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23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0-23 15:43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一、关于制定配套政策法规

我区在进一步完善产业、创新、人才3+N政策基础上,计划出台《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总部落户、开展测试与示范应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产业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给予扶持,加快形成产业生态。《措施》已于824日上网公示。

市科技局深入实施《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武政规〔201920号),建立完善市级科技型企业基础数据库及管理系统,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高成长企业(科技小巨人’‘瞪羚’‘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杆企业的梯次培育路径,认真做好政策的宣讲和辅导,大力培育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支撑示范区发展。

二、关于增加测试与应用场景

今年6月,我区向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联合工作组(简称市联合工作组)申请开放第二批77.56公里道路已获批,累计里程达到106公里;8月,已启动第二批开放道路智能化改造,预计年底前完成。同时,启动了自动驾驶应用体系项目建设,联合东风等整车企业、电动汽车百人会等行业智库机构,开展自动驾驶公交、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智能停车、清洁环卫等8大领域应用,加快探索自动驾驶商用。

三、关于支持设立新型研发机构

我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正加大与高校、东风公司、行业协会等的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等工作:一是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推进共建新能源汽车工研院、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生院,构建研究与应用技术创新、公共检测、科技服务、投融资、产业化等五大功能平台。二是大力支持东风公司建设前瞻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三电技术、先进材料与工艺、关键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创新。三是依托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网联研究院和协同创新联盟,加快推进与华为、大唐、中移动、北理工等建设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基地测试和软硬件平台资源,开展自动驾驶前沿技术、标准规范研究。

四、关于制定有关标准规范

我区已启动智能网联城市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搭建全市统一的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平台,计划年底完成。市联合工作组已正式印发《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市科技局编制了《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2019-2023)(送审稿)》及《云数通衢、大智武汉——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建设多维度智慧大交通体系,推进智能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边缘计算、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智能网联交通测试,探索推进智能网联车示范应用。

五、关于形成产业生态

我区依托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加大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激光雷达等关键零部件、自动驾驶系统等软件平台全产业链的导入,加快产业、资本和创新要素聚集。近年来,华为、百度、环宇智行、华砺智行、亿咖通、AutoX、元戎启行、图达通、海梁科技、浪潮华中总部、热翼能、大搜车、智新新能源零部件及智能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产业集聚态势不断形成。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长城汽车欧了智行总部项目、首汽约车武汉项目、法国达索工程技术应用中心等项目正加快引进。此外,我区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服务中心、创新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为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提供高质量承载空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