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建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3 16:13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区人民政府共承办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建议案1件、委员提案46件(其中重点督办件5件)。这些建议案、提案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对于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各承办单位一年来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案、重点提案均得到实质性推进。我们始终坚持一事一策,切实将所提建议纳入区人民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确保所有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有方案、有目标、有路径、有安排,实现了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的办理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谁来办的问题

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在认真研究学习原案基础上,区人民政府常务会对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区领导主动领办相关案件,并对每个建议案、提案办理提出了1131的工作要求,即:1个区领导领办1个办理方案至少3次上门走访至少1次现场调研。严格落实区领导领衔办理机制,不断完善分管区领导领办、部门负责人挂帅、职能科室承办、办公室协调责任机制,各分管区领导定期调度办理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紧盯办理目标和时间节点,及时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规范办理流程、细化任务安排,着力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建议案、提案交办时间相对较晚,为切实提升办理实效,我们对全年办理安排进行了优化调整,制定了《2020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全年分交办培训月、会办答复月、集中督办月、主办答复月、跟踪督办月、考核总结月6个时间节点,逐项细化月度工作任务和流程标准,确保月月有重点、项项有抓手为加快推进办理进展,我们积极督促各承办单位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坚持办理工作与走访制度相结合,建立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反馈的沟通机制;坚持办理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办理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持解决问题与妥善答复相结合,确保委员满意和服务对象满意。

(三)坚持效果导向、强化督促督办,着力解决办得好的问题

结合少数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推进不快的情况,管委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区考评办等单位,将所提建议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目标制定、过程督办、绩效考核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中,综合运用过程督办、联合督考、暗查暗访等方式,深入项目一线督查数十余次、电话网上督办百余次,对办理不规范、进展缓慢、未走访委员等办理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将委员所提建议作为提升政府工作水平的金点子”“好方子

三、办理成效

(一)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建议案

一是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活力。在大力压缩财政预算背景下,全年教育预算支出15.74亿元,保证教育发展两个只增不减。积极探索员额制,将员额制确定为教师队伍补充的常态机制,全力推进岗位设置制度改革,赋予了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

二是大力培育和引进名校,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引进武汉外国语学校参与经开外校办学,新校区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区内三牛美国中学等学校加快发展,教育国际化建设居于全市前列。为加快解决部分区域大班额矛盾,加快推进汉南育才二小等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其中7所将在明年投入使用,可提供中小学学位6840个,幼儿学位1350个。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突出能力业绩用人导向,加大优秀校长选拔力度,成立区教科培中心,加快整合教研力量,实施45个覆盖全体教师的培训项目,设立34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二)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1关于推进区港联动,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建议

目前,汉南港区一类开放口岸已通过省市验收,港区集装箱量突破18万标准箱,超出往年最高水平的300%,一类口岸扩大开放后,可直接开展货物进出口业务,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和吸引力。与此同时,我们紧抓《武汉港总体规划》修编机遇,将纱帽作业区规划调整为集装箱专用港口,将港口铁路专线事宜列入武汉经开区向国家部委争取事项,编制完成一区两园、区港联动规划方案,进一步加强综合保税区、汉南港区与天河机场、中铁联运、阳逻港等口岸的联动作用,构建以水路、铁路、公路为支撑的多式联运体系,共同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助力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2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建议

在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基础上,通过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制定服务管理办法等举措,加快推进中介机构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建设,较好实现了中介服务的公开、透明和高效。加快完善中介超市平台上的网上信息披露制度,多部门联合制定监管标准、整合行业监管信息,对涉及地质勘查、水质检测等行业的37家中介机构开展条块结合的监管模式,较好杜绝了失信、违规等行为的滋生,切实规范中介服务、提升审批效能。

3关于以科技创新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1000家科技型企业重点目标库,新认定瞪羚企业3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通过新媒体、宣讲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为118家企业兑付奖励资金2417万元,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引进东风PNP创新中心、刘经南院士工作站等创新项目,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近2000件,创新创业活力显著提升。

4关于促进我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成功获批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40家重点机构入驻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15家大型人力资源企业加快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布局,我区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快速壮大。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引进,在深圳、上海等地举行专场招商活动,结合承办湖北高质量发展(全球)资本大会等活动,签约落地了菜鸟华中跨境区域中心、融创-中衡国际设计小镇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并在十四五期间策划63个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3367.4亿元,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储备进一步强化。

5关于着眼长远发展,加快完善我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建设和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医疗救治能力,结合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工作短板,制定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优化医疗救治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方面策划实施19个具体项目,投资69.98亿元,加快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区卫健部门加快对汉南人民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等医院发热门诊和传染病房改造、设施添置和防控物资储备,高标准构建平战(疫)结合的区域医疗卫生体系,同时加快协和西院二期项目、武汉儿童医院西院建设和汉南区人民医院提档升级进度,切实加大我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四、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经过各承办单位一年的共同努力,解决了一些问题、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政策、资金、土地、办理时间等方面的制约,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涉及省市等多级政府、不同部门,项目审批手续复杂、时限较长,部分提案办理离各位委员要求仍有差距,还需久久为功、分步解决。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拓宽思路、强化措施、改进作风,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继续深入做好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让各位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