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09:07 作者: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201912日在汉南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茂华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政府投资计划预安排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经济优化升级交汇融合、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在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尽心尽责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切实把经济下行压力变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圆满完成军运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工业经济由负转正,产业升级加速推进,创新改革全面深化,城市品质稳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区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5%

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圆满完成军运会各项服务保障

高质量完成军运会场馆建设改造和主媒体中心建设。如期高质量完成4.4万㎡、地上4层地下2层主媒体中心,1.9万㎡、扩建3层主体育场核心区,2万㎡开幕式舞台,46.3米高火炬塔,68米高两组20单元威亚塔,200多台箱变、20000余米电缆,“一场两馆”改造,汉南通航机场和天外天高尔夫球场临设搭建,协调配合江汉大学(体育馆)、武汉商学院(体育馆、游泳馆、马术场)完成建设改造,为开闭幕式和竞赛组织奠定坚实基础。

高标准完成军运会道路、建筑立面、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完成道路改造48条、96.01公里、77.38万平方米。完成绿化提升项目20个、177公顷。完成建筑立面整治2897栋、879.87万平方米。完成楼宇景观照明390栋、湖泊治理212.1公里、闲置空地整治1300亩。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军运会氛围,也使城市环境脱胎换骨、蜕茧成蝶。

胜利完成军运会开闭幕式以及8个项目比赛保障工作。统筹市区力量,组织14个专项小组、6163名运保人员、152台保障车辆,保障开闭幕式当日交通运输、水电气等正常运行。5个竞委会413P类人员、2902V类人员、1385C类人员密切协作、全力以赴,4处场馆运行安全高效有序,参赛观赛秩序井然。实现“消防安全零火灾、生产安全零事故、公共事件零发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二)产业融合升级加速推进

积极布局下一代汽车。以智能网联和氢能为发力点,大力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东风云峰、吉利等大型整车项目开工,配套引进了东风电驱动、高能智核颗粒捕捉器等项目。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氢站雄众加氢站在开发区投入试运营、氢燃料公交上路示范运营。依托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引进致垣5G射频芯片、ARM芯片、中车IGBT芯片等汽车芯片、智能传感、车联网等卡脖子项目和核心技术项目。

两业融合促升级。汽车产业正向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前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东风设计院、东风汽车中心等企业申报国家级、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向后端,通过举办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大会以及培育东风出行等项目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业。

技改升级促转型。3家企业获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示范项目资金600万元,7家企业获省传统产业切块资金1424万元;20家企业获市技改专项资金6729.2万元,10家企业申报市2019年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41家企业申报市2020年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及工业智能化改造专项资金项目。宇恩防伪等5家企业申报省隐形冠军培育项目,三环电器、同济现代申报第四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三)创新改革全面深化

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制定汉南区《机构调整方案》,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设置方案同步确定。跟踪参与《湖北省开发区条例》修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意见》及高端人才、骨干人才等6项实施细则。国家检验检测集聚区(湖北)武汉园区正式挂牌。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武汉开发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街道、社区全覆盖,新设企业开办时限再次刷新至2天,企业设立登记网办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工业项目50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9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23)个工作日办结。

大力培育双创新动能。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9场。持续加强高新企业培育,全年组织高新企业认定申报11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初审入围瞪羚企业31家。建立以专利为基础的重点高新目标后备库,锁定重点辅导跟踪对象。出台《区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办法》及《实施细则》,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评价标准》。新增6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新引进孵化器2家,新入驻企业48家,全区在孵企业达到160家。举办重点科技企业座谈会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智慧医疗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

(四)引资引智成果显著

招商引资稳步推进。紧盯汽车产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补链、强链、延链行动,先后落地了车规级SoC芯片、东风电驱动、法雷奥中国技术中心二期、EV先进电池研究院及生产基地、康明斯研发中心、东风出行、东风标致雪铁龙融资租赁等一批重点项目。以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现代金融、工研院、检验检测为重点抓手,引入了融创文旅产城总部、三甲综合医院及健康医养中心、信中利华中总部、华润湖北医药、武汉智能控制工研院、东风延锋检测、安立杰汽车检测中心等。大力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家居等产业领军企业,构建多产业支撑发展格局。落户SEW传动设备(武汉)二期扩建项目,推动京东云计算大数据基地等系列项目尽快落地。引进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武汉凌达空调压缩机改扩建项目。

