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汉南区)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奖代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3 17:42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策部署,确保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高,根据《武汉市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奖补对象

(一)在本区开展秸秆收储和五化(原料化、燃料化、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利用的经营主体。

(二)在本区新建占地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收储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点(站)。

二、奖补内容

秸秆收储按量补贴;秸秆“五化“利用按量补贴;秸秆收储点建设项目补贴。

三、资金安排及目标任务

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我区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资金110万元。按照支农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的要求,我区要完成秸秆产业化利用1万吨以上。

四、奖补标准

(一)秸秆收储

1、按收储量补贴。对开展秸秆规模化收储服务的主体,年收储本区秸秆量1000吨以上(折干量,鲜食玉米秸秆折干系数为0.35,水稻秸秆折干系数为0.65、小麦、油菜、老熟玉米、老熟黄豆等作物秸秆折干系数为1),按秸秆实际收储量(折干)给予50元/吨的资金补贴,同一经营主体收储补贴不超过10万元。项目主体应提供在本区内收储秸秆的凭据台账及秸秆销售票据等。

2、收储场地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对2020年新建占地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收储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点(含五化利用经营单位的收储场地建设),给予不超过投资总额30%的一次性补贴。投资总额包括钢结构、防火设施、围栏、叉车、地磅、监控设备等项目建设、设备购置的费用,已享受湖北省、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的农机购买资金不能纳入投资总额范围,同一建设主体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同一主体可同时享受按收储量补贴和收储设施建设补贴,但最高补贴不超过40万元。

(二)秸秆“五化”利用

对开展秸秆“五化”利用,年消耗本区秸秆量1000吨(折干量,折干系数同收储量)以上的企业,按照秸秆实际利用量给予50元每吨的资金补贴,同一经营主体秸秆“五化”利用补贴不超过10万元。

申报秸秆“五化”示范的企业,应在本区注册登记,有固定生产场所、实行周年生产。其中,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产能须达1万吨以上,有省级以上肥料产品登记证,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机肥料》(NY525—2012)标准;其他示范企业,还应提供本年度收购秸秆的凭据台账,以清单形式真实反映销售秸秆者签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秸秆产地、交易日期、数量及金额、企业原料入库单等原始信息,作为落实奖补政策的依据。

同一秸秆只补贴一个环节不得重复享受补贴(注:收储补贴和利用补贴只能享受其一)。因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叠加影响,今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完成时间至2021年3月30日。

五、奖补流程

区农业农村根据切块资金、年度目标、项目绩效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分类别、分级差、分档次的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明确补贴对象及标准、补贴流程、验收要求等,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

六、检查验收

项目完成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项目验收,并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项目资金审计,验收结果公示7天无异议后,根据验收结果据实补贴,并将项目验收材料(含项目建设总结报告、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资金使用审计报告等)报市农业农村局主管处室存档备查,市农业农村局将对各区实施的项目进行绩效考评。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村队要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二)强化政策引领。及时将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按程序做好补助对象、补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强化社会监督。要统筹利用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政策措施,综合施策,形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合力。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秸秆综合利用产业。

(三)严格资金监管。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是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管理的责任主体,加强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全面负责奖补资金的统筹、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督查和考评结果将作为下年度安排资金的依据,对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建成后闲置没有效益的,进行通报批评,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坚决从重从严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大宣传推广。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解读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各街道要总结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和成功做法,及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用技术指导、示范带动、效益吸引,逐步提高有效利用秸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五)做好信息调度。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工作台帐,加强动态管理,及时掌握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并按月(每月20日前)向市农业农村局科教与种业管理处报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度表和项目资金执行情况统计表。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创新督导检查方式,及时妥善处理项目执行中的问题,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市农业农村局报告。要做好项目实施总结,全面总结分析项目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有关建议。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20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