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 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2 15:00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街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现将《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做好贯彻落实。 

 

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9      

 

(此文公开发布)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武政办〔2019116号)、《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武老旧改〔2020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逐步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心、更方便、更幸福,为建设“四个车都”、促进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完成172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409万平方米、居民约42659户)改造提升工作,基本解决老旧小区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共用设施设备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改造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一)基本类

包括老旧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含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改造。有条件的小区进行集中供热(冷)改造。

(二)完善类

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美化、公共照明、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设施、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有条件的小区进行建筑节能改造等。

(三)提升类

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等。

三、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

在管委会(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保障实施专班。

(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公安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民政局、水务和湖泊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生健康局、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消防大队、沌阳街、沌口街、军山街、纱帽街、东荆街、邓南街、车都集团、管线专营单位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名单见附件1)。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研究出台区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政策性文件;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改造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余仕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与项目推进工作。

(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保障实施专班

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保障实施专班,主要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现场施工、综合验收、评估考核、社会稳定、长效管理等工作(具体名单见附件2)。

(三)工作职责

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综合协调。

宣传部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报道,全方位宣传全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效,做好舆论引导;负责指导并监督文体设施的建设质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协调,具体负责专项债申报、政策拟定、计划编制、督促指导等工作;负责指导并监督房屋、道路、路灯及消防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等相关审批工作,负责指导申报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财政局负责牵头推进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安排财政配套资金,做好资金的拨付和监管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公安分局负责指导并监督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质量;及时处置改造过程中发生的治安事件,保障改造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指导老旧小区违建拆除、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负责指导并监督燃气改造工程施工质量。

水务局负责指导并监督二次供水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小区给排水管线改造、给排水设施设备改造等工程施工质量。

民政局负责指导街道组织发动社区、居民参与、支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并监督养老等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质量。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建设相关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报建、用地等工作;指导并监督老旧小区园林绿化提升和维护管理、停车场配建及优化等工作的建设质量。

卫生健康局负责指导并监督新改扩建社区照护机构和设施的建设质量。

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负责协调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强、弱电单位的管线改造入地(盒)工作,指导并监督强电、弱电等改造工程的建设质量。

消防大队负责指导做好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建设。

街道负责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发动、施工矛盾协调、维护社会稳定,做好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工作。

车都集团为项目的代建单位,负责组织开展项目的前期设计、项目报批、施工建设、综合验收、竣工决算、维保期内保修等工作。

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专营单位负责配合、指导老旧小区专项管线工程的改造,并对管线改造的工程质量进行监管。

(四)综合验收机制

建立联合验收机制。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车都集团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城市管理执法局、水务局、街道等涉及到相关验收项目的管理部门主动参与,开展综合验收工作。综合验收实行闭环管理,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一律督促整改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职责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当前一项重大的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统筹部门力量,认真研究部署,迅速开展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工作保障专班原则上每星期召开碰头会,遇到急需解决的事项及时召开,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积极化解矛盾隐患,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进程。

(三)加强项目跟踪,确保工程质量

各相关部门、单位应根据工作职责与分工,加强对改造工程的指导,建立质量监督、督导检查、考评通报等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同时加大对项目的巡查力度,加强现场质量监督,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质量。

(四)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宣传老旧小区改造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改造成效。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作用,做好对居民的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老旧小区改造,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五)建立长效机制,维护改造成果

街道作为综合管理责任主体,要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小区改造过程,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附件:1.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保障实施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1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翁自力   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余仕伟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毛学锋   宣传部副部长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

王世柱   民政局局长

     财政局局长

周克辉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寿   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

陈祖芳   卫生健康局局长

胡继业   水务和湖泊局局长

吴有元   沌阳街办事处主任

     沌口街党工委书记

     军山街党工委书记

许俊峰   纱帽街党工委书记

冷永勤   东荆街党工委书记

罗柱林   邓南街党工委书记

袁志敏   公安分局副局长

     开发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汉南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赵永华   武汉车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徐卫平   开发区供电公司总经理

宋田田   汉南区供电公司总经理

     长江供水公司总经理

吴先进   武汉鲁控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小兰   武汉市车都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华   石油武汉管道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文志勤   武汉汉宁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汉电信公司开发区分公司总经理

杨华龙   武汉移动公司开发区分公司总经理

王晓燕   武汉联通公司开发区分公司总经理


附件2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保障实施专班成员名单

 

负责人:余仕伟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樊友川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李铁辉   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

蔡历维   民政局副局长

     财政局副局长

刘振中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刘严平   城市管理执法局四级调研员

     水务和湖泊局副局长

杨万刚   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雷利萍   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

张超峰   开发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

     汉南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

熊白莉   沌阳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沌口街党工委委员

李绪昌   军山街二级调研员

杨纯武   纱帽街四级调研员

     东荆街党工委副书记

赵海军   邓南街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张文桥   汉车都集团总工程师(车都建发负责人)

     开发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汉南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长江供水公司管网管理部经理

吴先进   武汉鲁控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凝晖   汉市车都天然气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

夏启飞   中石油武汉管道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生产安全部经理

刘大军   武汉汉宁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门经理

吕卫学   武汉电信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副总经理

     汉移动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建维中心主任

田文平   武汉联通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开发网络营服务负责人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