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2017年,在武汉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为重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专项治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今年616日,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区法制办《武汉开发区(汉南区)2017年法制工作要点》,法制工作要点提出了今年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部署了今年依法行政的目标,安排了今年依法行政的主要任务。今年8月,成立了新的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贯彻落实〈武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按照《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对区发改局、审计局、教育局、农业局及国土规划局拟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工作。年初,下发了《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区23个部门和7个街道2016年以前制发的500多个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全面清理,由于历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较多,加之对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需另行清理,因此工作量较大,目前尚未完成(初步结果是,拟公布规范性文件64件,包括继续执行的10件、修改的2件、废止的49件、失效的3件,其中含涉及放管服改革的规范性文件8件)。待清理工作完成,将经过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在政务网上公布决定继续执行、修改、废止、失效的文件。截至目前,今年已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并完成了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

(三)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效能,积极化解行政争议。20171-10月,区法制办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其中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10件,汉南区政府受理(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截止目前,行政复议案件维持率100%。区法制办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中,注意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维护依法行政的基础上,着力做好申请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化解矛盾,多起案件经调解,申请人撤回申请,达到了圆满的息诉止争作用。

(四)认真对待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20171-10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的行政机关涉及已开庭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1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出庭率为94.1%。其中,管委会(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开庭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4件,出庭率100%

(五)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根据市法制办和区监察局的要求,区法制办与区监察局一起,对区公安分局、人力资源局、城乡建设局、国土规划局、城管局、环保(水务)局、农业局、卫计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等10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区直部门开展了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发现问题并整改了26个问题,办理了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转办的举报投诉件4件。二是对5个重点单位的基层站所执法案卷开展了抽查工作,共抽查了80卷执法案卷,查出12处问题,各单位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在其中挑选了30卷案卷上报给市法制办进行检查。三是转发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制定的《武汉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武汉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武汉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待接入市政府执法监督云平台后,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促进我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区法制办完成了全区9家执法单位的113人(其中新制执法证87人、新制监督证7人、更换执法证19人)的执法证、监督证考试报名工作,上述人员全部通过了区编办和区财政局的审核。目前区法制办正在督促各单位组织培训学习工作,待网上审查通过后,以上人员将参加全省统考。五是根据武汉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的要求,我区法制办在区城管局、公安分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十家执法单位中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的治理工作。5月起,各单位展开自查自纠,分别从执法不严格”“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公正”“执法不文明”“执法不廉洁等五个方面入手进行自我检查,上述十家执法单位共发现和整改26处问题,其中以执法不规范的细节问题为主,没有出现执法不公正和执法不廉洁的严重情况。8月我区主要办理了4个转办事项,均已及时回复,妥善解决。98日我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专班的要求,区党政办转发了《关于做好武汉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转段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武汉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武汉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的文件,各单位认真落实。 20179月中下旬,我区法制办收集了相关单位的《武汉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个人自查、部门审查情况表》,均表明执法行为合理无瑕疵。本次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我区各单位认真对待、严肃自查、严格自纠。本次专项治理以来,我区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稳步提高,执法工作得以改进。其中暴露的一些不足和问题,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整改。通过此轮治理,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更好实现执法为民。

(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提高决策水平。今年我区上报了1件重大决策事项,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的修订工作。目前本修订工作被列入武汉市2018年的立法项目,新《条例》的初稿已形成,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

(七)协助政府办理涉法事务,积极履行法律参谋、助手职责。今年以来,区法制办共办理领导交办的涉法事务98起,审查涉法文件20件。特别是在东风(武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与管委会合同纠纷处理上,区法制办合理的运用了法律手段化解了矛盾;对治理超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持;全程深度参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社会救助基金成立工作事宜、汉南区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合并事宜并审查相关协议。

(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步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截止目前,已有7个部门、7个街道聘请了专业律师,并在区法制办进行了备案工作。

二、存在问题

我区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车都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有的部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工作理念不适应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没有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不完善,监督力量不足。

(三)不同部门和层级之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方法不适应行政管理的新情况、新变化。习惯于停留在层层下指标、分任务层面,抓落实不到位。

三、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界定和规范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快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听证、专家论证、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四)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着力打造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执法队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2018年度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三)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及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行政执法职责和权限。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努力构建管理规范、层级协调、上下一致、运行有效的执法体系。

(五)做好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教育工作,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     汉南区政府

2017124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