招才引智持续发力。继续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新吸纳1.9万名大学生来我区创业就业。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亚非农业)1家;新增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家。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武汉开发区公共就业信息化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全区人力资源及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全覆盖。引进14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产业园,开展各类培训、咨询活动14场。

(五)对外开放力度加大

外资外贸稳步增长。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4个。2019年度完成实际利用外资约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2019年度外贸进出口总额23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

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经开综保区规划有保税服务、口岸作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功能,主要聚焦于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中部跨境电商服务分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四大中心建设。已落户东风公司国际贸易平台、云克隆生物医药研发基地、经发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经开保税物流服务基地等优质项目,引入了国家汽车零部件检测重点实验室等检测平台,四大中心建设初具雏形。

对外交流合作增多。赴德国、法国、保加利亚开展国外招商经贸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武汉-德国经贸合作推介会”“武汉-法国经贸合作推介会及签约活动,考察奔驰研发中心、吉利汽车法兰克福工程技术中心、标致雪铁龙集团总部、法雷奥公司,拜访德国友城杜伊斯堡市、法国友城埃松省议会主席杜若瑞先生。组织整车企业和行业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机械博览会、巴西工博会等会展活动。

(六)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地铁16号线全线开工。军纱大道、马影河大道、纱帽大道及综合枢纽工程全面推进。停车场、充电桩和加氢站建设进展顺利。万家湖综合治理工程三角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含汤山渠整治)等年度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基本完工。全区地下管线信息平台数据库日益完善。硃山路综合管廊正式建成。

倾力打造城市亮点区块。组织开展沌口之心纱帽之心的城市设计编制工作。纱帽街八村集并、沌口六村城中村改造等三旧改造更新有序推进。对开发区(汉南区)现有闲置土地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共计清理出闲置土地41宗、3396亩。

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制定《区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办法》,打造我区史上标准最严格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以迎军运为契机带动7个街道真抓实干,全面、及时、长效地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按照三长制管理模式,打造体育中心核心片区,推动示范片区内各项工作精细化、常态化。落实智慧执法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强化智慧城管基础建设与系统维护。

(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三大攻坚战顺利推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计划,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精准脱贫建立产业、教育、医疗、就业长效机制,小康建设帮困人口11162492人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逐步完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未发生大规模金融涉众群体性事件。

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恒大现代农业建设30万方智慧温室大棚及3万亩现代大田机械作业。引进碧桂园农业、武汉林业集团、亚非等一批种业企业落户我区,湘口种业小镇雏形初显。全面开展五清一改,强力推进四水共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长江外滩血防治理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农村环境呈现新风貌。深入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

社保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险种净增参保29549人,完成全年总目标任务的152.77%。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400人,完成全年目标1.4万人的110%;组织公益性招聘会95场,完成全年目标50场的190%。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帮扶工作,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872人,完成全年目标600人的145.33%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实现新建开工1500套,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人才住房工作全面落实,完成筹集房源450套、面积20250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2.5%。对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4.5万元。

文教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年共举办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赛10项大型赛事活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进展顺利,委托武汉外国语学校管理的万家湖小学已于今年9月顺利平稳开学,爱莎国际教育项目和瑞江基金投资教育项目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在全市率先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率先出台乡村医生退养保障政策,在全市交流经验。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通过了区域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乙等。积极推动汉南区人民医院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武汉儿童医院西院、协和西院二期、综合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重离子等项目。疫苗全程可追溯化系统全面覆盖,完成5家数字化接种门诊。食药监、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老龄、工青妇等其他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二是科创和产业融合不够深入,产业发展的协同性有待提升;三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457项,总投资478.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3.0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13.4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0.2%。其中,城建类政府投资项目297项,总投资380.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2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71.5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0.13%;非城建类政府投资项目160项,总投资97.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77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1.9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0.48%

汉南片区政府投资计划安排项目168项,总投资141.26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72.3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72.4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0.07%。其中,城建类政府投资项目96项,总投资119.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0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63.0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0.03%。非城建类政府投资项目72项,总投资21.5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34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9.3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0.32%

二、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及政府投资计划预安排

(一)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弘扬全区保军运的干劲冲劲拼劲,着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创新改革持续发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5%

