地。三是积极引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向现代种业产业园集聚,部分企业与王汉中院士工作站、华中农业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种子研发。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整合资金,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加快推进汉南种业小镇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