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汉南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15:21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以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一流法治政府的目标,强化依法治国理念,不断健全依法治区机构,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主要领导先后5次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调整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人员名单,结合区情创新增设依法行政协调小组,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搭台、集体联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法治办统筹协调、牵头单位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法治日渐成为经开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树立法治导向。正确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凡提五必”环节,书面征求工委(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开发区法院、汉南区法院、开发区检察院、汉南区检察院关于考察对象有无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在考察过程中,注重了解干部遵纪守法情况,坚决防止违纪违法的干部“带病提拔”。

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主体班和专题培训班。在主体班开设专题课程,邀请省、市委党校教授做法治专题授课,并将法治内容作为自学内容,课下组织学员集中研讨。今年以来,区委党校在   第七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和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组织了法治专题学习。11月4日,邀请武汉大学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张红教授就《民法典》专题对全区领导干部做了专题辅导。车都讲堂每月定期利用晚上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以来,按照要求对 2019年管委会(区政府)制发的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未发现问题;同时,提高公众对规范性文件的参与度,所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在区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印发了《武汉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概念、相关工作负责部门、决策范围和目录管理、决策草案拟订、征求意见、审查、决定与公布、事实与监督、法律责任等予以明确。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行政决策内容违法的情形。

三是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按照省级文件精神和要求,组织各部门在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府服务事项系统中调整完善本单位依职权和依申请事项,并印发了区级权力清单文件。同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尊重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积极履行法院生效裁判。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案件15件,需出庭应诉案件3件,应诉出庭率达100%;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其中管委会(区政府)受理4件,市里受理11件。

(三)坚持提质增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和公示,运用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我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截至目前,我区录入自建平台的执法案件926件;录入市云平台的执法案件104件。

    二是推进综合执法。按照综合执法改革精神和“一个领域原则上只设置一支执法队伍”的要求,12月初印发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四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12月底前完成四大领域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和人员划转工作,着力改变以往分散执法、突击整治的行政执法方式,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和事中事后监管能力。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展开法律培训,组织114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执法辅助人员的规范管理,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和制度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严格实施“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使执法行为更加公平、公正。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张网”建设,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覆盖;加强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和数据共享,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审批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将审批服务延伸到申请阶段,企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线下办理当天可拿证,经营许可实现“从只用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四)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聚力“法企同行”,把握支持“精准度”。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制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强化产业扶持、优化政务服务等5个方面18项措施,列支惠企专项资金,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稳定企业未来发展预期。二是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提升服务“满意度”。组织律师服务团实地走访武汉美的工业园等辖区内40余家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把脉,共编制法律指引10期,宣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35次,建言献策39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加速度”。推动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在先进制造产业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将队伍、资源、力量下沉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在151个在建工地设立维权告知牌,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主题活动,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2020年1月,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命名为“全市首批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

(五)坚持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一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全区成功侦破、判决1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5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财产1亿元;受理疑似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48条,立案6件8人,其中查实4件5人,移送司法机关1案1人,“打伞”“破网”取得成效。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整体提升。

二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狠抓办案质量,先后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司法工作31人次;通报工作情况3次,办理意见和建议52条。

三是全力化解“疫后综合症”。扎实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排查梳理涉疫矛盾、复工复产等11类共50项问题,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将社区作为发现矛盾、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通过调解员、网格员上门入户收集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各种诉求和矛盾纠纷做到有人应、有人管、有结果、有反馈。今年以来,全区共收集处理各类群众诉求、矛盾(案)事件27233起,已化解处置27189起,化解处置率99.84%。

    二、2021年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中央、省、市的要求,与改革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三项制度”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有待增强,覆盖面有待提升。2021年,我区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建机制、顺民意、强阵地”,努力提升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具体来说,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及时制定或者修改、废止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相符合有关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继续推行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巩固和拓展“无谓证明”清理工作事项和范围,推行告知承诺制,把“减证便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开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范性文件书面审查建议“绿色通道”,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内容;继续运用“法治车都”微信公众号、普法抖音等媒体平台,在全区广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武汉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讼方式有机衔接、相互协调解决化解民商事纠纷;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努力在打造和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者权益保护。加强对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加大对涉及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规章的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及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快涉疫情和优化营商环境类行政案件办理进度,紧扣提升案件办理质量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指导协调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对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过度执法及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及时纠正。

(三)继续做好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好全省助力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行动”;将“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不断深入,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保障,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宣传推广力度,收集整理汇编发布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典型案例,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帮助企业科学认识疫情、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加快“一网通办”,推行“一事联办”,能线上办理的就线上办理。

(四)进一步抓好政府诚信建设。将抓好政府诚信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整治,清理历史遗留问题。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

                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