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2019至2020年推进计划暨2019年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任务推进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8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经研究,现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2019至2020年推进计划暨2019年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任务推进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      汉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8日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2019至2020年推进计划暨2019年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任务推进计划

 

一、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一)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完成区知识产权工作部门机构改革,科学划分职责,强化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职能。(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工委(区委)组织部)

(二)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政策,确保政策兑现工作落实到位。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政策,加大区知识产权专项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各园区管理办公室)

(三)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动区内重点企业落实知识产权工作“四个一”要求,即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设立知识产权专门机构和工作经费以及落实知识产权工作人员。(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经信局)

二、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四)强化发明专利申请指标考核。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指标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强化发明专利在工业(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中的导向作用,把发明专利申请作为全区招商、科技项目验收的指标,纳入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合同签订、项目验收等相关环节管理。优先支持具有明确发明专利产出目标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以及发明专利产出前景明朗的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项目。(责任单位:工委(区委)组织部、区经信局、区招商局、区发改局、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各园区管理办公室)

(五)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组织我区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知识产权示范、优势(试点)企业,鼓励我区具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创造和保护工作,提升我区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数量,增加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PCT专利申请量和万人商标注册量,实现全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增长13%。(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

(六)创立一批知识产权联盟。引导以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工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及高端孵化器为龙头与我区企业、高校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服协同,组建以核心知识产权为纽带的产学研联盟,培育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

三、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机制

(七)建立专利协同运用机制。引导本区高校院所和我区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建立专利协同运用机制,促进全区知识产权有效转化,提升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经信局)

(八)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大力开展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为主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组织推进银企对接,指导2到3家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财政局)

(九)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运营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通过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机构等工作体系,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挖掘知识产权价值,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打造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的专业化权益性资本市场服务平台,推进区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相关工作开展,服务我区产业经济的发展。(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服务机制。出台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性文件,支持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打造知识产权特色集聚区域,示范带动一批优质专利加快转化。(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经信局)

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十一)加快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体系。加快建设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并争取早日通过国家局验收。验收通过后,探索开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工作。(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工委(区委)组织部)

(十二)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体系。探索建立具有开发区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执法作用和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纠纷调解和维权作用。(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工委(区委)组织部)

五、优化知识产权环境

(十三)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联合主流媒体深入宣传我区知识产权工作企业典型案例。办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中国专利周”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提高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工委(区委)宣传部)

(十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积极引进1到2家知识产权代理、评估、交易、培训、咨询以及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等各类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到我区服务,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办公场所。(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招商局)

(十五)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人员培训工作,有针对性的举办3次全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

(十六)积极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支持重点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申请注册境外知识产权,主动参与国际竞争。鼓励企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维权服务机制,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

(十七)着力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政策最优、保护有力、措施得当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区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评价表现。(责任单位:区知识产权工作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