(二)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年度建设计划预安排情况

2020年度,全区政府投资计划项目191个,总投资228.68亿元,年度投资总规模100.5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3个,年度投资70.49亿元,占年度投资规模的70.12%;新建项目88个,年度投资29.04亿元,占年度投资规模的28.89 %;机动项目预备金1亿元,占年度投资0.99 %

汉南片区政府投资计划项目89个,总投资99.56亿元,年度投资总规模48.21亿元,占全区年度投资规模47.96%。其中续建项目47个,年度投资31.24亿元,占汉南片区年度投资规模的64.80%;新建项目42个,年度投资16.97亿元,占汉南片区年度投资规模的35.20%

三、完成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投资计划的主要措施

2020年,我们将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培育千亿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促进汽车产业集群向产业高端化、产品精细化、影响国际化迈进,构建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积极推进两业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进工厂物联网、数字化工厂、标准化车间试点建设,树立一批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积极支持骨干企业信息化应用,加大企业两化融合、信息化应用培训,扩大信息化应用企业补贴力度,鼓励一批龙头企业主导建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发展后劲。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抓好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双创型企业培育,做多市场主体。加大小进规进程。落实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更多有市场、有竞争优势、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力争2020年净进规规模以上企业50以上。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引导和支持成长型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支持企业积极申报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力争2020年成功申报10家以上。

(二)加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各类平台开展成果对接、政策培训、项目路演等创新活动,建设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库。加快建立政府财政科技投入+担保贴息+产权质押+股权融资+风险投资+保险的科技金融体系,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

加快创新孵化载体建设。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投机构、投融资机构及社会组织等建设创新创业综合体、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等创新载体。鼓励创业服务机构发展,为参与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各类主体提供创业培训、信息咨询、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会计财务、人力资源等多层次、专业化的服务。

加强产业人才供给体系。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紧缺人才、优势领军人才及团队、青年拔尖人才,重点引进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海归人才和职业经理人,推动高层次人才跨越式增长。落实高层次创新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待遇。鼓励支持柔性引才,支持企业通过开展项目合作、技术指导、联合技术攻关、协同创新等方式,引进区外专家来开发区短期工作。

(三)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地铁16号线建设,确保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招商引资环境;启动左岸大道建设,推进荆河北路、汉洪高速下穿通道建设,完善骨干交通路网;完善次支道路及相关配套设施,改善居民交通出行。继续推进三旧改造有序更新,全面启动纱帽街金纱轩、银纱轩片区改造工作,继续开展沌阳街郭徐岭片区和沌口街汉纸生活区改造前期工作。完成汉江村、郧阳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推进邓南街13个村村庄集并工作。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提标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大城管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督办、解决各类城市综合管理问题,考核成绩保持全市前列。整合智慧城管各项资源,加强大数据应用实效,为更好地实施精细化管理创造基础条件。

(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积极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2020年将坚持按月监测平台公司债务变动情况,加强违法违规举债的风险预警,定期或不定期向领导汇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加强2020年专项债项目储备库建设,积极与省、市对接,确保2020年发债工作顺利推进。

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完善小康帮扶人口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落实“五个一批”帮扶长效机制,探索推广恒大模式,实现农民三变,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2020年底前,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持续推进全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生态治理,确保2020年全区保护湖泊、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持续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2020年计划完成堤防造林1000亩。高标准推进精致园林三年行动,力争2020年完成精致园林三年行动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

(五)全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汉南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指导体育中心做好军运场馆的赛后规划利用,完善和优化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纱帽地区新建小学、育才中学异地新建、新华地区新建幼儿园、东本双限房幼儿园、新长江配套幼儿园等续建项目建设,实现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进一步做好协和西院与沌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汉南区人民医院与湘口街卫生院等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协和西院二期、武汉儿童医院西院暨区妇幼保健院、综合公共卫生中心、重离子等项目建设,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我们携手奋进,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实现开发区(汉南区)创新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表


2019年计划

2019年预计完成

2020年计划

同比±%

同比±%

完成情况

同比±%

生产总值

7.5

7.8

比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

7.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2

13

比预期目标1个百分点

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7

0.8

比预期目标6.2个百分点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

8.9

比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

8.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达到预期目标要求

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率

-2.5

-2.5

达到预期目标要求

-2.5

备注:2019年完成情况为预计数,以统计局最终发布数据为准。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