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汉南区)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0 15:28 作者: 信息来源: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财政局

有关部门、单位:

为了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根据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财资〔2016〕1号)和国家有关规定,及结合我区“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决定组织开展我区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为了确保资产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方式,全面清查核实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状况,规范处置,真实、准确反映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数据,着力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底数不清、账实不符、闲置浪费、违规使用、违规处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堵塞资产管理漏洞,推进资产管理制度化、透明化、规范化运行,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

二、资产清查基准日和名单

(一) 资产清查基准日

 本次资产检查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

(二) 资产清查范围

从财政局 双随机、一公开库随机抽取检查单位(详细名单附后)。

三、组织实施和工作方法

区财政局国资科负责本次资产检查的组织实施。

工作方法主要采取实物盘点、查阅资料、核对数据、计算金额、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对于部分重要或特殊资产,如房屋(土地)、车辆、盘盈资产、拟报损资产,将进一步核实权属。

四、工作内容

(一)账务核对

单位通过自查盘点,建立或完善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内容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记录进行核对,找出差异,查明原因。

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记录的各类资产价值分类汇总,与会计核算记录各类资产余额进行核对,若存在差异应及时查明原因,及时调整,确保资产管理系统与会计核算系统资产金额一致。

(二)资产清查核实

对单位的各项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对和查实,做到三实一相符,即资产数量实、资产价值实、管理使用部门(或人员)实,账实相符。在资产清查过程中,将盘点实物同核实账务相结合,二者相互印证,相互补充。

(三)问题处置

对清查的各项盘盈、盘亏和拟报废资产,按照资产处置相关要求进行分类,提出处理建议,按规定权限报批(备)后对账务进行调整。

(四)完善制度

在资产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检查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资产管理及核算等方面的问题,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内部制度,做到资产管理规范、资产使用规范、资产核算规范,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和安全。

五、工作步骤

(一)资产检查准备阶段(6月中旬——7月中旬)

与被检查单位初步衔接,初步了解被检查单位资产管理使用和会计核算状况,确定被检查单位衔接部门与衔接人员,发出资产清查资料准备清单。被检查单位应对资产实物及相关资料进行梳理及盘点,按照清单准备资料,确定现场工作时间。

(二)资产检查工作阶段(7月下旬——9月上旬)

在被检查单位人员参与、配合下,现场实施账实相符、查阅会计记录和业务资料、核对系统数据等一系列清查核实程序,收集充分必要的纸质证据(包括被检查单位的声明或承诺函等)。

按存放地点对资产实施盘点复核,复核结果由资产使用或管理人员签字确认。复核结果与资产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勾对,对差异进行分析交流,确定资产盘盈、盘亏。询问、核实资产未使用原因,确定资产使用状态。

补充收集资产盘盈、资产盘亏、闲置资产(或拟处置资产)相关资料,通过分析讨论,形成资产处置建议,由被检查单位对资产清查结果和处置建议签章确认或提供书面反馈意见。

根据现场资产检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及收集的相关资料,撰写资产清查报告,并将报告初稿提交给被检查单位,征求反馈意见,通过进一步交流或补充资料,出具正式报告。

资产整改工作阶段(9月中旬——10月底)

财政局国资科指导、督促被检查单位对于资产清查中暴露出来的单位资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等,如被检查单位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未完成整改的将予以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负责人是资产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建立由资产、财务、纪检、后勤等内设科室组成的资产检查工作专班,保证资产检查结果真实可靠和按时完成。

(二)严肃纪律。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资产管理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于资产检查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附件:2020年资产清查核实单位名单

 

 

202069  

 

附件: 

2020年资产清查核实单位名单 

1.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办事处

2.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办事处

3.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街办事处

4.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管理办公室

5.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

6.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物流园管理办公室

7.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城

8.中共武汉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9.武汉市汉南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10.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